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两岸 > 正文
佛教在港台:灵鹫山在缅甸举行援建小学联合交接开学典礼
2009年07月07日 09:22灵鹫山全球资讯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两岸] [台湾佛教] [灵鹫山] [仰光] [心道法师]


孩子们欢迎心道法师

六月二十三日,在缅甸湿热的雨季里,难得的晴空艳朗。灵鹫山佛教教团特于纳吉斯风灾一年后,新学期开始前夕,在缅甸仰光省滚良光地区Myo Thit村,举行十六所学校联合交接开学典礼,其中在滚良光重建有九所,在得得耶则有七所。交接暨开学典礼由心道法师亲临主持,现场有多位贵宾出席,包括仰光省省长、缅甸第三教育局总理事长、上座部佛教大学副校长、教育部滚良光镇区教育局局长、台湾红十字会秘书长陈士魁以及国合会助理秘书长张暔昌、国合会顾问罗翡谕等人参与这项别具意义的盛会。


剪彩

从大老远就可以看到精心装扮的当地村民扶老携幼,双手虔敬合十地欢迎灵鹫山一行人。学校门口五彩缤纷的气球迎风飘扬,正是现场所有人雀跃心情的写照,小朋友们身着缅甸传统服装,以腼腆的笑容向贵宾们问好。典礼仪式由仰光省省长及心道法师共同剪彩来揭开序幕,心道法师随后为校牌洒净,这一刻,所有村民及孩子们的笑容更灿烂了!因为他们的梦境成真了,终于可以在有坚固屋顶的房舍内,不畏风雨地继续上学。心道法师与仰光省省长在学校种下铁力树作为纪念,也象征佛光庇荫普照,让世世代代的村民都能传承佛陀妙法。

在滚良光第一高中大礼堂里,心道法师为大众开示,提到缅甸是世界佛国的代表,拥有最祥和自然的文化、最善良纯朴快乐的百姓。这份精神支柱来自于佛陀的慈悲与教诲,使缅甸地区人民更能以平常心面对并度过一切无常与困难。在地球一家的今天,心道法师认为“爱与和平”是人类最高的指标,灵鹫山希望透过种种努力,结合外来与当地资源,栽培当地师资人才,改善缅甸教育环境的软硬件条件,让缅甸小朋友能受到更好的生活照顾,得到更完善的教育机会,将来有机会回馈乡里,贡献国家。

台湾红十字会秘书长陈士魁致辞时表示,去年五月缅甸发生史上最大风灾,造成百万人流离失所,灾民的切肤之痛,大众都感同身受。经过评估后,台湾红十字会决定在学校重建以及与人命息息相关的净水设施重建上,借重灵鹫山多年在缅甸发展的经验,与灵鹫山合作。陈士魁很高兴在去年签署合作备忘录八个月后的今天,看到红十字会捐助的两所小学顺利完工,这也是两机构合作的重要里程碑。由于重建的学校还需作为未来灾害的避难所,所以建材采钢筋结构,成为灾难防治行动的一环,与红十字会在小区推动灾害防治观念相契合。

教育部滚良光镇区教育局局长接着致辞,他首先感谢灵鹫山心道法师发动台湾大众爱心捐赠,协助重建在风灾中受损的学校。工程开始前即密切开会讨论、规划学校建筑、建材规模等相关事宜,令人深刻感受到灵鹫山团队的用心。仰光省内由灵鹫山重建的九所学校共有四十九位老师、1241位学生,身处新建好的校舍内,生活顺利,就学圆满,获得全体家长的深深感恩。他同时鼓励小朋友要心存善念,遵守规矩,面对挑战,以回报这么多善心人士的奉献。

交接暨开学典礼仪式圆满完成后,灵鹫山一行浩浩荡荡的车队从Myo Thit村来到Ayawathit村,同样看到长长的人龙沿着田埂小径夹道欢迎,一贯地虔敬合十,熟悉的腼腆微笑,还有村民欢欣鼓舞地跳着缅甸传统舞蹈迎接众人,就像热力四射的炽烈骄阳,大家都切身感受到了村民的喜悦。满脸欣慰笑容的心道法师与小朋友携手从旧校舍走到新落成的校舍,同时也带领着孩子迎向光明未来的起点。

【头条】:泰国法身寺一行参访台湾灵鹫山无生道场

【禅茶一味】:千利休的诠释  

【素食】:西瓜皮鲜为人知的四大益处

【觉悟】:从物欲奔腾的纷扰中拉回来 成就生命的光辉

【一日禅】:快乐就是你能看见的

【心灵物语】:茶杯在上,茶壶在下

【众生】:金庸皈依佛教的心路历程

【图片】:摄影家张磊:承载着沧桑历史的天宁寺 

【书店】:《花出青嶂》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