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高层次佛学盛事——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隆重启幕
2010年09月09日 13:3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9月9日上午9时,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香港隆重开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为论坛祈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先生代表主办方向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赠送礼物。(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网华人佛教香港讯:2010年9月9日上午9时,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在香港开幕。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黎桂康、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袁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本焕长老、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五台山愿成寺导师梦参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惟贤长老、香港菩提学会会长永惺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台湾灵鹫山佛教教团住持心道法师、香港佛教联合会总务主任智慧法师,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中华佛教文化院名誉会长刘长乐博士,旭日集团董事长、中华佛教文化院会长杨钊博士,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院院长方立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杜继文教授、复旦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王雷泉教授等来自两岸四地、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高僧大德、社会贤达、专家学者、护法居士,共计500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以“百年辛亥、百年佛教、丕振宗风、继往开来”为主题,是一次对汉传佛教百年历史回顾和展望的学术盛会。大会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论坛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前夕举办,有其特殊的意义。因为辛亥革命至民初的新文化运动,使中国五千多年的政治、文化、传统乃至价值观都受到严峻的挑战和冲击,一批佛教界的有识之士身体力行推行佛教改革,在中华民族走向共和的百年中,他们为中国佛教的复兴不懈努力,使佛教走上“人间佛教”的道路,开创了汉传佛教的新时代。总结这一百年的佛教发展历史,是此次论坛的主要内容,论坛还将举办《中华佛教百年礼赞盛典》活动,向辛亥革命以来,曾经推动中国佛教文明进程的高僧大德致以崇高的礼赞。

有鉴于香港是东西方文化的汇聚之地,有条件承担起探索未来中国佛教发展之路的重任,更因为香港在中国佛教史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有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自由社会环境以及中英双语人才的储备,而成为召开首届中华佛教宗风论坛的最佳选择。

此次论坛由中华佛教文化院、凤凰卫视、至爱无声公益基金、曾子南宗师文化基金会(台湾)共同举办,并得到了汉传佛教八大宗派祖庭和禅宗六大祖庭以及海峡两岸佛山名刹的积极回应,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特首曾荫权、中联办主任彭清华、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国学大师饶宗颐、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等社会贤达,以及本焕长老、梦参长老、惟贤长老、净慧长老、觉光长老、永惺长老、净良长老等高僧大德都纷纷发来贺信贺词,使这次论坛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高层次的佛教盛事。

论坛开幕式上,唐英年司长、齐晓飞副局长、统战部袁莎副局长、传印长老、觉光长老,分别代表香港特区政府、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和论坛组委会在会上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许嘉璐先生、中联办副主席黎桂康先生、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先生、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先生、至爱无声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曾华灿,曾子南宗师文化基金会会长曾王君先生一起启动莲花灯,为论坛开幕式剪彩。

与会的高僧大德也在开幕式上分别用一句话为论坛祈福。传印长老说:祝国泰民安、天下太平。本焕长老说:我今天来参加这个论坛,很高兴。这个会议很不容易,来了这么法师和学者。我岁数大了,今年104岁,祝福大家。惟贤长老说:祝愿国家风调雨顺、世界和平。净慧长老说:祈求众生六时吉祥。心道法师说:祈求世界和平、众生离苦。智慧法师说:祈求世界和平。

开幕式之后,许嘉璐作了题为《忆念太虚大师——营建人间净土》的主题演讲,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香港法住学会创办人霍韬晦教授,台湾法鼓山中华佛学研究所蓝吉富教授作了第一场专题演讲,香港大学李焯芬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方立天教授分别担任上述演讲的主持回应人。

据悉,此次论坛将举行7场主题演讲,并于9月10日晚举行中华佛教百年礼赞盛典暨闭幕式。另外,为配合论坛的召开,一部名为《百年菩提路——中华佛教世纪先师礼赞》的电视专题片也将在凤凰卫视向全球华人播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