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义存:简单朴素的山林生活是思想源泉
2009年12月07日 10:37摘自《福建佛教》2008年第2期 】 【打印共有评论0

雪峰义存(822—908年),于唐穆宗长庆二年出生,到梁太祖开平二年五月二日圆寂。师法号义存,“雪峰”是他弘扬禅法所住的山名。义存俗姓曾,讳勉,生于泉州南安县。对于他的父母家世,史书并没有记载,只是说他的家族世代信佛。据《福州雪峰山故真觉大师碑铭》 (以下皆称《雪峰碑铭》)载:

自王父而下,皆友僧亲佛,清净谨志。 可以说义存的家庭是个佛教家庭,从其祖父以来,就一直和僧人有着相当的交往,并且对佛教思想有着相当的认识,所以能于俗世之中,清净淡泊,操守高洁。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的义存,自然受到了佛法的熏陶,这是他出家学道的原因之一。义存生来就不吃荤腥,在乳抱之中,“闻钟梵之声,或见幡花像设”,必定流露出欢喜之色。据《祖堂集》卷七《雪峰传》说他“戏不群游,于识环之年居然异俗”。由此看来,义存生来喜佛,不乐世俗所乐,不求世俗所求,行为语言皆异于人,年少而有出尘之志,这是他出家学道的原因之二。于是在他九岁的时候,就请求父母,要出家学道,因为他的父母特别珍爱他,又觉得他年纪尚小,所以没有答应。这样又过了四年,至唐文宗太和七年(833年),义存十二岁,跟随他的父亲朝拜莆田玉涧寺,玉涧寺住持庆玄律师,道行高洁,是一位持律大德。义存见到庆玄律师,即为他的德操所折服,于是拜倒在地说: “真乃我师也!”庆玄律师见他弘志聪颖,于是收留他为童子,随侍左右。义存随侍庆玄律师足有六年之久,到了开元三年(838年),义存十七岁,才依庆玄律师落发,法号义存。

《雪峰碑铭》说他“淳朴贞古,了与流辈异”。义存二十四岁的时候,正值唐武宗会昌(845年)灭法,沙汰僧尼,义存便束发改换儒服隐居山林,到福州芙蓉山参谒宏照禅师(《祖堂集》谓圆照大师),宏照(也就是灵训大师,为马祖道一之嗣)禅师见而奇之,认为他不同俗流,故留他在左右服侍,义存也深服其德,这是义存由持律转向学禅的开始。

《祖堂集》谓“有若冥契,蒙圆照大师询而摄受”。也就是说他蒙宏照大师开示而有所悟契,从此在修行上更提高了一步,并在芙蓉山得到宏照禅师的器重,道业日增。从这里看,义存从庆玄律师处前后共依止了十三年,在芙蓉山期间,又值会昌灭法,所以也是深居简出,这么长久时间持戒修禅,不但为他后来明心见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他后来重视戒律的禅学思想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并且经历了会昌法难,也为他后来农禅并重和简单朴素的山林生活提供了思想源泉。

【头条】:一诚长老为天心永乐禅寺舍利塔落成剪彩并安放舍利

【观点】:佛教与当代社会道德伦理的相互撞击

【禅茶一味】:谢尚书惠蜡面茶

【素食】:冬天多吃海带能补血御寒

【朝圣】:华严宗的发祥地之至相寺

【佛艺】:光彩夺目的佛教雕塑艺术

【一日禅】:幸福就在当下 不在过去也不在未来

【觉悟】:点亮心灵之灯只需要一瞬间的灵感顿悟

【众生】:罗宝文亲睹驱魔斋戒皈依佛教

【心灵物语】:换一个角度,换一个世界

【图片】:因梦而建“释源”白马寺

【书店】:中国法相宗、唯识宗的根本经典《瑜伽师地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文贤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