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鼓山古道摩崖石刻市民看不懂 管理处:见仁见智(组图)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他对记者说,有些石刻的内容浅显易懂,但有些石刻的内容却艰涩难懂,希望风景区能够为游人解答,传承和弘扬这些古文化。鼓山风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石刻本身具有重要的观赏、科研和人文价值,风景区也欢迎大家一起来解读这些石刻。

游人在拍照

游人在拍照

鼓山古道摩崖石刻市民看不懂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市民王先生向本网反映,他在鼓山古道上观看摩崖石刻,但有些摩崖石刻的内容他和朋友却都看不懂,比如上面的石刻“我无人相”、“了了空空”等悉数看不明白,希望鼓山风景区能够为市民解答。

针对此事,6日下午记者前往鼓山风景区古道上实地察看。记者在鼓山古道上的更衣亭往山顶数十米处见到了王先生所说的“我无人相”、“了了空空”等数十块摩崖石刻。记者看到,在古道上不时的有游人在石刻前合影留念,还有游人在争论石刻内容的含义。记者看了二十余方石刻后,对一些比较浅显易懂的石刻一看就明白内容所写的意思,但对一些摩崖石刻记者受水平限制也未能全部看懂其含义。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鼓山风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据工作人员介绍,鼓山摩崖石刻文物由“鼓山摩崖石刻”和“千佛陶塔”两部分组成。鼓山是福建古代石刻最多、最集中的地点,现存石刻632方,内容涉及政治、历史、宗教、文化等各方面,具有重要的观赏、科研和人文价值。在鼓山古道上的摩崖石刻现存有近百方,是历代名公巨卿、文人墨客在山上留下的。

随即,工作人员拿出了一本鼓山摩崖石刻内容注解的书籍为记者答疑。“我无人相”之句疑指菩萨。《佛学大辞典》曰:“我相,实我之相。四相之一。金刚经曰:‘菩萨有我相、人相、众坐相、寿者相,则非菩萨’。”工作人员介绍说,“还有一些石刻的含义本身已经不可考,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游客在争论

游客在争论

15时许,记者在鼓山古道上的“了了空空”摩崖石刻前看到两位老人和两位青年人在不停地争论石刻内容的含义,看起来是一家人一起出来登山。

记者上前问其中一位老人“了了空空”石刻的含义是什么?老人回答记者,我觉得应该什么都没有了的意思。随后,记者问其中一位青年同样的问题。青年对记者说,“了了空空”的意思大概就是说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以后就做不了了。该青年说道。

记者在古道上观察了30分钟,见到许多游人在石刻前合影,但对石刻上内容含义的见解却不一相同。有的为此而大声争论,甚至还有游人拿出手机上网查询。

游人林先生是一位中学老师。他对记者说,有些石刻的内容浅显易懂,但有些石刻的内容却艰涩难懂,希望风景区能够为游人解答,传承和弘扬这些古文化。

鼓山风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石刻本身具有重要的观赏、科研和人文价值,风景区也欢迎大家一起来解读这些石刻。同时,也希望游人在观看石刻的时候,注意保护石刻。

(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颖)

作者:陈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鼓山古道 游人 了了空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