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正文
现代佛教学术丛刊

现代佛教学术丛刊

定价:¥20000.00
折扣价:¥15000.00
作者:
出版社: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装帧:精装
开本:大32开 总101册

[发表评论] [字体: ]

**内容简介**

编印缘起

中国佛教,自东汉传入之后,经魏晋南北朝数百年间的传播与翻译,至隋唐已成一统天下的文化局面,其思想之盛,人才之多,已无任何一家可以企及,而佛教本身亦因中国之文化土壤,成长得比母体的印度尤葱翠茂盛,成就了后世传播世界之多姿多彩。然而自十八世纪以后却渐渐走向了下坡,自十九世纪中叶,更因清季之腐化,国家之动乱,愈发一蹶不振。尤其在思想之发挥、学术之探讨上,更趋没落。近现代中国人亦对此有所觉悟,各研究者仍在默默进行,继续发扬,故而,对这一时期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汇总、编纂,意义重大。而今,国际上渐趋兴起对中国佛教的研究热潮,此书所包含的研究成果刚好适应这一需求。

集中展现中国佛教2000来空前的视野

本书收集了近现代以来有关学者专家多达823人的论文1776篇。集中展现了中国佛教近2000年来空前的视野、器度和气魄,内容涉及面广,容量大,特别是其中相当一部分文章由佛教名僧、学界泰斗撰写,弥足珍贵,是现代佛学研究难得的精品学术丛刊。

横空出世的现代学术立场

本书所收论文用现代学术立场探讨佛教,为我们后人揭示了佛教的哲学、佛教的根本研究及其佛学研究的方法。同时阐明了佛教与中国社会、中国文化的关系,表叙了佛教与其他地域或学科发展关系,为进一步了解佛教在历史上、地理上、思想上以及世界文化史上的发展脉络提供了珍贵的素材。

独特体例  开创全新之式样

本书共100册。按禅宗、佛教史、唯识、华严、三论、天台、净土、密宗、律宗、印度佛教排列十辑,每辑并非只属一个主题,如第一辑,以禅宗为主,自第五册开始,有佛教史论集,有玄奘大师研究,有佛教经济研究等,但原则上以某一专题较多者为主,但从整体上来看,仍可以看出各个主题。且就分类而言,此一百册,已足可包括佛教问题的所有内容。即便日后有新的资料出现,也必涵摄于本书的分类之中,只需按册予以增订即可。这一编排体例乃本书首创,为后来图书的编排又提供了一种新颖而实用的范例。

为新时期佛教研究提供极大便利

2005年,《现代佛教学术丛刊》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引进版权,隆重出版。这也是本书首次在大陆地区流通,为大陆佛学研究提供了一部难得的教科书,从史料性、资料性与学术性都极具有特殊的价值。书中汇集的文章与观点,为新时期的佛学研究提供了一条捷径。适合图书馆、佛学研究机构及有关专家学者收藏。

突破重重困境  纂就佛学精华            ——张曼涛自述编纂始末及出版经过

编者简介

张曼涛(1933~1981)湖南耒阳人。一度出家。早年研学于南岳佛学院及香港光夏书院。196年赴日本留学,就读于京都大谷大学大学院,修毕博士课程。1969年回国,执教于中国文化学院。后出任该校佛学研究所所长,并主持华冈佛学学报之编辑及出版事宜。该学报为台湾大专院校中最早出现之佛学研究专刊。1973年再赴日本研究,并在东京创办天声杂志。1978年在台北创办大乘文化出版社,出版现代佛教学术丛刊。张氏青年即负文名,时以青松、澹思之名发表文章于各佛教刊物。著述除发表于各刊物外,有佛教思想文集、涅槃思想研究、魏晋新学与佛教思想等文。1981年病逝于日本,世寿49。

书店公告

欢迎访问凤凰网佛学书店
邮费计算方式:除偏远地区外其他地区1公斤起价为15元,续重1公斤加收10元,具体资费请您通过客服QQ咨询。
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

 

购买方式 详情点击

——招商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双榆树支行
持卡人:李保华
卡号:6225 8801 0959 7626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佛学书店客服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 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