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正文
神圣与世俗

神圣与世俗

定价:¥20.00
折扣价:¥20.00
作者:宋立道
出版社:宗教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年5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装帧:平装
开本:32开
ISBN:7-80123-221-6/B•30

[发表评论] [字体: ]

**作者简介**

宋立道,笔名立人。编审、研究员。现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从事南传佛教国家的政治与宗教关系、宗教与现代化的关系研究,撰有相关论文数篇。译有《大乘佛学》、《小乘佛学》、《佛教逻辑》、《印度和锡兰的佛教哲学》等书。

**内容简介**

作为世界大宗教之一的佛教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它在亚洲各国总是同当地的固有文化结合起并具有不同的民族形式。纯粹的某一印度派别的佛教原型在现实当中是不存在的。佛教在南亚和东南亚社会中的持久生命力来源于它的适应性和社会服务功能。对于个人,它提供了伦理价值标准,满足了他在人生危机中的心理需要;对于社会,它通过调整规范人们的社会行为而创造出稳定与统一的氛围;对于世俗国家政权,它通过神话学来论证其权威性。南传佛教的理论核心是法和业。

本书考察的重点是宗教如何给国家观念,给政党的群众的政治行为提供合法性论证,宗教如何对西方文化思潮,给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作出解释,并从而实现宗教的社会存在价值。

 

**目录**

《宗教学博士文库》总序

第一章:导言
第二章:社会中的佛教
一、 佛教在斯里兰卡的传播 / 二、 上座部佛教在东南亚的传播 / 三、 当代佛教的地位 / 四、 佛教的社会功能 / 1. 宗教特征 / 2. 伦理规范作用 / 3. 社会规范作用
第三章:佛教与国家政治观念
一、 神王的政治观念 / 二、 转轮王和法的政治观念 / 三、 素可台、阿瑜陀和曼谷王朝的宗教政治观念 / 四、 19-20世纪泰国的政治发展与宗教改革运动 / 1. 现代泰国的政治运动 / 2. 近代泰国的宗教改革 / 五、 泰国佛教在现代社会中的活动 / 六、 缅甸佛教与现代国家合法化论证 / 1. 今日缅甸社会概况 / 2. 政治发展的简史 / 3. 中国佛牙缅甸巡礼的意义
第四章:佛教与民族主义
一、 南传佛教国家民族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 / 二、 佛教民族主义的发展 / 三、 战后的民族主义 / 1. 缅甸的民族主义 / 2. 斯里兰卡的民族主义
第五章:佛教与社会主义思潮
一、 佛教如何寻求与马克思主义的契合点 / 二、 佛教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类型 / 三、 缅甸的社会主义 / 四、 斯里兰卡的社会主义 / 五、 泰国的佛教社会主义观念
第六章:佛教与现代化
一、 现代化讨论的出发点 / 二、 现代化与佛教的相互关系域 / 三、 南传佛教国家现代化过程的回顾
参考书目
后记

书店公告

欢迎访问凤凰网佛学书店
邮费计算方式:除偏远地区外其他地区1公斤起价为15元,续重1公斤加收10元,具体资费请您通过客服QQ咨询。
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

 

购买方式 详情点击

——招商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双榆树支行
持卡人:李保华
卡号:6225 8801 0959 7626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佛学书店客服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 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