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在韩国离开佛教则无从谈论新罗与高丽文化
2009年11月10日 11:39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1月10日,韩国圆觉佛教思想研究院院长权奇悰在第二次中韩佛教学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就国家和佛教、佛教和国家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全文如下:

尊敬的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叶小文会长、刘威副秘书长,

尊敬的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杨曾文所长:我能够受邀出席此次在无锡举办的第二界佛教学术论坛,感到无比荣幸。我谨代表韩国的发表者,向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及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表示由衷的感谢。

去年,在韩国,以“和谐社会与佛教”为主题,两国学者发表了优秀的论文,对佛教及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年,更进一步,举行以“国家的发展进步与佛教”为主题的佛教学术论坛。

无论哪一种宗教,离开国家这个统治领域则不可能存在和立足,宗教活动也必须在国家这个范围内才能展开。每个宗教人在作为特定宗教的宗教人之前,首先应该是一个国家的国民,需对国家履行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国家和佛教、国民和佛子不可能是可以拆分的个别存在,国家的发展进步和佛教的发展如同马车的两个车轮。

今天,两国佛教学者聚集一堂,探讨“国家的发展进步和佛教”问题,也是认识到了两者之间的上述关系。佛教如何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国家又如何关心佛教的发展,这些问题在当今社会显得极其重要和有意义。

国家和佛教、佛教和国家,两者关系早已在两国漫长的历史中得到了证明。从印度发源的大乘佛教能够在中国这个风土中开花结果,与中国历代王朝对佛教发展给予的深切关心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世界佛教史上若没有在中国开花结果的大乘佛教,世界佛教也只能是半个佛教。

在韩国,离开佛教则无从谈论新罗与高丽的灿烂文化。佛教只能通过国家才能发展,国家又因佛教得以进步。

衷心希望今天的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再一次感谢举办此次大会的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及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的领导及工作人员。

【头条】:第四届中国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正式亮相

【观点】:权奇悰:在韩国离开佛教则无从谈论新罗与高丽文化

【禅茶一味】:谢宗可:《雪煎茶》 

【素食】:丰子恺《护生画集》之遇救

【一日禅】:不要创造烦恼 烦恼只是你内心状态的一种投射

【觉悟】:两个狮子——闻法善根 转生天界

【众生】:佛门弟子张国立

【心灵物语】:人淡如菊——让生命静静地开放灿烂着

【朝圣】:高旻寺:禅宗四大丛林之一  

【图片】:马祖道场:靖安宝峰寺

【书店】:肯定自我价值,活出好命的人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权奇悰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