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上菩提心至诚到极处 老实念佛
2009年12月15日 10:50摘自《洛阳佛教》2005年第2期 】 【打印共有评论0

念佛求生净上,则须具足根本,最关键的三大往生资粮:

一、真信,真信释迦牟尼佛说法四十几年,没有一句谎言。阿弥陀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经受持者,及闻诸佛名者,是诸善男子善女人,皆为一切诸佛之所护念,皆得不退转於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舍利弗,汝等皆当信受我语,及诸佛所说。”

真信阿弥陀佛的四十八大宏愿,愿愿部是实现了的。阿弥陀佛在他四十八大宏愿里说:如果有一愿他做不到,他就誓不成佛。现在阿弥陀佛成佛以来,于今十劫。由此可见,阿弥陀佛的四十八大宏愿,都圆满地实现了。

真信三世因果,丝毫不虚。大家知道,种瓜不会得豆,种豆不会得瓜;所以,“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对念佛人来说,“念佛是因,成佛是果。”

二、切愿。要厌离娑婆。古德云:“爱不重不生娑婆;愿不切不生极乐。”所以求生净土,首先就要厌离娑婆。其次是自度度人。不但自己这个小我求生净土,还要广度无量无边无数的众生,同生净土。其次,不求人天福报。因为求人天福报的心,是轮回心,造的是轮回业。其次是得了重病时,不求病愈,只求往生。阳寿未尽,病自痊愈;若阳寿已终,就会往生。

三、老实念佛。其一,当发无上菩提之心;其二是一心专念阿弥陀佛。

谈到“当发无上菩提之心”,作为一个真正虔诚的念佛人,必须首先明确的啊!蕅益大师在《弥陀要解》中告诉我们:“发愿求生西方净土的这颗心,就是无上菩提心。”而印光大师又赞叹说:“妙极,确极。纵令古佛再来,当为弥陀经重作注解,亦不能高出其上。”真是赞叹到极处了,净空法师说:“澫益大师说的,到底有没有过分呢?我们翻阅大乘经典来研究,就会发现他说的非常正确。因为“无上菩提心”就是成佛的心。而求生西方净土就是“一生成佛”。因此观经上说菩提心包含了:1、至诚心(至诚到极处,决无丝毫虚妄。)2、深心(好善好德)。3、回向发愿心(生到西方极乐世界成佛成菩萨,到十方世界大慈大悲地普度众生。)所以只要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就是发“无上菩提之心”。

【头条】:星云大师等被授予南京江东门纪念馆特别贡献奖

【观点】:虚拟世界罪非虚 禁止不良游戏 实践真实人生

【禅茶一味】:陆游:建安官茶天下绝

【素食】:怎么吃出红薯的营养价值

【朝圣】:达摩祖师驻锡地:南京定山寺古老的传说

【一日禅】:心存宽容 常怀感恩 收获幸福

【觉悟】:无上菩提心至诚到极处 老实念佛

【众生】:著名教育家叶圣陶的佛教观

【心灵物语】:一个在雨中找伞的信者

【图片】:亲近慈悲的观音菩萨道场

【书店】:一点就通的佛学智慧,一看就懂的人生智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妙音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