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禅宗 >
《撒下好命的种子:写给年轻人的祝福》

《撒下好命的种子:写给年轻人的祝福》

定价:¥20.00元

作者:证严法师
出版发行:复旦大学出版社

简介:青春期的孩子常常在寻找自我中迷失,证严法师通过讲述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小故事,向年轻人讲授人生的真谛要义,让年轻人对生命课题不再无所适从,能尽快找到人生的方向,肯定自我价值,活出好命的人生……
[发表评论] [字体: ]

**作者简介**

证严法师:

“普天之下,没有我不爱的人”;

“普天之下,没有我不信任的人”;

“普天之下,没有我不原谅的人”。

普天三无,这一句心包太虚与气度恢弘的开示,来自证严法师美善与坚定的心灵。

1937年,出生于台湾台中的清水镇。

1963年,依印顺导师为亲教师出家。师训“为佛教,为众生”,是年26岁。

1966年,创办佛教克难慈济功德会,年29岁。

1966年以后的数十年来,慈济世界在法师慈悲呵护下,一步一步,坚实的茁壮;如今遍布全球的慈济人,出现在全世界许许多多有灾难与苦痛的地方;通过亲手拔除人们的苦与痛,法师的弟子们,谨守着法师坚定的菩萨志愿与佛陀清凉的慈悲智慧,虔诚的追随法师祈愿:愿人心能净化,愿社会能祥和,愿天下能无灾。

**内容简介**

证严法师期许:每个年轻人都可以成为好命的孩子,一起散播大爱!

青春的孩子常常在寻找自我时迷失了自己,他们感到愤怒时就诉诸暴力,遇到是非而觉得不快乐时可能开始吸毒;觉得被误解、生命没有出口时,甚至可能选择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我们不禁要问:我们可以为这些孩子做什么?

证严法师有感于时下年轻人的生命困惑,父母师长也不一定能找对方法,帮得上孩子的忙,决定通过十二堂好命智慧课,包括:争时间、重孝顺、顾好心、美人文、入慈济、做志工、说母语、善人生、明情绪、不吸毒、绝非行、显佛法,来为迷途的孩子加持祝福。

希望通过十二个不同面向的开导启示,从个人的小爱,拓展到为他人付出服务的大爱,让年轻人对生命课题不再无所适从,能尽快找到人生的方向,让生活更有定见,更能够肯定自我的价值,活出好命的人生,也撒下大爱的种子!

特别企划:每篇文章最后有“小窍门”提醒,正有如“静思语”般,值得省思并深富启示。

本书是证严法师的一部随笔集,又名“写给年轻人的十二堂课”,内容分为十二部分:1,争时间;2,重孝顺;3,顾好心;4,美人文;5,入慈济;6,做志工;7,说母语;8,善人生;9,明情绪;10,不吸毒;11,绝非行;12,显佛法。

青春期的孩子常常在寻找自我中迷失,证严法师通过讲述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小故事,向年轻人讲授人生的真谛要义,让年轻人对生命课题不再无所适从,能尽快找到人生的方向,肯定自我价值,活出好命的人生。

**图书目录**

自序 运转幸福人生

1 争时间

不思前,不想后;过去是杂念,未来是妄想。当下这秒钟、这一刻,期待人人都能踏实的度过。

一出生就是七十岁 / 因为昨天,今天才能延续 / 不思前、不想后的人生 / 分秒即永恒 / 珍惜三间:时间、空间、人与人之间 / 一生唯一的目标

2 重孝顺

孝道不只是在物质上满足父母,更要让父母亲的心灵自我提升。期许大家都能成为父母的希望、社会的希望。

培养一颗柔软心 / 得了“缺爱症”,怎么办? / 家里的上人 / 什么是孝?

3 顾好心

心若顾好了,身体就不会做错事,嘴巴就不会说错话。一个人不说错话也不做错事,就是一个能自爱的人。

爱心──爱好自己的心 / 人生不脱轨 / 你是聪明还是智慧? / 发挥“纳米良能” / 真正的静 / 十四岁的死刑犯 / 一个沉迷网络的女孩 / 如何去除占有心? / 走过贫穷路

4 美人文

每一位青少年都应该发一个愿──“我要解决社会问题,不要制造问题。”

不要掉入“商业陷阱” / 问题终结者 / 做个好命的孩子 / 心中常有一句好话 / 我做到了耶! / 甜蜜的回忆

5 入慈济

大家做志工付出的同时,应会自我反省──既然都能爱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人了,为什么不能爱周遭的人呢?

一日三说慈济 / 慈济=教富+济贫 / 二十年的恨与怨 / 佛教新血轮 / 宇宙人生大学 / 点亮无尽心灯

6 做志工

佛教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是与日常生活不分离的教育。要将很深的学问,化成生活教育。做志工,就是身体力行佛教的生活教育。

做志工体会人生 / 用眼睛“听”,用耳朵“看” / 珍惜生命 / 给的傲慢V.S.学的谦卑 / 洗澡队 / 洗慈济头 / 大林囝仔仙

7 说母语

台湾各族群都有自己的语言,台湾人应该要会说自己的母语。人人都说母语,台湾文化的根才会坚固。

勇敢开口说母语 / 为什么要说母语? / 孝、敬、爱老人的方法 / 多一种语言,多一份方便

8 善人生

作为一个人,怎样才是幸福?懂得为人群付出的人最幸福,懂得怀抱感恩心且付出无所求的人更是幸福。

不做草莓做铁珠 / 打开幸福门 / 众生与人生 / 网咖V.S. 捐髓 / 爱的力量最大

9 明情绪

人心都是“人之初,性本善”的“好心”,我们要多利用健康的身体及时行善,好好调理自己的习气。

恶习气出现时 / 感到愤怒时 / 说话与听话 / 要“理直气和”,勿“理直气壮” / 遇到人我是非时 / 当心里太在意时 / 觉得不快乐时 / 被误解时 / 感到生命没有出口时

10 不吸毒

为什么青少年会吸食安非他命?为什么会吸毒?这都是源于心理状态。如果人人自心净化,吸毒的问题也就消失了。

家有吸毒儿 / 戒毒者的自白 / 贩毒者的心理 / 拒毒,不能少我一人

11 绝非行

错误的念头一起,要赶紧停止,才不会犯下罪行。若一念差、一步错,要往回走的道路就非常辛苦。

防非止恶 / 自我减压的方法 / 用爱祥和社会 / 偏差人生 / 莫贪杯中物 / 拒吸二手烟 / 将刷卡的手转来做环保

12 显佛法

在日常生活中,行佛所行之行,说佛所说之语,怀佛所怀之心。若能如此,则瞬息之间所遇的一切,都是佛法的真理。

善尽己能 / 四摄法 / 修行速成班 / 不自轻、不自大 / 见佛闻法一念间

附录 慈济弟子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