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正文
你也能开悟

你也能开悟

定价:¥35.00
折扣价:¥35.00
作者:妙华法师
出版社:宗教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5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装帧:平装
开本:16开
ISBN:978-7-80254-156-6

[发表评论] [字体: ]

**作者简介**

妙华法师
1960年1月2日出生于陕西华县;
1986年山东淄博教育学院毕业;
1987年6月19日随明哲法师在青岛湛山寺出家;
1988年4月8日在广东韵关南华寺随本焕老和尚受戒;
1989年10月至2003年在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任职;
2004年起以著书、弘法为务。
著述有《人生的解脱》、《人生的智慧》、《迷与悟》、《金刚经新说》、《云游散记》、《智慧与解脱》、《启悟本心》、《换个活法》、《换个想法》、《游禅》、《从心开始》、《金刚之智》、《和尚眼中的尘界》、《你也能开悟》。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理事、长沙洗心禅寺首座。

**内容简介**

佛性,人心本具。“只用此心,直了成佛”,“是心做佛”,除此没有商量。这便是六祖惠能直示给我们的佛性理论。

信佛人莫要愿东愿西,“西方只在目前”,心中不净,没有觉悟,黑锅底一块,东求西求有何益处?只因念佛、求佛蒙蔽了心性,岂不是“执药成病”?

禅不在坐。坐禅是修定启悟的方法。心中迷闷,坐断筋骨,又有何益?和心性没有半点交涉。磨砖不能成镜,就是最好的注脚。

“心平何劳持戒”。戒是为了防非止恶,最高原则是无上心戒。心中不净,与戒何干?

学问人只言“因戒生定,因定发慧”,岂知戒、定、慧皆由心体而发。说即有三,“合理归一”。直用心体去悟,何必分三分四。

六祖惠能的南宗禅法,“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为发大乘心的人说,为最上乘的人说,为平民大众说。故此,其语言直截了当,平白简易。其风格是对小乘禅法、经院哲学、贵族佛教的反动。虽然因他印度佛教和中国佛教得以“焊接”、“融合”、“本土化”,但不失大乘经典的宗旨,妙契佛陀出世之本怀。

中国佛教在现在社会条件下虽然还不能定位,也无法表现其特质,但必须是“佛教”,不能在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下失去“自我”。失去自我的佛教,存不存在又有何价值呢?!

对于今天的人来说,《坛经》的心性说,其实是不错的开心散、清洁剂,不妨一试。

**目录**

六祖惠能顿悟心法核要(代序)
第一座 都是衣钵惹的祸
一、佛法是最好的供养 / 二、我们为什么读不懂 / 三、为什么叫六祖 / 四、那么为什么叫坛经 / 五、何为道 / 六、达摩祖师 / 七、湖北黄梅 / 八、惠能身世 / 九、秘传衣钵 / 十、有道者为师 / 十一、无住是禅心
第二座 惠能高在哪里?
一、神秀和惠能的比较 / 二、我心本净 / 三、慧根至关重要 / 四、眼中没有沙子 / 五、在家也可修行 / 六、身外求法是通病 / 七、福慧各不同
第三座 道,在脚下
一、没有文字是真经 / 二、持戒是为了能静心 / 三、学佛不能脱离现实 / 四、尽孝是道心的表现 / 五、勿急勿躁 / 六、好话未必好听 / 七、有求的人多
第四座 应机说法
一、道由心悟 / 二、给予是快乐的 / 三、恶由心造 / 四、用心忏悔 / 五、借假修真 / 六、尊师重道
第五座 心是法王
一、诸佛妙理非关文字 / 二、定慧由心 / 三、慧根决定 / 四、弟子言下大悟 / 五、故事中的智慧 / 六、不要再比较工具 / 七、经是一张纸
第六座 被经文捆住的人
一、磕头的学问 / 二、高位未必高慧 / 三、修行要歇心 / 四、你也是火中金莲 / 五、小沙弥的教训 / 六、不要把佛成天挂在口头 / 七、智通心语 / 八、大悟无修

第七座 你的想法不一定对
一、无形资产你有吗 / 二、自性有心光 / 三、明心如海 / 四、中道和中庸是两码事 / 五、修道是大丈夫事 / 六、死是大学问 / 七、打破一切概念 / 八、为你而说
第八座 三无是核心
一、武则天也了不起 / 二、若能无住当下解脱 / 三、有一个禅师叫卧伦 / 四、定慧是一家 / 五、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 六、比较
第九座 不泯的六祖心
一、以法为岛屿 / 二、六祖本色 / 三、托起六祖的神会 / 四、殷殷的嘱托 / 五、可以指导修行的坛经 / 六、斗争是佛法的背叛 / 七、花开结果自成 / 八、行正即是道 / 九、坦然承当 / 十、六祖印象 / 十一、一时千载
感恩的话(后记)

书店公告

欢迎访问凤凰网佛学书店
邮费计算方式:除偏远地区外其他地区1公斤起价为15元,续重1公斤加收10元,具体资费请您通过客服QQ咨询。
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

 

购买方式 详情点击

——招商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双榆树支行
持卡人:李保华
卡号:6225 8801 0959 7626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佛学书店客服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 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