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可以不生气》:正确的方法 ,正确的修行

2013年11月10日 13:18
来源:《你可以不生气》 作者:一行禅师

  摘自:《你可以不生气》 一行禅师 著, 海南出版社 2011年10月

阅读提示本书以许多实际的例子,告诉我们如何学习谛听、深观,并透过正念转化我们的习气。阅读本书,不仅能让我们好好照顾生气,把内心积蓄的负面能量转化成正面能量,将生气的怒火转化成慈悲的甘泉,还能让我们以更有智慧对待别人,面对人生的挫折与痛苦。更多

正确的方法,正确的修行

如果你的修行是正确的、良好的,无须花五到十年,只要几小时,就足以转化与疗愈内心。这位女士那夜做得非常成功,她让丈夫报名参加第二批禅修营。

第二批禅修营为期六天,在结束前,她丈夫也有很大的转变。在茶禅的活动中,他将她介绍给其他学员:“各位亲爱的同修、朋友们!我要向你们介绍一位菩萨(心肠慈善的人),一个伟大的人——我的太太。过去五年中,我十分愚蠢而让她吃尽苦头。但她的修行改变了一切,拯救了我的生命。”接着,夫妻俩说出他们的故事,参加禅修的原因,以及如何在更深的层次上重燃旧爱。

当农人使用一种肥料不再起任何作用时,就必须换另一种肥料。同样的,经过几个月的修行后,还未带来任何的转化或心理的安慰,就必须重新检视自己的情况。为了转化自己与所爱的人的生活,我们必须改变修行的方法,做更多的学习,以找出正确的修行法门(方法、途径)。

只要接受、学习正确的方法与修行,每个人都可以转化自己的生活。如果你很认真地修行,像那位女士一样把修行当做生死大事,那么,就没有任何事是你无法改变的。

快乐是可能的

现在的时代充满各种复杂的沟通工具,信息可以非常迅速地传递到地球的另一端;但也是这样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父子、夫妻、母女之间的沟通,变得困难重重。如果我们无法重建沟通管道,快乐将遥不可及。

在佛陀的教导中,清楚地说明如何修行慈悲地倾听、说爱语与照顾愤怒。我们必须实践这个教导,专注地谛听,口出爱语,才能重新沟通,将快乐带入家庭、学校与小区。于是,我们就能帮助世上其他的人。

快乐心语

要真正了解与转化愤怒,我们必须学习慈悲地倾听与说爱语。

慈悲地倾听是非常深妙的修行,倾听时没有评价与责怪,你只是为了让对方减轻痛苦。

痛苦不是全部,我们还必须去认识和体验生命中的奇迹,它们就在我们心中、我们周围每个角落、每一分钟。

理解是爱的根源,理解就是爱本身。理解是爱的别名,爱是理解的别名。

我们可以通过充满慈悲心的谈话,帮助别人放弃盲从和狭隘。

倾听唯一的目的,就是让对方尽情地抒发内心的痛苦,且要以慈悲心倾听。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一行禅师 《你可以不生气》 愤怒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