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可以不生气》:吃什么,我们就是什么

2013年11月10日 13:22
来源:《你可以不生气》 作者:一行禅师

  摘自:《你可以不生气》 一行禅师 著, 海南出版社 2011年10月

阅读提示本书以许多实际的例子,告诉我们如何学习谛听、深观,并透过正念转化我们的习气。阅读本书,不仅能让我们好好照顾生气,把内心积蓄的负面能量转化成正面能量,将生气的怒火转化成慈悲的甘泉,还能让我们以更有智慧对待别人,面对人生的挫折与痛苦。更多

所吃的食物是什么,我们就是什么

愤怒、挫折与绝望的情绪与我们的身体、食物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想出新的饮食与消费方式,帮助自己免于愤怒与暴力的伤害。“吃”是文明发展的一部分,我们种菜的方式、饮食的内容与方式,都与社会未来的发展密不可分。因为我们所做的选择,将能为众生带来和平并减轻痛苦。

食物在我们的愤怒中扮演关键性的角色,它们可能就蕴藏着愤怒,当吃了罹患疯牛病的动物,愤怒就蕴藏在肉里。我们还必须检视其他食物,当吃了一个蛋或一只鸡,知道在蛋或鸡肉里可能也蕴藏许多愤怒。我们把这些愤怒吃进肚子里,很自然地也会把它表现出来。

我们现在所吃的鸡大都饲养在大型养鸡场中,它们完全无法走动、奔跑或在地上觅食,所有的鸡都由人类喂食,且被关在小小的笼子中无法动弹,日夜都必须站着。试着想象自己没有任何行走或奔跑的自由,还必须日夜站在同一个地方,你一定会疯掉。同样,这些鸡也会疯掉。

为了让鸡生下更多的蛋,鸡农便以人工的方式控制日夜的循环。他们以室内光源缩短日夜循环的时间,让鸡误以为二十四小时已经过去,因而产下更多的蛋。这些鸡的内心充满愤怒、挫折与痛苦,只好以攻击身边的鸡作为发泄,它们用嘴相互啄食、攻击,导致彼此流血、饱受折磨,甚至死亡。于是现在鸡农都将鸡嘴切除,以避免它们因内心的挫折而相互攻击。

因此,当吃了这样的鸡或它所生的蛋,你就吃下愤怒与挫折。所以要觉察,小心自己吃了什么。如果你吃进绝望,就会表现绝望;如果吃进挫折,就会表现挫折。

我们必须吃快乐的鸡所生的蛋,不要喝生气的牛生产的牛奶,应该喝有机牛奶,因为它们来自以自然方式饲养的牛。我们应该用些心力支持农民以人道的方式饲养动物,并购买有机蔬菜,虽然它们通常比一般蔬菜昂贵,但可以少吃一点,我们都应该学习少吃一点。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一行禅师 《你可以不生气》 愤怒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