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思录:怎能让宗教也沦为腐败的工具?


来源:中国民族报

人参与 评论

近日中央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发现腐败作风问题依旧存在,其中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利用宗教习俗敛财”。

利用宗教习俗敛财?(图片来源:资料图)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反馈巡视情况。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马铁山指出,宁夏回族自治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一些干部收送礼金、“红包”风气仍比较严重,有的利用宗教习俗敛财,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依然存在。(凤凰新闻 7月10日)

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不断加深,“打虎捉蝇”力度更是有增无减。近日中央巡视组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巡视过程中发现腐败作风问题依旧存在,一些党员干部收送礼金,“红包”风气仍比较严重。其中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利用宗教习俗敛财”。

众所周知,宗教习俗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信仰,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虽说在中央反馈情况通报中未详细指出有哪些行为或哪些干部存在“利用宗教习俗敛财”,但笔者猜测可能存在利用宗教寺庙香火进行敛财、利用宗教民俗节日收受红包、利用宗教信仰搞腐败……毋庸置疑,利用宗教习俗敛财不仅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伤害了群众感情,加深了干群矛盾,对社会的和谐稳定是极大的隐患。

所以说,绝不能让宗教习俗沦为腐败工具。如何才能避免宗教习俗感染腐败“病毒”呢?在笔者看来,相关部门对“利用宗教习俗敛财”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方面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尤其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更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将思想政治不纯的腐败分子关在门外。另一方面是要加强反腐监督,特别是对“利用宗教习俗敛财”的腐败行为更是要擦亮双眼,要敢于动真格,不留情面。

总之,就目前我国的基本国情来看,搞好民族宗教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前提,绝不能让利用宗教习俗敛财的腐败分子成为“打坏一锅汤”的“老鼠屎”。因此,通过思想上重视、监管上落实、问责上逗硬,让党员干部不敢打“宗教习俗”的“歪主意”,也只有这样才不会让宗教习俗沦为腐败工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宗教 反腐 敛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