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德东:尊重佛教文化是搞好民族团结的根本之道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望着广场上手持佛珠弯腰念佛的人流,笔者意识到,与虔诚信佛的藏族同胞相处,尊重佛教无疑是搞好民族团结的根本之道。

太阳部落的佛教信仰(图片来源:资料图)

7月28日,从黑龙江省大庆直飞青海西宁,又转机玉树,再经过4个半小时的颠簸,我们抵达了世界上最高的县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这里有“太阳部落”之称。29日,我们拜访了川西北最著名的佛寺——色须寺。短短的两天时间,我们对川、青、藏三省区交汇处的藏传佛教,有了初步的体认。

入住石渠县城,已是晚上10点钟,第一感觉是头晕,头疼。询问后得知,这里海拔4200多米,比拉萨高500多米,有高原反应很正常。另外这里的气温偏低,晚上在10度以下,很多人服装准备不足,容易感冒。当天晚上,同行者大多数呕吐,有位年轻男士感冒加晕车加高原反应,近乎丧命。当地人告诉我们,石渠县属于生命禁区,目前有9万人口,平均寿命约65岁。内地干部在这里工作,如果45岁以前退休回家,或可颐养天年;如果45岁以后才回去,绝大多数在两三年内就会面临死亡。

石渠县主要民族是藏族,保持着非常传统的藏传佛教信仰。当地干部告诉我们,男孩出家做喇嘛是民众最为荣耀的事情,每个藏族家庭至少有一个男孩出家。在人们的心目中,一个刚出家的小沙弥的社会地位,会高于县城的公务员。目前全县有60多家寺院,其中最大的色须寺有2000多喇嘛。在一个家家都有僧人的社区,宗教在地方社会事务中自然占有很高的地位,宗教人士对于社会事务也拥有很大的影响力。

在青藏高原,笔者体会到藏民族的信仰底蕴与传承。29日早晨,同来的一位喇嘛出门散步,遇到一位老奶奶带着六七岁的小孙子。老奶奶立刻摘下帽子,向喇嘛合十,深深地弯腰鞠躬。随后,老奶奶对小孙子说:“不是和你说过见到出家师父要脱帽行礼吗?”小孙子立刻回答:“奶奶,我记着呢。”然后和奶奶一样,脱帽合十鞠躬。那一刻,连喇嘛都感受到了震撼。

29日中午时分,我们驱车礼拜县城外45公里的色须寺。色须寺始建于1700年,由60多家寺庙组成。色须寺的特点是特别重视文化,设显密宗两大学院,下属5个分院,15个班,是康区能授格西学位的两大格鲁派寺庙之一。近年来,色须寺在全藏区的格西学位考试中屡获佳绩,声誉日隆。色须寺的负责人赤巴仁波切年富力强,具有很高的威望。

我们此行跟随的是甘孜州理塘县麻通寺的夏坝仁波切。夏坝活佛与赤巴活佛年龄相近,都是四十六七岁的年纪,在弘法利生上皆卓有成就,是藏区中年一代杰出僧才的代表。我们的车队在色须寺十里之外,就被邀请到卡溪扎草原上的大帐篷里,宾主落座,寒暄致礼。落座未久,草原上一片欢呼,蓝天白云间出现了七色彩虹,牧民们欢呼雀跃,欢喜赞叹。从帐篷出来重新上车后,有600名牧民组成的马队,沿车队两侧,护送前行。牧民们一手御马,一手持幡,浩浩荡荡,欢叫不已。气派超出想象,宛如拍电视剧。

我们此行前来的目的,是祝贺色须寺大雄宝殿落成开光。在藏区的首要感受,就是佛寺的气派豪华。新落成的大雄宝殿,可供万人同时念经,是国内目前最大的佛殿,投资近亿元,历时6年完成。站在大殿中央,似乎仍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座全中国最大的佛殿就诞生在偏远高原的太阳部落,见证着信仰的力量。

坐在佛殿外的台阶上,望着广场上手持佛珠弯腰念佛的人流,笔者意识到,与虔诚信佛的藏族同胞相处,尊重佛教、尊重佛教人士、尊重佛教文化,无疑是搞好民族团结的根本之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民族 信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