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襄阳大薤山发现元代摩崖石刻 为古代佛教圣地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谷城现摩崖石刻 新华网武汉4月6日日电(记者方政军通讯员帅瑜)近日,在素有“中国南避暑山庄”的湖北省谷城县大薤山梳妆台巨石背后的石壁上,意外地发现元代摩崖石刻。 石刻由双线雕刻,刻额的半圆及长

谷城现摩崖石刻

新华网武汉4月6日日电(记者方政军通讯员帅瑜)近日,在素有“中国南避暑山庄”的湖北省谷城县大薤山梳妆台巨石背后的石壁上,意外地发现元代摩崖石刻。

石刻由双线雕刻,刻额的半圆及长方刻身以双线分割自然天成,石刻底部为单线雕刻,上下浑然一体。摩崖石刻顶部自右至左阴刻“大元国”三字,正文由右向左竖书九行,除最后一行仅5字外,其余每行为11至14字,可识的有103字。刻文字体亦有魏碑风格,工整有力。摩崖石刻高约170厘米,宽70厘米。虽因年代久远,风侵雨蚀,但石刻之字,仍然依稀可辨。

回家几天来,有关专家查找甚多谷城文史资料,均未见有梳妆台摩崖石刻记载。但在电脑上搜索,却意外地发现有谷城县文物普查队网名为“龙牛精神”的一篇考察亦有记载,还有几幅考察的图片。

 现将刻文附此:

“大元国

京西襄阳路谷城县广智乡大薤山龙圣宫开山住持焚修提举张明贵碑记于延祜三年我到引路杉所次后回禄正殿两万完成大像做石殿一力完就壮观名山永远不朽十方众信等本山徒弟李仁徹开记方园山田于□至元六年五月日癸山□禔□□景山守”

据查阅资料载,“大元国”也叫大元帝国,即元朝。在元朝时,谷城属于元朝统治区域,那时叫“湖广行省”。按元史地理志:“襄阳路,宋为襄阳府。元至元十年,兵破樊城襄阳,罢宋京西安抚荆湖制置司……”

“龙圣宫开山住持焚修提举张明贵”的碑记,由此可见,当年大薤山有一“龙圣宫”,其正殿于延佑三年(1316年)遭遇火灾后,“完成大像做石殿一力完就壮观名山…”的经过。文中描述的佛教圣地“龙圣宫”,现位于大梳妆台以西200米以内的公路上侧。摩崖石刻镌刻时间为元代至元六年(1340年)。

当地文化工作者通过查阅《襄阳府志》、《谷城县志》,均未发现对梳妆台摩崖石刻的任何记载。这说明摩崖石刻本身就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史料价值,然而大薤山这通元代摩崖石刻,其内容更是未曾见诸报刊,因此可以说,这次发现的梳妆台摩崖石刻异常珍贵,它为研究谷城乃至襄阳地区元代中末期金石艺术以及宗教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实物资料,不仅给素有“中国南避暑山庄”之称的大薤山增添了文化景观,也为薤山旅游增添了更加厚重的文化底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晨希]

标签:崖石刻 襄阳 薤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