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 > 佛学书店 > 工艺品 > 正文
8毫米小叶紫檀长珠

8毫米小叶紫檀长珠

定价:¥1219.00
折扣价:¥719.00
规格:直径8毫米,108颗
材质:紫檀

[发表评论] [字体: ]

**内容简介**

 

小叶紫檀是紫檀属植物,印度紫檀是最好的, 紫檀生长时间长,常言说:“非千年不能成材”,即“十檀九空”,大所以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并且在各种硬木中紫檀木质地是最细密的,木材的份量也是最重的,在水中不能漂浮,入水即沉。小叶紫檀木纹不是很明显,幼嫩的紫檀木为橘红色,长大后即变成深紫色,几乎看不出年轮纹。并且小叶紫檀还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本草纲目》中记载,紫檀能止血、止痛、调节气血,并且还有美容,增进肠胃功能。 小叶紫檀有两种:一种是密度较高的,也就是我们所说金星小叶紫檀,金星小叶紫檀实际上就是小叶紫檀上面的木料有金星,但不是每块料都有金星的。第二种就是低密度的小叶紫檀。好的小叶紫檀是要在特定的紫檀树上,再生长在一块富含矿物质的土地上,并且充分吸收了足够多的金属类的矿物质。这样的金星小叶紫檀的品质才是最好的。

紫檀佛珠是佛教中重要的法器,可以普遍用于各种修法。《本草纲目》记载:紫檀能够止血、止痛、调节气血。檀木所散发的香气有益人体心脏、肝脏、肾脏等机能,能有效稳定人体脑波,使情绪平衡、安祥、沉静、助益睡眠,更有帮助禅定之效益。

紫檀木材内有含水,空气湿度过低时会收缩,过高时会膨胀,所以不要放在过于干燥或潮湿的地方。

紫檀是密度很高的硬木,不太会遇到虫蛀的情况,不过,紫外线对其外观还是有影响的。曾做过在臭氧浓度高的环境中、太阳下以阴暗环境下紫檀外观变化的实验。在太阳直射下,紫檀色彩会发黄,而阴的一面色泽依旧是紫红黑的颜色。所以,若非刻意追求,不要将紫檀器具放置在太阳下爆晒或是朝南的大玻璃窗前。

表面应避免与硬物磨擦,以免损伤木头表面纹理,紫檀经常被人触摸的地方会光亮异常,包括新做的紫檀家具更是如此。紫檀需要的正是常常把玩,与玉一样,常在手中玩赏的玉会有异样的色彩出现,越显越可爱。常常触摸之余,用细布(丝绸、羊绒类织物)擦拭,可以让紫檀越来越明亮,在表面形成透明介质,见光影浮动。

新买来的珠子最好不要直接上手。用整块白布或者白毛巾,90%棉就可以了。用布盘玩一周到2周,出现一层淡淡的包浆就可以上手,主要盘玩方法就是经常在手上摩挲,注意不能用湿手揉珠子。

盘的时候用力轻些,注意要尽量接触整个珠子,不要只盘了表面,忽略了孔的周围,而且经过一段时间,拆开手串,打破原来的顺序串好再盘,这样会盘的均匀好看。这样,经过长期的盘玩,人手对木头的摩擦逐渐形成包浆,你就会越来越喜欢这项工作了。

书店公告

欢迎访问凤凰网佛学书店
邮费计算方式:除偏远地区外其他地区1公斤起价为15元,续重1公斤加收10元,具体资费请您通过客服QQ咨询。
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

 

购买方式 详情点击

——招商银行汇款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双榆树支行
持卡人:李保华
卡号:6225 8801 0959 7626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佛学书店客服
佛学书店客服QQ:769073580
联系人:程丽丽 13718850846
办公电话:010-65719789
欢迎访问:佛学书店淘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