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正文
禅修入门

禅修入门

定价:¥30.00
折扣价:¥30.00
作者:虚云老和尚
出版社: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装帧:平装
开本:16开
ISBN:978-7-5399-3144-9

[发表评论] [字体: ]

**作者简介**

虚云老和尚(1840-1959),俗姓萧,初名古岩,字德清,别号幻游。原籍湖南湘乡,生于福建泉州。1859年依福州鼓山涌泉寺妙莲和尚受具足戒。曾遍参金山、高旻、天童、天宁诸禅刹,巡礼佛教四大名山。后从天台华顶镜清法师习天台教义。1900年到北京,适值八国联军入侵,即随清朝帝后一行至西安。两年后,经终南山入川,转赴西藏,折至云南大理,重兴鸡足山迎祥禅寺。1904年去泰国、槟城等地,考察东南亚佛教。1920年重兴昆明西山华亭寺并改名云栖寺。历任福建鼓山和广东南华、云门诸大寺住持。1953年被推为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同年,应请复兴江西云居山真如寺。虚云老和尚一生,“坐阅五帝四朝”,“受尽九魔十难”,其禅功和苦行为世人所推重,被公认为近现代中国最有影响的禅门泰斗。
纪华传,哲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兼任中国佛学院禅宗史、中国佛教史等课程教师,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部副主任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禅宗、中国佛教史、近现代佛教,出版有《吉藏二谛思想研究》、《中峰明本与元代禅宗》、《中国佛教与禅宗》等专著,在《世界宗教研究》、《佛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佛学论文近四十篇。

**内容简介**

本书包括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禅修方法,介绍了明清以来禅宗中最易入手的禅修方法,即如何参话头禅。这是全书的精华,特别是《参禅的先决条件》和《参禅法要》两篇是禅修的精髓所在,悉心领会,依之修习,就会对禅宗有个入处,从而深入堂奥,见性成佛。

第二部分是虚云老和尚在上海玉佛寺和江西云居山的禅七开示,是对参禅者的当面提点。依此修习,可以拨云见月,廓然开悟。

第三部分为佛法基础,阐释了戒定慧三学。其重点在三归五戒,学入严持戒律,方能由戒生定,由定生慧,消除烦恼,佛果可期。

第四部分是《虚云老和尚自述年谱》。虚云老和尚是近千年来佛教界最伟大的禅师之一,其修行及开悟的经历极富传奇色彩,种种神迹,令人惊叹。他一生历尽艰辛曲折,复兴了众多的禅宗祖师道场,门下弟子众多,延续并光大了禅宗的法脉。他的一生是实践佛法、传播佛法的一生,令人敬仰,也是后世修行者的榜样。

**目录**

方法篇 参禅法要
参禅的先决条件
一、参禅的目的 / 二、万缘放下 / 三、个个立地成佛 / 四、参禅与观心 / 五、参禅的难易 / 六、话头即是一心
参禅法要——禅堂开示
引言
一、办道的先决条件
1.深信因果 / 2.严持戒律 / 3.坚固信心 / 4.决定行门
二、参禅方法
1.坐禅须知 / 2.用功下手——认识宾主 / 3.话头与疑情 / 4.照顾话头与反闻闻自性
三、生死心切与发长远心
四、悟道与修道
五、用功两种难易
1.初用心的难易 / 2.老用心的难易
结论
参话头与发疑情 / 三关与见处 / 制心一处,无事不办 / 动静一如,事理圆融 / 参禅警语 / 静坐要领 / 静坐要领 / 修行宜辨正助 / 修与不修 / 成佛之道
参悟篇 方便开示
上海玉佛寺禅七开示
照顾话头 / 初发心用功方法 / 修行无别修,只要识路头 / 修行用功,贵在一心 / 信心坚固,发长远心 / 开悟的难与易 / 精进用功,不空手而归 / 静坐了脱生死 / 从闻思修,入三摩地 / 认识客尘烦恼 / 种下成佛正因 / 万缘放下,立地成佛 / 内外加修,种植善因 / 佛陀慈悲能令众生出离苦海 / 修证一法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 解七法语
云居山方便开示
明因识果 / 明心见性,返本还原 / 若人识得心,大地无寸土 / 动中功夫,不随物转 / 道高龙虎伏,德重鬼神钦 / 看藏经要有真实受用 / 佛法行持,不离信解行证 / 老实修行 / 不起心动念即降伏其心 /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 行解相应 / 处处是道场 / 不随时节境界转 / 六根清净,处处是道 / 衣食住皆不离道 / 道向己求,莫从他觅 / 讲道容易修道难 / 传戒、受戒、持戒 / 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 / 三界无安,犹如火宅 / 念念无生,不被境转 / 但尽凡心,别无圣解 / 烦恼即菩提 / 一念无生,认识本来面目 / 半月诵戒,说到行到 / 以戒为师,谨慎守护 / 平常心与长远心 / 了生死的十件难事 / 一心不乱,行住坐卧皆有威仪 / 恩爱贪欲,故有轮回 / 勤学经律论,谨慎莫放逸 / 佛法是体,世法是用 / 《楞严经》是随身善知识 / 放下一切,专心向道 / 因果报应,丝毫不错 / 办道的难与易 / 四弘誓愿 / 外道与佛法 / 丛林规矩 / 人有二十难 / 贫穷布施的利益 / 业障有定数
修学篇 佛法基础
佛法大义 / 归依三宝 / 六凡四圣 / 三归五戒 / 十善十恶 / 以戒为师 / 戒是修行的途径 / 戒律是佛法的根本 / 一、戒法、戒体、戒行、戒相 / 二、大小乘戒之同异 / 三、三归五戒 / 四、十戒、具戒、三聚戒 / 戒律散论 / 因果报应 / 返妄归真,方可成佛 / 佛法宗旨 / 楞严旨趣 / 念佛方法 / 参禅与念佛 / 禅宗与净土 / 禅净不二 / 参禅学教 / 禅与般若 / 法法平等,无有高下
实践篇 虚云和尚自述年谱
后记 享受安详自在的人生

书店公告

欢迎访问凤凰网佛学书店
邮费计算方式:除偏远地区外其他地区1公斤起价为15元,续重1公斤加收10元,具体资费请您通过客服QQ咨询。
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

 

购买方式 详情点击

——招商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双榆树支行
持卡人:李保华
卡号:6225 8801 0959 7626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佛学书店客服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 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