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正文
禅宗全书

禅宗全书

定价:¥18000.00
折扣价:¥13000.00
作者:
出版社: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装帧:精装
开本:大16开 总101册
ISBN:7-5013-2602-9/B•108

[发表评论] [字体: ]

**内容简介**

 

 

 

关于禅宗

禅宗是中国佛教八大宗派之一。以禅定作为佛教全部修习而得名。用参究方法彻见本有佛性为宗旨。中国始祖为菩提达摩,故又称“达摩宗”;也因自称得佛心印,又称为“佛心宗”。初祖至四祖,不说法、不著书,传至五祖弘忍,始开山授徒,弟子千余。著名弟子有二人,即后来的北宗神秀和南宗惠能,时称“南能北秀”。

集藏内外禅宗经典大成的《禅宗全书》

《禅宗全书》是中文禅宗文献的汇集。由蓝吉富教授主编。全书分为史传、宗义、语录、清规、杂集等五部,共收集六世纪迄二十世纪禅宗典籍五百七十余部。凡100册,外加总目引一册。其中,以语录部最多,史传部居次,是迄今为止,中外各国收录禅宗典籍最多的禅宗类丛书。  《禅宗全书》所收内容分藏内禅籍和藏外禅籍两类,所谓“藏内”,即系指收在各版大藏经中的禅宗文献;至于“藏外”则是指以外的坊间本。此处“藏内”本主要取自《卐续藏》《嘉兴藏》与《大正藏》,少数取自《普慧藏》《频伽藏》《金藏》以及《龙藏》。至于“藏外”本,则主要取自中国台湾、香港地区以及中国大陆、日本、韩国等,种类颇多。

《禅宗全书》内容上的六大特点:

一、所收禅籍最丰富 《禅宗全书》把禅宗方面的经典尽收其中。不仅收录了南宗禅典籍,同时亦收录了六祖以前及北宗史料,如:《绝观论》、《四行观》、《四行论》、《少室六门》、《大乘五方便》等,使研究禅宗史及北宗禅者可依本书更加全面地了解禅宗。

二、遍收海内外禅门典籍 为了精选最佳版本、收齐所需资料,蓝教授多次亲赴日本、朝鲜搜罗资料,故而国内外禅宗典籍几近收录,收书之全居历代禅宗丛书之首。

三、视野纵贯古今 《禅宗全书》不仅收录了古代禅门典籍,而且收集了近代学术界所整理或重新发现的所有禅籍。有关近代学术界所整理或重新发现的禅籍《禅宗全书》也收录不少,如:《祖堂集》、《曹溪宝林传》、《荷泽大师神会选集》(胡适校本)等。

四、分类合理恰当,查找方便快捷 以前人们查找禅宗典籍,都会在各种大藏经中寻找。费时费力,且很难找全。本书将各种大藏经中的禅宗典籍一网打尽。包括日本的《大正藏》《卍续藏》以及尚未完全影印出版的《嘉兴藏》在内。所收典籍均进行合理分类,使人查找起来极为方便快捷。

五、同一典籍的不同版本悉数列出 比如,《坛经》收集十二种版本,2004年新出版时加收了周绍良先生的《敦煌写本〈坛经〉原本》;灯录类收录约五十部;清规类收录十余部。而禅籍之中最受瞩目的语录,则收录三百余部。

六、精选最佳的底本 同版本的典籍,编者精心比对之后,精选出最佳的底本,用现代技术原版影印刊出,字迹非常清楚;学术和版本价值极高,具有极高的珍藏价值。

特别提示:

2004年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引进台湾版权,发行《禅宗全书》。此次出版,采用国际流行的大16开,比原书更为大气、清晰。而且,在重新出版时根据蓝吉富教授的建议,修订了原版中的错误,并补收了周绍良先生编制的《敦煌写本<坛经>原本》,使《坛经》的两个敦煌抄本全部收齐,使这部盛况空前的禅宗经典更臻完美。

蓝吉富简介

蓝吉富,生于1943年,中国台湾南投人。东海大学史学研究所毕业。历任中兴、东海、文化等大学历史系讲师、佛光山中国佛教研究院讲席。创办弥勒出版社,发行弥勒书讯。于佛教文献学方面,极具素养。是当今著名的中国佛教史和佛教史料学的专家,在世界佛学研究领域亦享有盛誉。蓝吉富教授著述宏富,他主编、编著的佛学著作不下200部。其中《大藏经补编》《现代佛学大系》《世界佛学名著译丛》《禅宗全书》以及《中华百科全书》,几乎已成为国内各大学、研究所和佛学院的必备之书。
粗略地说,与禅宗有关的史传、语录、宗义、清规等类要籍。在《禅宗全书》中应该甚少遗漏。宗教界要查索禅宗故事、学术界要研求禅宗问题,本丛书当可提供较方便的资料。                                                                                         ——蓝吉富

禅宗“不立文字”,为何有这么多的经典产生?

禅宗的宗旨是人所熟知的十六字真言:“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既然禅宗提倡“不立文字”,为何有有那么多经典传世?这是矛盾的吗?  禅宗主张自立自度,个人自修,不靠外力他力。“众生自度,佛不能度。”由此,禅宗反对偶像崇拜,发展到极端,竟至于呵佛骂祖。由于强调见自本性,禅宗又强调实修内证,不重视经典和言教。因而提出“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但是,禅宗的“不立文字”,主要是反对僵死的理教逻辑,要学人不执著于言教逻辑,并不是完全不用文字言教。作为方便手段,作为指月之指,作为启悟学人的工具,禅宗还是不离文字的,尤其是那些经典的禅师语录、公案,成为禅宗传灯的主要手段。

书店公告

欢迎访问凤凰网佛学书店
邮费计算方式:除偏远地区外其他地区1公斤起价为15元,续重1公斤加收10元,具体资费请您通过客服QQ咨询。
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

 

购买方式 详情点击

——招商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双榆树支行
持卡人:李保华
卡号:6225 8801 0959 7626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佛学书店客服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 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