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寓言:只取一瓢饮

2013年10月12日 09:19
来源:《舍得的艺术》 作者:星云大师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群人外出旅行,走了一段路,其中有一个人喊着口渴,同伴安慰他:再走几步路,树林里有个湖泊,你就有水可以喝了。一群人终于抵达这片树林,口渴的那个人就跑到湖边,想要取水,解除喉中的干渴。

同伴等了许久,不见他回来,生怕发生意外,就到湖边去找他。结果看他奄奄一息躺在地上,同伴问他:这一湖清水,你怎么不喝呢? 只听到他用微弱的声音回答:那么多湖水,我怎么喝得了,既然喝不完这一湖水,干脆就不要喝算了。

愚人喝水的言行,令人莞尔!然而我们往往有这样的毛病却不自知。譬如很多人希望生活清净吉祥,受五戒时,却因为其中的一戒无法满分守持,就全盘放弃。很多人感叹生活单调无趣,却又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进修学习,改善内外的生活品质。眼看书太多,事太繁,永远读不完、做不完,干脆不读不做,乐得清闲安逸。

禅门中有一句话:大海之水,我只取一瓢饮。做任何事情都是从小到大,聚少成多,高耸的大楼从平地一砖一瓦、一沙一石,慢慢堆砌而成。不要轻易放弃创造美好心灵的伟大工程!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一瓢饮 寓言 故事 星云大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