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与慈济世界 证严上人记事年表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证严上人(图片来源:资料图) 1966年,一滩血事件为起因,上人萌生成立慈善组织,为贫苦世人服务之志。 因缘巧合,花莲海星中学三位修女来向上人传教,他们谈彼此的教主、教旨、教义。修女临离去前说

证严上人(图片来源:资料图)

1966年,一滩血事件为起因,上人萌生成立慈善组织,为贫苦世人服务之志。

因缘巧合,花莲海星中学三位修女来向上人传教,他们谈彼此的教主、教旨、教义。修女临离去前说:“今天终于了解佛陀的慈悲是普及蠢动含灵一切的生命,确实很伟大。不过,虽然天主的博爱只是为全人类,但是我们在社会上建教堂、盖医院、办养老院,那么佛教对社会可有什么具体贡献?”

上人心情顿时沉重起来,佛教徒经常为善不欲人知,但大都各做各的,只以隐名氏的名义默默行善。可惜这分份丰厚的爱心,零散缺乏组织;上人于是决定将这股力量组织起来,先从救人做起。

1966年4月14日,“佛教克难慈济功德会”正式成立。 

重要记事年表:

1937年 证严上人,出生于台中县清水镇,俗姓王,四岁过继叔婶为女。 

1943年 中日战争。躲空袭见无助乡民祈求观音保佑,深烙菩萨慈悲印象。 

1947年 二二八事件。路上看到有人因口音不对而挨打。疑惑人间为何有恨? 

1952年养母病重住院,发愿终身茹素为母消灾,折己寿为母添寿,连三日梦见在小庙内接受白衣大士赐药。后,母病渐瘥,不必开刀即康复出院。 

1960年6月,因养父猝逝,哀思难复,开始接触佛法,追寻生命的意义。经多日的深思以为固然“提得起菜篮”的女人是幸福,但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又思及乡民每遭苦难求告无门时,总是祈求观音妈、妈祖婆保佑,可见女人不该划地自限,应发挥良能“提起天下的菜篮”造福苍生,才是不枉此生。 

1961年9月,带着一套破旧的《法华经》与修道法师两人相偕出走求道,落脚台东鹿野王母庙。

11月,移居知本清觉寺,养母及生父寻来,正式辞亲求道。

12月,挂单花莲东净寺,而后转往台东佛教莲社短暂弘法,应邀拜访信众王太太家,首次接触日文版《法华大讲座》(亦即“法华三部”),借阅期间将其中《无量义经》译抄成中文。

1962年随因缘再度来到花莲,自行落发,私淑许聪敏老居士为师,法名“修参”,并在秀林乡普明寺后方五十公尺处建一小木屋栖身,闭门潜修法华经,因没钱买花果供佛,故每月抄好一部《法华经》就燃臂供佛,回向众生,日子大约都在农历24日。 

1963年2月赴台北求受三坛大戒,因缘皈依印顺导师慈座,获赐法名“证严”,字“慧璋”,承师训:“为佛教,为众生”。

5月返花闭门潜修。10月移锡慈善寺,讲演《地藏经》近八个月,许多闻法信众请求皈依。

1964年5月到基隆海会寺结夏安居三个月。

9月解夏之后,适逢母亲生日,依约回丰原探母。中秋节过后返花,率大弟子德慈师回普明寺挂单,几位弟子相继来附结伴修行,开始“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生活;白天劳作,晚上教授弟子四书与佛典。

1966年2月,上人原来打算离开花莲移居嘉义妙云兰若,却受到三十位信众联署挽留。又因探病时目睹原住民难产妇人的一滩血,以及三位修女来访的因缘,促使上人发愿以“集合五百人就是一尊千手千眼观世音”的精神,建立一个菩萨网,随处闻声救苦。

4月,在普明寺正式成立“佛教克难慈济功德会”,六位常住众每人每天多做一双婴儿鞋、三十位信女每人日存下五毛买菜钱,每月集资一千多元,开始从事济贫救苦的工作。

1969年2月在普明寺第一次办理冬令济贫发放。由于岁末严冬苦寒,有位信众购置数条毛毯,送来普明寺拟供养常住;上人念及贫困孤老者无依无靠,倍觉凄冷寂寞,遂将之移作济贫,又添购数十条毛毯,决定办理冬令救济。并于发放当日备办素宴,提早与照顾户享用团圆饭,共度新春佳节。 

1973年9月上人因见花东地区普遍贫穷,民众生病经常舍不得花钱就医,往往小感冒就延误成大病,遂在花莲医院数字医护人员支持下,成立贫民施医义诊所,每周两次义诊施药,并定期巡回花东地区举办义诊。直到1986年慈院启业为止,十五年之间,服务贫病超过十四万人次。 

1973年10月“娜拉”台风对玉里以南到台东、大武一带造成惨重灾情。上人评估赈灾款需要六十万元,但当时慈济仅有十几万元基金,于是发动全体会员到街头巷尾去劝募。从实地勘灾到募款、筹集物资、造册发放,皆本诸“尊重生命”的理念出发,为后来慈济从事国内外赈灾建立了可以依循的模式。 

1975年间,委员才仅五、六十人,然需要长期关怀的照顾户已多达两百七十七户,上人于访贫时发现照顾户的居住卫生普遍不佳,亟待清理。花莲师专明道社五十多位同学响应上人号召,利用假期,为行动不便、或孤苦无依的老人打扫房屋,清洁环境,成为日后慈济人从事“居家关怀”的重要特色。 

1979年上人于全省联谊会正式发起筹建一座有六百床规模的综合医院。当时仅有委员一百多位,会员还不足一万人,从八千万元预算追加到八亿元,不仅委员觉得不可思议,外界也不免视如痴人说梦。为了筹募庞大的建院基金,上人必须每月奔波北上,借用委员家里轮流召开茶会,一为会员开示解惑,同时宣扬慈济建院理念,让会员欢喜布施。 

1982年上人发起建院后,感于培养良好医事人才的重要,而于1982年开始,委托慧炬杂志社代办“慈济医学清寒奖助学金”,每名两万五千元。1986年慈济道侣文化服务中心成立,即转由文化服务中心举办,同时增加佛学、艺术奖学金项目。 

1986年集合十方善心筹建的“慈济综合医院”落成启业。本着尊重生命的理念,除了病患住院免收保证金,贫困患者协助寻求社会援助之外,更不计成本致力提升医疗设备与技术,一改花东地区医疗荒漠的宿命。 

1989年 以培育慈怀柔肠、视病如亲的白衣大士为目标的“慈济护理专科学校”正式创校开学。这是全国唯一由私人创办,但提供公费就读的护理专科学校,并于1996年获教育部同意,单独招收原住民免费生(完全免费就学,并提供生活费),使照顾原住民的愿望终于落实。此外,参与此次活动的“保全组”男众居士组成联谊会,并于翌年七月正名为“慈诚队”。

《证严法师静思语》出版问世,广受大众喜爱,另有英、日文翻译本及简体中文版流通。

1990年上人于台中新民商工演讲,提倡全民环保,与会民众听到精彩开示处,不禁报以热烈掌声,上人于是鼓励听众:“用鼓掌的双手做环保”。事后一位杨顺苓小姐即开始资源回收,并将资源变卖所得善款以“慈济人”的名义捐出。此为慈济志业环保脚印的开端。 

1991年募款援助波斯湾战火孤儿、孟加拉国风灾水患灾民,踏出慈济国际赈灾的脚印。

中国大陆华中华东水患严重,上人全面发起灾后援助工作,并提出“直接、重点、尊重”以及“不言商、不谈政治、不刻意传教”等理念,成为慈济国际赈灾的原则。

1993年上人秉承佛教“头目髓脑悉施人”的精神,经过九个多月的评估与求证,确认捐髓可以“救人一命,无捐己身”,于是发起骨髓捐赠。9月,在卫生署及各大医院共同推举下,慈济成立“骨髓捐赠资料库”。 

1994年“慈济医学院”创校开学。上人期许这些未来的大医王“功能与良能平行,知识与智能并重”。除了医学专业课程之外,亦开设花道、茶道、禅修、书法、艺术欣赏等人文通识课程,以及鼓励学生多参与社会服务。同时,在校方对“大体老师”人性化、尊重生命的处理过程,以及上人“生命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的呼吁下,大步开启国人捐赠遗体的风气。 

1996年“贺伯”台风造成全台三十年来最大的水患,慈济人秉持“跑在最前,做到最后”的精神,在灾后半个月共动员上万人次投入救灾工作。上人除呼吁“救山救海”外,并推动“小区志工”理念,将慈济人依居住地重新编组,以落实“敦亲睦邻,守望相助”的目标。 

1999年3月,玉里慈济医院启业,降低南花莲地区“南病北送”的求医风险,并落实小区医疗照护,保障偏远地区乡亲的生命与健康。

台湾发生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台中、南投两县灾情惨重,慈济人将“跑在最前,做到最后”的精神发挥到极致,在灾变发生后两天内投入两万余名志工救灾,发出紧急慰问金一亿六千万元。接着第二阶段安顿与关怀工作加紧展开,在政府提供的十七个地点兴建组合屋一千六百三十六户。第三阶段复健与重建工作,投入希望工程,协助灾区五十多所中小学校舍重建。总赈灾款预估八十亿元。所谓“菩萨从地涌出”,慈济人全力复健灾区的大心与大愿,感动各地民众积极参与小区服务,成为日后慈济小区志工与环保资源回收的一股大力量。

2000年3月,关山慈济医院启业,在容易车祸肇事的台九线公路,以及缺乏医疗资源的台东地区,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急性医疗及小区医疗照顾。

8月,大林慈济医院落成启业。发展重点:成为云嘉南医学中心、发展以病人为中心的老人医学、深入小区落实预防保健,成为健康促进医院。

慈济大学附属慈济中学暨慈济实验小学创校招生,正式迈向自幼儿园到研究所一贯连续教育的“教育完全化”新里程。

2001年美国纽约九一一攻击事件震惊全世界,上人急起呼吁“惊世的灾难,要有警世的觉悟”,发起全球“爱洒人间植福田── 一人一善远离灾难”募心运动,透过街头倡导、发送祝福卡,希望凝聚祥和的善念,减少天灾人祸。10月13日,第一场烛光祈福晚会在关渡园区举行,邀请天主教、基督教、回教、佛教等宗教及企业代表,共同祈求世界有爱与和平。晚会透过大爱电视台现场实况转播,全球会众同步祈愿祝福。 

2002年慈济骨髓捐赠中心扩展为“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慈济脐带血库成立。花莲慈济医院完成第一例成人周边血干细胞移植。 

2003年全球爆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慈济人全力投入支持防疫工作。上人急起呼吁全民要有戒慎恐惧之心,谦卑以对;同时发起“爱洒人间──同心共济弭灾疫”运动,由慈济志工走入小区辅导全民自爱爱人,落实卫生防疫,并鼓励民众斋戒、祈愿、行善,期以善业共聚的力量消弭天灾、人祸与疾疫。 

2004年11月,上人鉴于现今社会病态丛生,如年轻人染发、穿鼻洞、舌洞为时尚,乃至衣着不整等,却被视为潮流,也称“文化”等诸现象,为此将“文化志业”更名为“人文志业”,勉励慈济人树立当代的“人品典范”,让真善美的事迹“文史流芳”。

2005年5月,台北慈济医院启业,是台湾第一座具备防震效能的医院,以医学中心级之服务与规模,结合慈济人文,致力朝向小区化、人文化、信息化、国际化目标发展。

6月,印顺导师圆寂,享寿一百零一岁。上人感于师徒二人“因深缘远,忽焉在即”,慈济四十年来的成就,起因于当年师训一句:“为佛教,为众生”,遂教勉慈济人回归原点,重新起步。

8月,上人为提升慈济志工于大型急难救助之应变能力,并有效发挥救助共识,特指示本会慈善志业发展处及宗教处巡回全台举办七场“大型急难救助研习会”;此后列入每年志工精进研习之必须课程。

2006年上人呼吁慈济人回归四十年前“竹筒岁月”的精神,推展“日行一善”运动,并祈愿人人“善念时时生,慧命日日增”。

5月,慈济基金会举办四十周年庆,联合国顾问朱兆吉博士专程与会,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宣读慈济四十周年庆致证严法师之祝贺函。

12月,慈济基金会举办“传承静思法脉,弘扬慈济宗门”同仁精进研习营。上人期勉同仁,传承静思道场克勤、克俭、克己、克难的精神,走入人群付出大爱,启发人人心底的善念,从付出之中觉悟佛法的真理。

2007年台中慈济医院落成启业,以发展预防医学为重点,强化小区互动,推展小区医学,并加强老年医学及慢性疾病的照顾。

全球温室效应危机、环境灾难频传,上人呼吁“以人心净水为生病的地球退烧”,积极推动“克己复礼”运动,提倡简约,从生活中减少碳足迹。

慈济人爱洒小区,以“静思好话一条街”活动,到各店家张贴静思语海报推广慈济人文。上人勉众学习放下身段,效法托钵化缘的精神,广结善缘,净化人心。

5月第二个星期日,“母亲节、国定佛诞日、全球慈济日”三节合一,为让更多人认识这个殊胜的节日,有报答佛恩、父母恩、众生恩的深义,同时能共同耕耘“敬田、恩田、悲田”三大福田,慈济于台北蒋介石纪念馆举行盛大浴佛典礼,约二万人到场参与及观礼。此外,全球慈济人分别在二十四个国家、二百四十二个点举办浴佛典礼,共近二十五万人参与。

2008年 为减低碳足迹,新春全球慈济人首次透过网络视讯联机拜年,并开始推展小区道场视讯联机参与志工早会,每天与花莲本会同步亲聆上人开示,同步得知最新的志业讯息。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公布,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获准在中国成立基金会。慈济是首家由非大陆居民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基金会。

缅甸纳吉斯风灾、四川省汶川大地震,灾情惨重震惊国际。上人发起“慈济川缅肤苦难,大爱善行聚福缘”赈灾暨募心募款活动,慈济全球分支会所自此开始每日定时祈祷祝福,成为一项常态活动,并推广斋戒环保救地球运动,期以净化人心、祥和社会,减少世间的苦难。

鉴于粮食危机及金融海啸冲击全球,上人提出“清平致富”,重视心灵的富足,回归平淡生活,勤俭务实,远离奢华。并推动小区慈善普查,关怀经济突发困境或子女就学困难的家庭,陪伴民众走过经济低谷。

2009年《静思语》自1989年出版至今届满二十年,影响深广,这部集结证严法师法语书籍,将宗教信念与家庭、伦理结合,使人们重拾对传统价值的信念,并重建人与人之间的桥梁,影响人心朝向正面,发行超过三百四十五万册,并有典藏版、儿童版、漫画版等多元出版品。目前除中文外,已翻译成英语、德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印度尼西亚语、泰语、越南语、韩语等十国语言,也出版中文简体版,营销全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晨希]

标签:严上人 慈济 年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