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正文
图画佛传及释迦如来成道记注疏

图画佛传及释迦如来成道记注疏

定价:¥298.00
折扣价:¥298.00
作者:张海波 了寂
出版社:宗教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装帧:精装
开本:开本:16开
ISBN:978-7-80123-892-4

[发表评论] [字体: ]

**内容简介**

王勃可谓大名鼎鼎的初唐四杰之一,他的著名诗名“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脍灸人口,家喻户晓。他仅用了二十七年短暂的生命,却为我们留下了大量天才而不朽的文学作品。其中《释迦如来成道记》更算得上是中国佛教文学史中的里程碑之作,并且已经成为后世佛传艺术中的文学、绘画、雕塑创作的“宗致纲领”。北宋真宗年间,慧悟道诚法师为教导新入道的僧尼,编撰了《释迦如来成道记注》。但上述两篇文章用典广博,文义深奥,不便于当代年轻读者阅读。为此作者撰写了《灵光寺释迦如来成道记注解》和《释迦如来成道记注疏》两篇文章。为了能让读者通过王勃的文章全面了解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祖生平创教与弘法经历,作者还撰写了《释迦佛出世图注释》一文。文章首次在祖国大陆公布了清乾嘉年间著名的宫廷画师董茂泰创作,由虔诚的常益、悟觉两位居士高仿临摹的大型汉传佛传组画。契合三篇有关佛传艺术的文章,所以作者命名本书为《图画佛传及释迦如来成道记注疏》。此外本书还为读者首次选登了大量南传佛教的佛传艺术品以飨读者。重新赏识王勃在佛学智慧上的才华;世隔千年后,《释迦如来成道记》的现代汉语注解;有别于匠作传承的文人佛传绘画的首次诠释,可以肯定是本书对传承文明的最大贡献。

本书是以佛传文献的整理为切入点,深入于佛教美术史及佛传研究的一部学术著作,主要内容和最主要的特点是对三部涉及佛传的历史文献的整理与注疏。作者选用常益和悟觉两位画家临摹董茂泰的原作共37幅,与图解的文章相配,使佛传文献整理这种学术著作变得更加引人入胜,也使读者增长了对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及南传佛教佛传美术的见识。从通俗且引人入胜的故事中更真切地认识佛释迦牟尼,了解佛教。

**目录**

序一 / 序二 / 序三 / 导读 / 《释迦佛出世图》注释 / 华严三圣 / 释迦垂迹 / 仙人占相 / 往谒天祠 / 学习书数 / 掷象成坑 / 诸王捔力 / 游观农务 / 东门逢老 / 南门见病 / 西门睹死 / 北遇沙门 / 启王出家 / 夜逾春城 / 金刀断发 / 贸易袈裟 / 访仙修定 / 六年苦行 / 禅河澡浴 / 菩萨受食 / 坐金刚座 / 隆魔成道 / 劝请说法 / 二商奉食 / 龙宫入定 / 妙转法轮 / 度三迦叶 / 最初伽兰 / 布金买地 / 祗孤园林 / 佛陀省亲 / 隆三宝阶 / 灵山法会 / 育王受记 / 拈花付法 / 请佛入灭 / 双林涅磐 / 《灵光寺释迦如来成道记》注解
《释迦如来成道记注》疏 卷上
《释迦如来成道记注》疏 卷下
词语索引及参考资料

书店公告

欢迎访问凤凰网佛学书店
邮费计算方式:除偏远地区外其他地区1公斤起价为15元,续重1公斤加收10元,具体资费请您通过客服QQ咨询。
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

 

购买方式 详情点击

——招商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双榆树支行
持卡人:李保华
卡号:6225 8801 0959 7626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佛学书店客服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 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