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德东:一个土豪眼中的宗教文化和宗教智慧


来源:凤凰博客

人参与 评论

在一座千年古刹面前,我们所拥有的那一点纸币,真的那么强大吗?金钱之外,真的没有更值得尊重的价值吗?

虔诚的老人(图片来源:资料图)

蛇,无论在世俗生活还是宗教中,都给人诡异,灵性过于发达的意象;马,则是那样的明朗、健康,阳光。金蛇渐遁,骏马飞来,当我们沉浸在宝马香车,声色犬马的时候,特别祝福各位增长宗教智慧。

学习宗教20多年,不时遇到的一个问题是:您个人信不信宗教?老师前辈给出的答案经常是:我们研究佛教,但不信仰佛教。最近几年,我渐渐体会到这一答案没有很好地表达出我们的心态。我建议的答案是:我们学习、汲取所有宗教的智慧,但不曾归属于某一宗教。

这一状态,实际是几千年来绝大多数中国人对于宗教的态度。放眼世界宗教,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以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为代表的一神论宗教,强调单一宗教的身份认同;另一类是以儒教、佛教和道教为代表的中国式宗教,乐于学习所有宗教的智慧,但不强调单一宗教的身份认同。无论走在汉唐古道,还是今天的越洋飞机上,当你问一个中国人:您是儒教徒,还是佛教徒,还是道教徒的时候,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感到难以回答。对于一个典型的中国人来说,儒家治世,佛家治心,道家治身,仅仅一个宗教是不够的,需要汲取所有的宗教来滋养身心,这就是孟子所说的“万物皆备于我”。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宗教根本上是教育大众的精神文化,而并非排他性的信仰。信比不信好,多信比少信好,中国的宗教是多神的,中国人是乐于信仰所有神灵,但又没有自己的单一宗教身份认同的。这就是中国宗教的逻辑密码。

宗教是文化!这是对中国宗教最为简洁而深刻的定义。在中国语境下,宗教并非仅仅是为宗教徒服务的。每一个信或不信某一宗教的人,都可以从中获取有益于自身的智慧。一个标准的中国人,或许一生都不曾皈依某一宗教,但却周身散发着饱浸宗教文化的灵性与光辉。

过去的一年,我们看到许许多多缺少宗教智慧的案例。从身边的同事,到高级领导干部,一大批腐败分子落马,贪腐的金钱数以亿计。金钱对他们所起的最后作用,就是量刑。从宗教的角度看,这是典型的无明、愚痴。对于一个具有中产生活的人来说,过多的金钱没有太大意义。中年以后,一个成功人士更多考虑的,不应该再是个人利益,而是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而一旦当你放下个人,融入大众,立刻就会发现生命有了新的追求与意义。舍小我,得大我。这就是宗教的教育。

岁尾年末,我们听到的另一个故事是,一位企业家与爱子殒命法国酒庄。媒体很快发现,这位企业家的公司曾经在4年前与宗教相争,用资本和权力打破了一座拥有1600年历史的佛寺的清静。很多人由此谈论起报应。从宗教写学的视角看,重点不是神佛是否有灵,而是我们每个人,不论有多少金钱,有多大的权力,对于自然与世界,永远都要存留一份敬畏。我们应该意识到,在一座千年古刹面前,我们所拥有的那一点纸币,真的那么强大吗?金钱之外,真的没有更高,更神圣,更值得尊重的价值吗?

在南极的游轮上,一位土豪听说我的专业是哲学与宗教后,非常不屑地说:什么这种哲学,那种宗教,没有钱,一切都是假的。而当走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街头,看着高大的天主教堂,听我讲耶稣故事后,他一步不落地跟着我,说要学点知识。新年到了,祝福我们每个人都能多学点宗教知识。我们可以不归属某一宗教,但我们需要所有宗教的智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宗教 土豪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