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正文
清敕修大藏经:【翔】字号九经同函

清敕修大藏经:【翔】字号九经同函

定价:¥9800.00
折扣价:¥8800.00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装帧:经折装

[发表评论] [字体: ]

**内容简介**

【翔】字号九经同函

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二卷二译

《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略称《金刚经》,一卷。自东晋至唐共有六种译本,按译本时间排列为:姚秦鸠摩罗什译本、元魏留支译本、陈真谛译本、隋笈多译本、唐玄奘译本、唐义净译本,其中以姚秦鸠摩罗什之译本流通最盛。另有唐玄奘法师译本之《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是鸠摩罗什译本一个重要的补充。六种译本分别收录于《乾隆大藏经》【羽】、【翔】字号。

此二卷二译分别为:唐玄奘译本、唐义净译本。

金刚能断般若波罗蜜经 一卷

《金刚能断般若波罗蜜经》,略称《金刚经》,一卷,隋笈多译。收录于《乾隆大藏经》【翔】字号。

佛说濡首菩萨无上清净分卫经 二卷

《佛说濡首菩萨无上清净分卫经》,二卷,宋翔公译。收录于《乾隆大藏经》【翔】字号。
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经 二卷

《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经》,略称《仁王经》,二卷,姚秦鸠摩罗什译。收录于《乾隆大藏经》【翔】字号。

此经传入我国后,历代帝王大都非常重视,常依本经《护国品》设仁王法会,以图护国佑民,祈禳灾变。

实相般若波罗蜜经、摩诃般若波罗蜜大明咒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三经同卷

《实相般若波罗蜜经》,唐菩提流志译。收录于《乾隆大藏经》【翔】字号。

《摩诃般若波罗蜜大明咒经》,姚秦鸠摩罗什译。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之同经异译本。收录于《乾隆大藏经》【翔】字号。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略称《心经》,唐玄奘译。收录于《乾隆大藏经》【翔】字号。

《心经》译本较多,约有八种,其中以唐玄奘之译本最盛。唐玄奘译本因略去序文和流通分,只是保留了正宗分,全文仅268字,但因言辞通顺,便于诵读,故流传最广。

“心”谓之精要、心髓。《心经》将分支庞大的《般若经》精炼至一篇,是表现“般若皆空”教义之经典。全经举出五蕴、三科、十二因缘、四谛等法以总述诸法皆空之理。

文殊师利所说摩诃般若波罗蜜经 一卷

《文殊师利所说摩诃般若波罗蜜经》,略称《文殊般若经》,一卷,梁曼陀罗仙译。收录于《乾隆大藏经》【翔】字号。

其内容叙述文殊师利、佛如来及有情界之一相不可得、福田相之不可思议,及一相庄严三摩地等说法。

文殊师利所说般若波罗蜜经 一卷

《文殊师利所说般若波罗蜜经》,略称《文殊般若经》,一卷,梁僧伽婆罗译。收录于《乾隆大藏经》【翔】字号。

《清敕修大藏经》经版保护与刷印出版缘起

《清敕修大藏经》又名《清藏》、《龙藏》或《乾隆大藏经》,是一部清代官版大藏经,也是最后一部官版大藏经,并且是国内唯一一部经版保存最完整的大藏经。

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清世宗命王公大臣、汉僧及喇嘛一百三十余人,广集经本,校勘编稿,于北京贤良寺设立藏经馆,由和硕庄亲王允禄、和硕和亲王弘昼及贤良寺住持超圣等主持;于雍正十三年(1735年)开雕,乾隆三年(1738年)竣工。全藏以“千字文”编号,自“天”字起至“机”字止,共724函,每函10卷,共7240卷,雕成经版79036块。

《清敕修大藏经》于乾隆三年(1738)十二月刊成后,次年即刷印了约100部,颁赐给京内外各寺院入藏。后期又陆续刷印了30部。因清末至新中国成立期间时局动荡,所以大部分藏经已毁坏或散佚,现存世量极为稀少。最近一次使用原经版刷印大藏经是在1982年,北京市文物局为了抢救这批珍贵文物,成立了经版搬迁领导小组。经版由柏林寺全部搬迁到智化寺。1987年,《清敕修大藏经》经版运抵位于大兴的古籍印刷厂,按照传统方式印制佛经,但由于许多经版已经损坏和缺失,只好用其它的版本影印补上,而非原版刷印,所以,已经不是完整意义上的《清敕修大藏经》了。

《清敕修大藏经》经板在经历了260余年的漫长岁月后,能够基本完整地保存下来,实属不易。如今,经版在数次转移中已经损坏近一万块,为了能够有效保护这批珍贵的经版,文物管理部门组织有关单位,从南方大量采买优质花梨木板,请雕刻匠师们将所有缺失、损毁、腐烂的经版重新按原样补刻,使《清敕修大藏经》恢复其原有面貌。

因修复经版工程耗用资金量庞大,故决定前期刷印部分经、咒、论共计一百三十三部,六十七函,由国家图书馆监制、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以边刷印边流通的方式回收资金,再利用到中后期的经版修复工程中,避免此盛事由于资金问题搁浅。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修《清敕修大藏经》将是最后一次的绝版刷印,且刷印数量极为稀少,仅350套。刷印完成后,所有经版将封存入库,由国家作为文物收藏。

众多精美绝伦古籍善本是我国的宝贵文化遗产,而古籍善本的保护修复对于我国文化传承以及文物保护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十一五”期间,文化部和财政部共同发起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旨在保护并发掘、整理、修缮我国的古籍善本。而古籍善本修复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对于现存古籍刻板的修复,可以说,古籍刻板的修复不仅使我国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更使我国的精美文物得以传世。《清敕修大藏经》作为我国最为精美,保存相对最为完整的大藏经,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珍贵财富。

希冀此举能让有缘之人得见法宝,也使得《清敕修大藏经》经版能完好的保存下去,续佛慧命,庇荫后世。

**目录**

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二卷二译
金刚能断般若波罗蜜经 一卷
实相般若波罗蜜经、摩诃般若波罗蜜大明咒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三经同卷
佛说濡首菩萨无上清净分卫经 二卷
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经
文殊师利所说摩诃般若波罗蜜经 一卷
文殊师利所说般若波罗蜜经 一卷

书店公告

欢迎访问凤凰网佛学书店
邮费计算方式:除偏远地区外其他地区1公斤起价为15元,续重1公斤加收10元,具体资费请您通过客服QQ咨询。
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

 

购买方式 详情点击

——招商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双榆树支行
持卡人:李保华
卡号:6225 8801 0959 7626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佛学书店客服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 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