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正文
御录宗镜大纲—御制拣魔辨异录

御录宗镜大纲—御制拣魔辨异录

定价:¥30.00
折扣价:¥30.00
作者:雍正(清)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装帧:平装
开本:32开
ISBN:7-5004-4110-X/B•681

[发表评论] [字体: ]

**作者简介**

雍正皇帝,自号圆明居士(1678—1735),在位十四年(1722—1735),是康熙皇帝的第四子、乾隆皇帝的生父。康熙、雍正、乾隆三代之隆盛,在中国历史上可比于汉唐盛世。后人大多知道汉唐盛世得益于帝王内用黄老之术,而很少有人知道清朝帝王实深通于佛教禅宗心法,尤其是这三代盛世中承上启下的雍正皇帝,更有融法王兼人王之尊于一身的殊胜风采。

**内容简介**

《宗镜录》,一百卷,五代吴越国延寿(904—975)集。延寿是法眼文益的嫡孙,法眼在《宗门十规论》里鼓励参禅的人研究教典,都是针对当时的禅师们轻视义学落于空疏的流弊而发,延寿编集《宗镜录》的动机,当然渊源于此。《宗镜录》在当时对于佛教界的教育意义很大。但《宗镜录》的卷帙太多,对于一般佛教徒的参考来说,是有所不便的。因此,此书历宋、元、明至清,阅读它的人不多。故雍正 “录其纲骨,刊十存二”,编为《宗镜大纲》一书,以政治力量,广为传布。

《拣魔辨异录》,共八卷。雍正撰,雍正十一年(1733)刊行。收在《卍续藏》第一一四册、《禅宗全书》第三十五册。《拣魔辨异录》主要以明末禅宗法藏、弘忍一派为攻击对象,就因为他们更直接妨害清朝的专制统治。法藏著《五宗原》、弘忍著《五宗救》,这两书论证他们倡导的法门“宗旨”,是从上六祖五宗世代相传的真正“法乳”。他们坚持其见解,明白宣布不怕“触讳”。

雍正认为密云圆悟派下之法藏及弘忍,所说诳世惑人,有如外魔知见,乃撰此《拣魔辨异录》,针对彼等之语录及所撰《五宗原》、《五宗救》等书之所说,一一加以批驳。关于撰述缘由,卷首雍正所撰《谕告文》有详细的说明。

雍正宣布他们这派的罪状是:(1)“今其魔子魔孙,至于不坐香、不结制,甚至于饮酒食肉,毁戒破律,唯以吟诗作文,媚悦士大夫。”(2)“以邪外知见,唐突佛祖向上边事。”“动称悟道,喝佛骂祖。”(3)“贡高我慢”。书中引述法藏、弘忍所说时,均冠以“魔藏曰”、“魔忍曰”,或“魔藏父子”等字,以示分别。可见雍正对法藏、弘忍诸师之厌恶。雍正着将藏内所有藏、忍语录,并五宗原、五宗救等书,尽行毁版。僧徒不许私自收藏。有违旨隐匿者,发觉以不敬律论。

**目录**

御录宗镜大纲 / 御制序 / 卷一 / 标宗章第一 / 问答章第二 / 卷二 / 卷三 / 卷四 / 卷五 / 卷六 / 卷七 / 卷八 / 卷九 / 卷十 / 卷十一 / 卷十二 / 卷十三 / 卷十四 / 卷十五 / 卷十六 / 卷十七 / 卷十八 / 卷十九 / 卷二十
御制拣魔辨异录 / 序一 / 序二 / 卷一 / 卷二 / 卷三 / 卷四 / 卷五 / 卷六 / 卷七 / 卷八 / 跋

书店公告

欢迎访问凤凰网佛学书店
邮费计算方式:除偏远地区外其他地区1公斤起价为15元,续重1公斤加收10元,具体资费请您通过客服QQ咨询。
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

 

购买方式 详情点击

——招商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双榆树支行
持卡人:李保华
卡号:6225 8801 0959 7626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佛学书店客服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 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