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德故事:朱元璋极敬佩的法师

2013年10月21日 09:10
来源:佛教导航

参修《弥陀忏》(图片来源:资料图)

元顺帝至正十六年(公元1356 年),慧日大师来到会稽山(在今浙江省绍兴县东南),退隐山林,过着与世俗世界完全隔绝的生活,一般人根本不知道他到哪里去了;即使有人偶然不期而遇见了大师,却又不知道眼前这位布衣遮身、形如樵夫的黄发老者,竟然就是那位大名鼎鼎的佛学大师慧日和尚!

后来,元朝丞相达斯帖穆尔四处派遣使臣,多方搜求、找寻,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才终于在绵延千里、高耸入云的会稽山的深山沟壑之中将他寻到。这样,万不得已,慧日大师又一次住持上天竺寺,前后历时二十五年。

明朝建立之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二年(公元1369 年),皇帝钦命慧日大师前往蒋山(即钟山在今江苏南京市东北),参加规模盛大的佛学大会;又命礼部负责供给慧日大师的饮食吃喝;紧接着,皇帝又在奉天殿里召见当时的佛学大师,朝廷里的权势显要,全都参加了召见。召见时,只听黄门郎一声长喝,众多的僧侣便首尾相连,鱼贯而入。就在这长长的参见皇帝的队伍之中,慧日大师年岁最大,朱颜白眉,道貌风骨,高标风致,不同凡响,紧步走在队伍的最前列,吸引了满朝的文武大臣,无不为之侧目;就是太祖自己,也不禁心有所动,对他青眼有加。

于是,太祖就垂躬下问慧日大师飞升度济、魂沉冥界等等有关佛教的道理与学说,大师一一恭谨奏对,十分称达皇帝的心意。于是龙颜大悦,回过头来,对其他僧侣们说:“近来学佛的人,只知饱餐终日,优悠闲适,无所事事,荒芜掉美好的时月。其实,像《金刚经》、《楞伽经》等,无不是佛教经典中的重要经籍,为什么不用心去参研他们所包含着的微言大义?如果偶尔有些地方参悟不通,不是可以向眼前这位学识渊博、贯达古今的白眉法师请教吗?”

打这之后,只要是太祖召见慧日大师,无不尊称为“白眉法师”,白眉法师的大名由此远扬,而他的法号,反而不被人提及了。

后来,白眉法师和其他几位佛学大师,像别峰同法师、金碧峰禅师等等,一齐在皇宫大内享受到御赐华宴。在他们领赏服食的时候,趁机向明太祖提出说:“瓦棺寺是隋朝时代的著名佛学大师智者设坛讲演《法华经》的佛门宝地,不应该轻易地使它废弃,荒芜了,而应改妥善、完好地将它保存才是啊!”

太祖听他们说得在理,频频点头称是,并下令有司另择佛光灵宝之地,重建寺庙,保存智者大师说法遗址,以使后代僧、俗人能够瞻仰遗迹。

就在新寺落成之后,太祖又诏令白眉法师开山说法。明太祖洪武五年(公元1372 年)的初春,白眉法师奉旨在钟山建设水路大斋,演说《毗尼戒》。不仅远近各地的僧俗众人前来听讲,而且太祖自己也率领文武百臣,御驾亲至,聆听法音。规模之宏大,听法之人众,为当时所少有,成为一时的盛事。

这之后,白眉法师便向皇帝请辞,回到了上天竺寺。此后,他又辞去了寺院里的杂碎琐事,退隐后堂,整日参修《弥陀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至境。

到了明太祖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 年)秋天的一个晚上,白眉法师突然梦见方池之中凭空长出满池子的青莲花,芬芳袭人。醒来之后,白眉法师告诉大家说:“我佛国净土的祥瑞已经呈现出来了,看来,我的凡尘生涯,不多久就该结束了!”

四天之后,白眉法师合掌跌坐,冥然仙逝。寿年八十九岁,而僧侣生涯则长达七十三年。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故事法师 慧日 佛学 白眉法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