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朝圣 > 正文
名山:天下第一福地 峻拔秀丽终南山
2009年09月11日 11:24中国佛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朝圣] [终南山] [佛教名山]

终南山历史悠久,《尚书·禹贡》中已提到“终南”之名。《诗经·国风·秦风》里有一篇《终南》:“终南何有?有条有梅。君子至止,锦衣狐裘。颜如渥丹,其君也哉!终南何有?有纪有堂……佩玉将将,寿考不忘!”《诗经·小雅》里有一首诗叫作《南山有台》:“南山有台,北山有莱。乐只君子,邦家之基。乐只君子,万寿无期。南山有桑,北山有杨。乐只君子,邦家之光。乐只君子,万寿无疆。南山有杞,北山有李。乐只君子,民之父母。乐只君子,德音不已。南山有栲,北山有杻。乐只君子,遐不眉寿?乐只君子,德音是茂。南山有枸,北山有楀。乐只君子,遐不黄耇?乐只君子,保艾尔后。”此外,《小雅·节南山》有“节彼南山,维石岩岩”之句。《山海经》将终南山简称为“南山”。

终南山,以其居天之中、都之南,故又称“中南山”。终南一山,有多种称呼。唐人李泰所撰《括地志辑校》卷一云:“终南山,一名中南山,一名太一山,一名南山,一名橘山,一名楚山,一名泰山,一名周南山,一名地脯山,在雍州万年县南五十里。”宋程大昌《雍录》卷五称:“毛氏曰:‘中南,言居天之中,都之南也。’又曰:‘终南、太一,左右三十里,内名福地。’”汉武帝于元封二年(前109)祀太乙神,并在都城长安以南的南山口建太乙宫,故终南山又名“太乙山”(也做“太一山”)。

终南山的地理范围包括哪些地区呢?对此人们是各持己见、难以统一。笔者以为终南山就其地理概念而言,有广义狭义之分,具体讲它应包含以下三层意思:

一、广义的终南山即为秦岭。

《辞源》:秦岭是我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古籍中指山脉在陕西省境南的终南山,亦称太一山、南山。《汉书》曰秦地有南山。古籍中如《文选》班固《西都赋》注解:秦岭,南山也。《汉书·东方朔传》:“夫南山,天下之阻也,南有江、淮,北有河、渭,其地从汧、陇以东,商、雒以西,厥壤肥饶。”唐柳宗元说:“中南居天之中,在都之南。国都在名山之下,名山随国威而远扬。”《宁陕厅志》载:“山,太乙山即今之南五台,终南山,秦岭,九顶万华山。”《明史》记西安府,“长安,倚。治西偏,洪武三年四月建秦王府。北有龙首山,南有终南山,又有子午谷,谷中有关……”这就是说,西安南边有终南山即秦岭。由此可见,秦岭的由来就是古时的南山、中南山、终南山等。

二、狭义的终南山是指秦岭的中段。

宋人程大昌《雍录》卷五《南山》条记载了终南山的地理范围:“终南山横亘关中南面,西起秦、陇,东彻蓝田,凡雍、歧、郿、鄠、长安、万年,相去且八百里,而连绵峙据其南者,皆此之一山也。”这就是说,终南山是指秦岭山脉的主峰之一,具体讲就是秦岭山脉的中段。它东始蓝田,西经长安、户县、周至。

三、通常意义上所讲的终南山是指终南山的中段。

终南山约略可以分为三段,周至以西至宝鸡一段为西段,户县、长安境内一段为中段,蓝田境内一段为东段。今天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讲的终南山其实是指终南山的中段——长安户县境内。这一段长约10公里,海拔2000米以上,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包括太兴山、嘉午台、翠华山、南五台、小五台、青华山、圭峰山、紫阁山、万花山等数十座名山秀峰。这一带地势险要,群山峻岭,层层叠叠,茂林修竹,甘泉飞瀑,沟壑幽深,云雾缭绕,古刹佛寺,星罗棋布,堪称“终南神秀”。

【头条】:佛教音乐史诗情景剧《吉祥颂》将在无锡梵宫上演

【两岸】:韩国通度寺赠送佛陀金襕袈裟给佛光山

【禅茶一味】:茶意即禅意 茶禅同一味  

【素食】:口味清淡 爽口美味素食清炒山药

【觉悟】:菩提一叶——人生悠悠长存 如诗如梦

【一日禅】:在眼前的时光充满欢喜 有光明与爱

【心灵物语】:学会低头,受用不尽

【众生】:“铁喇叭”梅南生:信佛并非因中国足球

【图片】: 摄影家果道法师:永定极乐寺 

【书店】:星云大师人生修炼丛书—人生的阶梯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史飞翔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