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朝圣 > 正文
华严宗祖庭:西域高僧鸠摩罗什译经地——草堂寺
2009年07月15日 10:59陕西佛教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朝圣] [译经] [鸠摩罗什] [草堂寺] [华严宗祖庭]

草堂寺位于陕西西安南秦岭山脉的圭峰北麓,即户县境内的草堂营村。它是西安远郊的一座著名古寺,为中国佛教三论宗的祖庭,也是华严宗的祖庭。

草堂寺原为南北朝十六国后秦姚兴的“逍遥园”故址、西域高僧鸠摩罗什译经之地,是我国首创翻译佛经的国立译坊。寺曾用名“栖禅寺”,后改称“草堂寺”,这是由于当时全国各地高僧云集于逍遥园,姚兴便在园内设寺,寺内临时构筑一堂,以草苔覆顶,草堂寺由此得名。据记载,鸠摩罗什在逍遥园内与弟子翻译的经典计97部,425卷,其中包括《中论》、《百论》和《十二门论》等“三论”。经道生、僧肇等人对它们的大力弘传,形成了早期的三论宗。鸠摩罗什入寂于后秦弘始十五年(413),并葬于草堂寺,建塔一座,名为“鸠摩罗什舍利塔”,此塔尚存寺内。


鸠摩罗什舍利塔

魏末周初,大寺一分为四,草堂寺即其一。唐初,草堂寺荒芜。天宝初年,飞锡法师住寺弘扬净土。唐宪宗元和年间,圭峰宗密禅师住持草堂寺,大振宗风,中兴草堂。唐末寺毁。宋乾德四年(966)改为清凉建福院。金明昌四年(1193)辨正大师增修讲所,梁栋宏丽,楹檐宽敞,复称草堂寺,曾作亭覆护罗什舍利塔。元代,皇太子五年内曾四度下旨对寺进行大规模修葺,逍遥园、栖禅寺、草堂寺之名并用。清雍正十二年(1734),罗什门人僧肇被封为“大智圆正圣僧”,易名圣恩寺,然民间仍然以“草堂”为寺名。同治以后,寺宇全毁,现建筑为后来所修。寺内有正殿五间,内供如来佛,佛像前放鸠摩罗什楠木座像一尊,高1.9米,高鼻深目、神态端庄、稳坐莲台、凝望远方,再现生前讲经念佛风姿。寺院南边有12间碑廊,墙上嵌以历代名人、学者游草堂寺书写的诗词和重修草堂寺的碑文21块。钟楼一间,置放明钟一口,鼓楼一间,内竖《禅师传法碑》、元代至正十二年(1352)建的敕封大智圆正圣禅师僧肇碑、唐太宗赞罗什法师诗碑和历代文人游寺题诗碑记等。

寺内的鸠摩罗什舍利塔造型奇特,是用砖青、玉白、墨黑、淡红、浅蓝、赫紫、乳黄等各色大理石雕刻镶砌而成,分八面十二层,因而又称“八宝石塔”。塔上都是屋脊形的盖和圆珠顶,盖下有佛像,中间为八棱形龛,塔底是须弥山座,历经一千五、六百年仍基本完好。寺周多树木,塔前有古柏两株,小井一眼,人称“二柏一眼井”,为此寺景点之一。塔后有茂盛修竹一片,竹林中有烟雾井一口,每逢秋冬之晨,井内雾气上升缭绕,直向帝都长安飘去,著名的长安八景之一“草堂烟雾”由此得名。

草堂寺是著名华严宗五祖宗密出家常住的地方,宗密圆寂后葬于东山圭峰,世称“圭峰禅师”,故草堂寺又是华严宗的传法宝地。

【头条】:旷世感动:一位藏族学子对季羡林先生的追思

【两岸】:云踪万里觅菩提——台湾当代佛教发展交流随感

【禅茶一味】:茶中绝品 茉莉入茶  

【素食】:素食护生:丰子恺《护生画集》之鹬蚌相亲

【觉悟】:心清净故 慈眉善眼视众生 度尽天下有缘人

【一日禅】:宽容——让你的心灵获得自由

【心灵物语】:不要让“真诚”伤害别人

【众生】:国学大师章太炎的佛教因缘

【佛教影音】:佛教人物论坛《问道》神通篇  

【书店】:《佛教伦理》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