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金华:真实是宗教媒体的生命
2010年12月09日 09:59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的确,社会上有不少人喜欢神通,充满了好奇,却又不知道神通是什么,所以,一味地主观臆测,或者以连类附会的方式来捕风捉影,还有一些人表面上对神通嗤之以鼻,但一遇到自己无法理解或不可思议的事情时,又往往对神通顶礼膜拜起来。正是这种社会心理的广泛存在,让李一这样的冒牌货有了可乘之机,使不少人被伪神通所蒙骗,从而闹出笑话或悲剧。其实,我们只要了解一些有关神通的基本知识,由此建立正确的认知,增进自己的智慧与能力,就能有效揭穿伪神通操作者的真面目。

对神通的实践,在世界各大宗教中以佛教为最。在佛教看来,所谓神通可以分为天生的与后天修得的。其中前者即我们平日所说的特异功能,这种能力有的人可以在孩提时代出现,以后逐步消失,也有保持终身的。但这种能力基本以单一的情况出现较多,比如能以意念之力移动物体或者使铁铲弯曲等,不可能像神通者那样具有变化自在的能力,如《西游记》中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之类。后天修得的神通基本是由禅定引发的,禅定是获得神通之母。一般来说,神通就是指获得六种超自然的能力:天眼通、天耳通、漏尽通、宿命通、他心通和神足通。神通获得者可以得到其中的一种,也可以获得几种或全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禅定的修习是一种古老的修行方法,并非佛教的专利,印度的婆罗门、中国的道士、其他宗教的修行者均可从事这方面的实践,并获得相应的神力。但是,这种超级能力的获得所付出的努力,是一般人所望尘莫及的:坚如磐石的意志、超乎想象的苦行忍耐力、十数年乃至数十年的持续精进不懈等,所谓艰苦卓绝,持之以恒,方有所成,绝不是三年五载即可成就的。正是这些严格条件的限制,使得修行者望而却步,万万人中仅一二可得成就,其余人的努力大都付诸东流。因此,得神通的大师、神仙或菩萨,在我们这个芸芸众生充斥的世界里,绝对是最稀缺的,无与伦比。此外,就佛教来说,佛陀也一贯反对弟子们以神通变化的手段来传播佛教、教化众生,因为他认为神通是有限制的,并非无所不能,尤其神通者并无助于解决人生最迫切的四大问题——生、老、病、死。所以除非有必要,佛教的菩萨、高僧或神仙、大师一般情况下绝不会主动显示神通变化,来达到教化的目的。

掌握上述关于神通的基本知识,本着以下两条原则,就足以识破伪神通的真面目:

(1)凡是自称得道,或某某菩萨化身,向人吹嘘获得神通者,基本可确定是假的,或是修炼不当导致的走火入魔之徒,或是邪教头目。倘若以此为幌子,获取钱财,或者女色,则可立判为骗子或邪教无疑。

(2)具备一些基本的科学知识,也可以戳破伪神通的鬼把戏。如方舟子看李一水下闭气的视频时,只是仔细了些,即发现了头发没有湿而露的陷。

至于辟谷,如果说三五日还勉强可以,常人也能做得到,并无神力,若要长期如此,现代社会的人是无法做到的,李一的吹嘘不过是忽悠而已,根本没有事实根据,不值一驳。而通电疗法,对于担任过杂技团团长的李一道长来说,做起假来,自然是轻车熟路,只可惜作假手法并不太高明,一般智商的人也足以识破。

总而言之,不是李一的作假侮辱了媒体人的智商,而是媒体人自身的利益视角模糊了自己的眼睛,看不清事件的本来面目。对媒体本身来说,其本身存在的问题也如同生理疾病一样,会对广大社会受众的精神、心理健康产生不良的副作用,因此,媒体的道德责任更为巨大,只有这种责任感时时在心中停留,才能端正已经偏离职业操守的价值观,坚守媒体人的道德责任,避免片面追求“收视率”与“发行量”,才是赢得公众信任与社会尊重的基本要求,加强宗教知识的修养,是宗教媒体避免受骗上当的有效途径,由此向前,媒体人任重而道远。
 

【头条】:世界上最大翡翠观音像安家浙江普陀山佛教博物馆

【观点】:夏金华:真实是宗教媒体的生命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深入经藏:修行是最高的法门 心中充满佛光 每一秒钟都安祥

【影音】:学诚法师:苦乐人生第十一讲

【图片】:最大翡翠观音像普陀山开光图集

【朝圣】:只履西归——菩提达摩手携只履翩翩独逝

【众生】:李叔同晚年何以弘法不避儒语——纪念弘一大师诞辰120周年

【一日禅】:一日禅:保持良好的心态会使人在困境中找到希望

【素食】:素食健康:助你年轻10岁的四种蔬菜

【禅茶一味】:茶王故事 老和尚与大红袍

【心灵物语】:打了个活结,留下了方便

【慈善】:福建佛学院女众部象峰慈善组慰问白血病患者

【佛艺】:云岗石窟中的舞蹈形象

【佛教常识】:佛教认为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法讯】:盛世逢盛会 :闽南甲刹泉州承天禅寺演绎千年传奇

【书店】:18毫米海南沉香手珠

【读书连载】:常识:日常生活中的佛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梁莉娜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