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祖师示寂圣地——熊耳山空相寺
2009年10月13日 09:24达摩禅文化网达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华人佛教] [朝圣] [熊耳山] [空相寺]


空相寺达摩塔

空相寺古称定林寺,俗称西山寺、熊耳寺,又名达摩塔院。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李村乡境内熊耳山下,建于东汉永平年间,距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是我国建筑时间较早的寺院之一,素有“陕郡之圣地,天下之名蓝”的美誉。并与少林寺、白马寺、相国寺共称中州四大名寺。

公元526年,南北朝时期,印度高僧菩提达摩来到中国,在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创立中国禅宗,被后人尊为“禅宗初祖”。公元535年,初祖又来到熊耳山下的定林寺弘法,次年在此圆寂,终年150岁。众僧徒将初祖葬于寺内,尊崇纪念。后有北魏使臣宋云,自西域归国,遇大师于葱岭,杖挑只履西还。宋云将此事报知北魏皇帝,皇帝甚感惊异,命开棺查看,惟见只履空棺,方知初祖已脱化成佛,只履西归了。梁武帝闻知此事,异常惋惜,亲自撰写碑文赞颂。公元538年,在空相寺内建造了达摩灵塔、达摩殿和达摩造像碑。从此,少林寺称禅宗祖庭,空相寺为禅宗祖茔。

达摩大师与空相寺结下了不解之缘。空相寺之所以光耀千古,是以达摩大师创立中国禅宗,遗塔于此而闻名天下。公元772年,由唐代大将军郭子仪启奏皇帝将定林寺(当时也叫达摩塔院)改为“空相寺”(因为“空相”二字,是对达摩祖师所传禅宗心要的最直接的阐述)并赐寺额;加封达摩祖师“圆觉大师”谥号;加封达摩塔为“空观之塔”并赐塔额;赐度僧表。唐代宗皇帝准奏,并御笔亲题寺名、塔额,派中使张如津送至熊耳山空相寺。

在之后的不同历史时期,空相寺因禅宗祖茔的地位,并秉承达摩祖师的高行,与禅宗祖庭少林寺一脉相承,以禅武而名扬天下,熊耳山也因此而被称为名山圣地。

因为空相寺禅宗祖茔的特殊历史地位,在历朝历代均有政治、文化名人。据史料记载,空相寺极盛时期,有僧众800余人,房舍400余间,占地800余顷,大有名山宝刹之势。

历史的无数次变迁,使空相寺饱经沧桑,几度兴衰,公元二十世纪中期后,空相寺的大部分建筑或毁于战火,或人为破坏,寺院原貌已经荡然无存,只有空观之塔屹然熊耳山。

欣逢盛世,政通人和,蒙十方信士之诚邀,公元1994年,永信大和尚发大悲愿,于初祖示寂圣地空相寺旧址恢复古佛道场,再造生机。人天欢喜,因缘殊胜,四海踊跃。从2001年起,开始重新恢复修建祖茔。

【头条】:中国佛教首部交响乐《神州和乐》轰动纽伦堡

【两岸】:法鼓山佛学院与台湾“国图”携手推动佛学典藏

【禅茶一味】:白居易:山泉煎茶有怀  

【素食】:营养美味素食汤南瓜银耳汤

【觉悟】:心底深处那一朵莲花

【一日禅】:有成有败的人生是合理的

【心灵物语】:林清玄:水中的蓝天

【众生】:歌手马蕊:佛教让我懂得感恩

【常识】:佛教中的常乐我净是什么意思?  

【书店】:观世音菩为普渡众生成佛成圣的重要口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