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国第一古塔汾阳文峰塔
2009年11月02日 09:41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郭伟先生盛情邀请我们去山西汾阳一游,最先拿出的招徕绝招,就是“中国第一古塔就在我们汾阳”。这当然是不无几分诱惑魅力的,谁不想亲眼多看几处“中国第一”呢?

于是,我们从太原驱车直奔汾阳,并在郭伟的陪同、导游下,来到位于汾阳城东2公里处的建昌村附近“文湖广场”上的汾阳文峰塔下,这就是全国第一古塔了,其“全国之最”就“最”在于其维修后84.97米(维修前残高度80.12米)的高度,在全国古代砖塔中是位列第一的,因此而成为了“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

这是一座标准的文峰塔,是一种区别于佛教塔的、独具中国特色的风水塔。一般地说,建造文峰塔的目的有三:希望或象征当地人才辈出、多中科举;以塔来补全风水上的空缺求得完整无暇;借塔高大的形制来作为地标。

远观汾阳文峰塔,全塔均为砖结构,由下至上分为塔基、台明、塔座、塔身、塔刹顶等五大部分。外廓呈平面八角形,占地面积217.8平方米,外廓塔层之间以砖雕椽、飞檐、斗拱组成的塔檐相隔,共13层。塔座为条石砌筑的须弥座,石条上雕有“竹节”、“仰莲”、“卷草”等图案。塔身由青砖砌筑,全塔共有斗拱512攒,塔檐翼角升起,出檐甚短。整个塔身上下层之间收分显著,塔体轮廓线斜直向上。外部层数与内部层数一一对应,塔心室一至十三层面积相等。

从第一层塔门可进入塔内,塔室内有空井,上下贯通,从底层塔室仰视可见最上一层之天井,天井上加木制棂窗井盖。塔之梯道设于塔室与塔外壁之间,围绕塔室逆时针转折向上。通道外口设有拱券窗,塔道及塔窗宽阔顺畅,采光充足,充分考虑了游人攀登、休息和瞭望的用途,让人在心旷神怡中完成登塔之旅。塔身内室呈平面方形,塔室之间以转折回廊式阶梯塔道相通,外廓塔壁和内室塔壁组成套筒式结构建筑。塔室顶部及所有通道塔窗均为拱券式结构,塔顶攒尖式,十三层塔檐檐口以上至塔顶作八面坡叠涩内收至塔刹,塔刹铜质鎏金。塔檐翼角升起,出檐甚短。整个塔身无明显卷杀,上下层之间收分显著,塔体轮廓线斜直向上。郭伟提醒我:塔心室第一层塑观音像,从第二层起依次塑有鼠、牛、虎等十二生肖像,因之成为全国罕见的“生肖塔”。于是,回想刚刚走过的塔路,确实如此,就觉得居然亲眼看到了“生肖塔”的感觉,实在是美妙极了。

应该承认这文湖广场是已经够大够宽广了,我甚至觉得它远远大过了北京的天安门广场,照理说立于广场一角的文峰塔是应该要“相形见小”的;然而奇怪的是,随您走到广场的什么方位去欣赏那汾阳文峰塔,或近、或远,或东、或西,您都会发现它竟然是一样的刚硬、挺拔、巍然耸立、高大无比,给人以秀出云表、清秀峻拔、雄峙一方、独领风骚、必须仰视的感觉。我想:其个中之妙没有别的,只能说明这四百多岁的汾阳文峰塔,实在是太高、太高、太高了。

坐到车上与“中国第一古塔”挥手告别的时候,不知为什么,我竟鬼使神差地想起那“5·12汶川大地震”来,脑海中就闪过“难道这古塔就没遇到过地震”的疑问来。一问,果然受到过地震的波及,那就是1920年12月16日宁夏海原发生的那次8.5级、死亡20余万人的“海原大地震”,汾阳文峰塔在这次地震波及下,虽然,从顶上11层至13层,出现过宽大的裂缝;第13层的东北角,也遭到了毁坏。但是,它却依然挺立、就是不倒。“如此高塔,遭遇如此大地震,却居然不倒”的问题,还曾受到过地震专家们的关注。郭伟说:现在的汾阳文峰塔,已经是经过“修旧如旧”的修缮之后的古塔新姿了。

“文峰宝塔穿云过,只距天门半步遥”。当晚,我在自己的博客上,心服口服地写下了这么一句话——只有走近过“中国第一古塔”的人,才会彻底地感觉到自己的渺小。

【头条】:少林武僧齐聚南少林寺演绝技 中国功夫精彩

【观点】:慈善的佛教内涵 从古老变新鲜的现实意义

【禅茶一味】:寒恐结红铅 暖疑销紫汞  

【素食】:更觅君家为甚酥 安国寺与东坡饼

【觉悟】:善恶之报 如影随形 三世因果循环不失

【一日禅】:人生“惜福”才能“幸福”

【心灵物语】:慈善也需要学会沉默

【众生】:吕良伟录佛歌 收益将建佛庙

【佛艺】:慈悯众生相 神工巧雕镌——漫谈龙门石窟雕刻艺术

【图片】:黄梅老祖寺开光法会现场 

【书店】:佛学即是心学 佛学即是智慧学——听佛学大师谈人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志伟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