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正文
佛光大辞典(大)

佛光大辞典(大)

定价:¥2600.00
折扣价:¥1800.00
作者:星云大师监修 慈怡主编
出版社: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年1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装帧:精装
开本:16开 共16卷
ISBN:7-5013-2608-8

[发表评论] [字体: ]

**内容简介**

佛光山数位法师多年心血集成一书

《佛光大辞典》由星云大师监修,慈怡法师主编。比丘尼慈庄、慈惠、慈容、慈嘉、慈怡、依严、依空、依淳、达和法师等九位编修委员,暨永祥、觉明法师等百余工作人员,经历十余年,共同编辑完成。

一部包罗万象的佛学知识宝典

《佛光大辞典》是目前汉语系里佛教大辞典中最好的一部辞典,也是研究教理必备的一套工具书。《佛光大辞典》以简明实用、完整为原则,编修范围广泛,在类别上举凡佛教术语、人名、地名、书名、寺院、宗派、器物、仪轨、古则公案、文学、艺术、历史变革等;在地域上收录印度、锡兰、中国、韩国、日本、以及缅甸等东南亚各国、欧美等地有关佛教研究或活动之资料,乃至其他各大宗教发展、社会现象等,凡具有与佛教文化对照研究之价值者,皆在编纂之列。大量收集近百年以来之佛教重要事件、国内外知名佛学学者、具有代表性之论著学说,以及佛教界重要人物、寺院道场等。共收录22608条独立条目,10余万项附见词目。在条目正文之外,共采用2700余帧图片,随次插入,收补文字诠释之不及。

一部探索不尽的佛教文化宝藏

经(《大智度论》)云:“佛法大海,唯信能入,唯智能度。”佛教历两千五百年历史,遍及世界五大洲,蕴育无数经典教义,卷帙浩繁,义理深奥,使许多有心研究学习之士,不得其门而入。而今此一便于检读、易于识解之《佛光大辞典》亦已编纂完成,使有心学佛之士,得一无言良师,有一智慧宝库,实为令人欢欣鼓舞之法悦事业,良可喜也!

“《佛光大辞典》以十余年时间,集千百万之资金,聚数十名之人力,搜百千种之资料,终能使本辞典拥有22608条独立条目,解说更是深入浅出,凡佛教一般术语名相,人氏地名,寺院庵堂,宗派教义,典籍词章,法器仪规,艺术建设,掌故公案……无不在汇集之列,”真可谓一个探索不尽的佛教文化宝藏。

两种开本适合不同人群阅读需求

《佛光大辞典》为了适合两种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在开本的设计上做了区分: 一为适合年轻人日常阅读和查找方便,将《佛光大辞典》做成大32开,方便携带和收藏;另一方面,考虑到《佛光大辞典》的阅读人群中,会有年长者阅读,特将《佛光大辞典》设计成大16开,根据读书习惯,在书脊正中醒目标注本卷准确的页码范围。同时本书采用优质轻型纸,重量比原来轻1/2,更适合年长高僧信手翻阅。880×1230大16开,比原来增加了140%,由原来的32开、8本变成16开、16巨册;字号由原来的小5号,增至4号,阅读起来更为轻松方便,清晰悦目。同时,本书采用檀香墨印刷,明目、清神、醒脑,防虫蛀。基于豪华装帧,大气十足;标准通用藏经的开本,摆放更为匹配、协调,又有檀香防蛀功能,加之内容本身的权威性、学术性与实用性,具备了珍藏和礼品的特质,使本书完全有资格进入藏经楼。

附:蓝吉富谈《佛光大辞典》:《佛光大辞典》是所有佛教信众和研究机构的必备工具书。早期是我提出企划的,在佛光山开始做。进行了一年之后我离开,他们仍继续完成,做得相当不错。  这部书大概是七百万字左右,主要还是从日本的佛教工具书里编译过来的。其他部分是我们自己写的。譬如说,里面圣严法师一条是我们自己写的。其它包括台湾佛教方面的资料,若是日本佛教界没有收录的,我们就自己,但基础还是沿用日本的。相较于丁福保的《佛学大辞典》,我们往前迈了一大步,大概可以涵盖整个丁福保的《佛学大辞典》,不仅对其缺点有改正,对其优点亦有补充且篇幅和体例安排也比较好。

《佛光大辞典》特色是条目多,通俗性较强之下,仍不失其学术性。只要能够找得到的条目,都尽量收集起来并给予解释。《佛光大辞典》在近代佛学辞典里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把很多新资料、新词汇、不完全站在信仰观点,而是站在学术观点加以诠释。

书店公告

欢迎访问凤凰网佛学书店
邮费计算方式:除偏远地区外其他地区1公斤起价为15元,续重1公斤加收10元,具体资费请您通过客服QQ咨询。
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

 

购买方式 详情点击

——招商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双榆树支行
持卡人:李保华
卡号:6225 8801 0959 7626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佛学书店客服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 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