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可以不生气》:我们为什么会生气

2013年11月10日 13:12
来源:《你可以不生气》 作者:游欣慈

  摘自:《你可以不生气》 一行禅师 著, 海南出版社 2011年10月

阅读提示本书以许多实际的例子,告诉我们如何学习谛听、深观,并透过正念转化我们的习气。阅读本书,不仅能让我们好好照顾生气,把内心积蓄的负面能量转化成正面能量,将生气的怒火转化成慈悲的甘泉,还能让我们以更有智慧对待别人,面对人生的挫折与痛苦。更多

我们为什么会生气

我们如何将生气的怒火转化成慈悲的甘泉,如何更有智慧地对待别人,面对人生的挫折与痛苦。

和这本书结下的因缘,是从去年的冬天开始的。那时在美国任教的我,突然接到一通父亲打来的电话,他问我愿不愿意翻译一行禅师《你可以不生气》这本书。父亲说,这本书在911事件之后,得到了很大的反响。那时的美国,正弥漫着一股对中东国家的敌意,电视新闻不时报道着布什总统向恐怖主义宣战的口号,这些充满仇恨的情绪,让整个美国社会充满了不安。那时听到父亲说有这么一本关于化解愤怒的书,心里非常欣喜。当天晚上我就开车到书店把这本书买了回来。

原本以为这是一本写给佛教徒看的书,没想到书中的文字都是那么的浅显,例子也都很贴近我们的生活。的确,学习如何化解愤怒,应该是无关宗教的。虽然每个人都知道生气很难受,但我们总是忍不住会生气,会责怪别人,久而久之,我们生气的习气就养成了。

一行禅师在这本书中,让我们了解到自己为什么生气,别人为什么生气。更重要的,当愤怒生起时,我们如何不去压抑它,反而能面对它,认识它,然后转化它。其实,我们之所以生气,常常是因为我们在乎。因为我们很在乎我们生气的那个人、那件事,我们很自然地会把自己的价值判断放到这些人、事、物上。结果事情一不顺心,我们就生气了。此时,我们的在乎反而变成另外一个人的负担,变成完成一件事情的阻力。因此,这本书要教导我们如何将生气的怒火转化成慈悲的甘泉,如何以更有智慧的方式来对待别人,来面对人生的挫折与痛苦。

当我开始着手翻译这本书之后,因为深怕自己的悟性不够,翻译的文字无法表达出原书的精髓,曾经几度停下。幸亏有好友诗庭一字一句地为我校对,提供我她学佛的心得,这本书才能顺利地完成。此外,我还要感谢家人在我离乡时给我的爱与支持。因为他们,我才能如此无忧地完成这本书,他们一直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最后这本书能如期付梓,还要感谢出版社的支持,香光寺师父们的校对,没有这些因缘聚合,一切都还只是虚空。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一行禅师 《你可以不生气》 愤怒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