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常识 > 正文
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有何分别
2009年07月07日 11:20《佛教常识答问》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佛教常识] [小乘佛教] [大乘佛教]

大小乘的分别,主要在于大乘着重利他(利益大众的行为),小乘着重自己解脱。大乘有不同的经典,在教义上有所发挥和发展。这里可以举几个特点:首先大乘在灭谛上进一步说“无住涅槃”。从理论上说,十二因缘灭,灭的只是不合缘生缘灭真理的无明烦恼,而不是缘生缘灭的法,“涅槃与世间,无有少分别”。所以到了佛的圆满觉悟的境界,就能不住生死,不住涅槃,就能在因缘生灭的世界中,永无休歇地做“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事,而随时随处安住在涅槃的境界。其次根据缘起的道理,说明一法以一切法为缘而生起,同时又是生起一切法之缘,所以任何人与一切众生都有同体的关系,好像海里面的一个小水泡和整个海水是同体关系一样。所以说,“一切众生是我父母”,又说“视众生如一子”(独子),这样地兴起大慈悲心(慈是同情人之喜乐,悲是同情人之忧苦),“无有疲厌”地“为众生供给使”。大乘佛教特别发扬这种菩萨行的人生观,并且特别鼓励“六度”和“四摄”的行为。

【头条】:泰国法身寺一行参访台湾灵鹫山无生道场

【两岸】:灵鹫山在缅甸举行援建小学联合交接开学典礼

【禅茶一味】:千利休的诠释  

【素食】:西瓜皮鲜为人知的四大益处

【觉悟】:从物欲奔腾的纷扰中拉回来 成就生命的光辉

【一日禅】:快乐就是你能看见的

【心灵物语】:茶杯在上,茶壶在下

【众生】:金庸皈依佛教的心路历程

【图片】:摄影家张磊:承载着沧桑历史的天宁寺 

【书店】:《花出青嶂》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朴初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