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万台北市民众欢庆佛诞节 马英九等政要集体祈福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5月11日上午8时,台湾一年一度的佛教嘉年华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拉开序幕,现场有5万余民众参与。

星云大师入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马英九步入庆典会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台湾佛诞庆典现场,佛光山庆典会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佛诞庆典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庆典现场参与市民及信众(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佛教台北讯:2014年5月11日上午8时,台湾一年一度的佛教嘉年华在台北市中心凯达格兰大道拉开序幕,这场由佛光山主办的佛诞庆典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10万余民众。由于台湾法鼓山、慈济也将在当日下午和傍晚举行数万人参加的佛诞活动,因此,佛诞节成为台湾名符其实的万众嘉年华。据悉,马英九、吴伯雄等台湾政界蓝绿两营领导人也将在三场佛诞庆典上悉数亮相,他们借助佛诞节及母亲节的上镜致辞,或表达个人信仰,或传递爱与感恩,各自树立亲民友爱形象,以便获得更多民众的支持。

9点30分,佛光山千位佛教僧众护持15尊太子像缓缓进入会场,此时,凯达格兰大道钟鼓齐鸣,万众欢腾。9点50分,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进入会场,祈福典礼正式开始。全场祈愿祝祷、高唱佛宝赞。随后,台湾佛光山国际佛光会荣誉总会长吴伯雄代表主办方致辞。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等分别致辞。

今年的佛诞庆典,佛光山非常注重温馨祥和,欢喜融合的主题,他们希望通过佛诞庆典,“看见台湾人情味重建美丽新宝岛”,展现台湾温厚纯朴、幸福安乐与善美的人情味。

刘长乐太平绅士致辞:“尊敬的星云大师,尊敬的马英九先生,尊敬的各位长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中午好,阿弥陀佛。每一次佛诞日,每一个母亲节,我们都会对生命增加敬畏,生命是宗教和哲学的最高问题,生命是我们与世代祖先最真切的关系,当母亲给我的生命如花一样绽放,当我从佛陀的世界观去观想智慧,我们都会想到母亲为何会如此神圣,佛陀为何会如此伟大。由此我想到两岸文化交往,当共同血脉和文化终于使我们彼此宽容的时候,文化奇迹出现了。怒目圆睁变成了破颜微笑,拔剑而起变成握手言欢,互相排斥变成了互相学习,也许这正应验了佛陀的思想,你的伤口在哪里,你的生命之花就绽放在哪里。一如星云大师说过:宽容不会失败,慈悲没有敌人,为了我们人间的祥和和世人的喜乐平安,如此我们将保持生命的神圣,每一步都会绽放美丽的莲花。谢谢大家。”

马英九在致辞中说:“世上有两件事我们不能等,一是行孝,一是行善。我希望全天下的人都能珍惜现在和妈妈相处的时光,及时行孝,同时也要把对妈妈的爱大声说出来,让妈妈听到,让妈妈感觉到,让妈妈每一天都能像母亲节一样快乐。”马英九回顾自己与母亲相处的时光,感喟不已:“后来每个礼拜我都会回家,陪妈妈吃饭、聊天。可是妈妈走了以后,我还是感到很懊悔,懊悔什么呢?我应该腾出更多的时间陪她,听她说话,给她赞美,让她知道我有多么爱她。最后,英九在这里向现场各位伟大母亲致敬,致上我最崇高的敬意之外,也希望、祝福全天下的妈妈身体健康家庭美满,母亲节快乐!谢谢大家!”

星云大师为大众开示:“大家不要偏激,不要进行闹事,整个社会要像妈妈一样,爱社会,爱国家。儿女们要谨记,无论妈妈在天上还是在人间,都会挂念你们、祝福你们。马英九先生的母亲九十多岁了,刚刚移民到天上去,我们应该祝福她。在场的所有母亲,我们在这里也要祝福她们身体健康、身心快乐,在佛法里获得安宁欢喜,愿我们每个人把佛陀摆在心中,把母亲摆在我们脑海里,愿佛陀保佑大家!”

5月11日下午2点,法鼓山佛诞庆典将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5千余人参加法鼓山佛诞庆典活动。虽然法鼓山在人数上不及佛光山、慈济,但他们独特的行禅体验和托缽浴佛在台湾佛诞庆典中别具风格。

慈济功德会是证严法师创办的著名公益组织,是台湾最大的民间慈善机构,创立于1966年。每年5月第二个星期日也是慈济确定的全球慈济日,佛诞节成为公共假日后,慈济日与佛诞、母亲节三节合一,场面非常宏大。5月11日傍晚,慈济功德会佛诞庆典将于台北中正紀念堂举行。届时,马英九将为慈济佛诞庆典揭幕,3万余名慈济义工及各界来宾将参加浴佛庆典。

佛诞节是纪念二千六百多年前,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诞生的日子,又称“浴佛节”。经典记载,释迦牟尼佛未成道前,是北印度迦毘罗卫城净饭王之太子悉达多。太子出生时,天有九条龙吐出香水,为太子洗浴。因此,以香汤沐浴太子像,成为庆祝佛诞的重要内容之一。

自古以来,佛教寺院在佛诞节这天,会举行浴佛仪式及庆祝活动,藉此缅怀与学习佛陀慈悲的人格。许多国家如印度、尼泊尔、韩国、日本、斯里兰卡、泰国、马来西亚等,到了这一天,都会举国放假欢庆佛诞。

1999年,经立法院通过,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李登辉于佛光山寺如来殿大会堂宣布,将农历四月八日订为法定佛诞节,并与母亲节同日放假。这是中国继香港佛诞节公共假日之后第二个争取佛诞假日的地区。

2014台湾佛诞庆典图文直播地址:http://fo.ifeng.com/special/taiwan/

2014台湾佛诞专题地址:http://fo.ifeng.com/special/viewtw/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台湾 佛诞 庆典 马英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