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阿里高原 看白云从经幡上飘过

2013年10月23日 08:57
来源:西藏散文家 作者:徐常根

阿里高原(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提起高原,人们脑海里总会出现空旷苍凉、充满狰狞的肃杀感,很难想象出那里还有油画般的风光。我在喀喇昆仑和阿里高原工作生活的几年中,尽情地欣赏和享受了高原独特醉人的风光。

八月,是高原最美的季节。仰望,雪山皑皑,俯看,绿草茵茵。湛蓝的天空如一面深邃而明亮的镜子,如茵的大地像无边的绿军毯,如镜的碧水犹如蓝色染料注满大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高原是动物的乐园。阿里高原河湖众多,草原辽阔,气候独特,繁衍着各种各样的珍禽异兽,是我国一些特有动物、珍贵动物的产地。宁静、明朗、辽阔无垠的雪域高原上,有白云般的羊群,黑缎般的牦牛,枣红色的骏马,还有那一只只长着长长黑色犄角的羚羊。它们或悠闲咀嚼着绿草,或戏闹奔逐,或昂起头颅凝视着远方,对从身边奔驰而过隆隆作响的汽车,对走近的人群,没有一丝怯懦。与之遥相呼应的是,藏族牧民帐房里飘出的缕缕青烟,与天上白云连成一片,给高原平添了几分安宁祥和。

高原是云的故乡。大团大团的云朵纯粹洁白,挂在天空沉甸甸的,既浓重,又轻柔,如诗,如梦。清晨,云在山峰弥漫,在山谷涌动,近一些的飘在眼前,恍如人在云中;稍远些的萦绕在山间,山似梦中仙境。雨雪之后,棉花似的云朵越开越大,瞬间变成了轻柔的白纱,在山间袅袅升起。再之后像雪白的羊群,似奔腾的战马,如匆忙的使者,从容飞渡,来去无踪。

云在天上飘动,影子在大地上掠过,碧绿的草地在云流的映衬下五彩斑斓,犹如一块巨大的迷彩布,把草地打扮得分外妖娆。云不墨守成规,每时每刻都有新创意;云有层次的美,有型有款。时刻花样百出、千奇万巧的云景,常使人遐想联翩。我爱高原的云,因为亦真亦幻的云仿佛成了心灵远游的载体,寄托着人们的留恋与追求。

高原不仅美丽、壮观,还有独特的文化景观。地理环境造就了高原文化的统一风格,又造成了它独特的区域特征。在这里,几千年历史留下的文化积淀,无不打上各个时代的烙印。进入阿里高原,经幡招展的玛尼堆最为亮眼,蓝、白、红、绿、黄5种颜色的布条和写满了六字真言的哈达,每摇摆一次就等于向天诵念一遍经文。当你驱车在崎岖荒凉的山路上爬行时,看到玛尼堆,便是一种慰藉,一份温暖。迷路时,它还是一座显示方位的路标。漫步街头,身穿美丽民族服饰的藏族人们,手摇转经筒口中喃喃祈祷着与你擦肩而过;四处回荡着明亮而高亢的歌声,不必懂歌词,那声音就把人们的思绪引向高远的天际;许多男人、女人、老人和孩子赤着双脚,五体投地,一步一个等身头,虔诚地用身体丈量着走来……让人感受到了高原的粗犷壮阔之美、宗教的精神之美……

高原的美令人愉悦欢欣,高原的美令人陶醉。不过,要是没有敢上高原的勇气,没有乐观的精神,没有捕捉美的眼光,是发现不了、欣赏不到这种醉人的美的。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阿里 玛尼堆 经幡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