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禅宗 >
《花出青嶂》

《花出青嶂》

定价:¥38.00元

作者:赵跃辰 释传明
出版发行: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简介:禅宗公案有解答吗?有。公案可以任意解读吗?不行。公案有唯一的正确解答吗?不!夺所、扯脱——禅宗实修核心方法披露,是利是弊?网络佛教论坛传奇人物“二麻子”五百则公案现代语言全面导读解说,开显禅宗超越相对的精髓……
[发表评论] [字体: ]

**作者简介**

赵跃辰,笔名越尘,1952年生,浙江诸暨人。1982年毕业于青岛海洋大学数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中科院/国家地震局研究生院,获地球物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物理海洋学博士。现居美国。

1988年皈依佛教,通达显密教理,特别是在密法与禅宗方面均有实修与实证。2002年出版个人佛学文集《越尘集》,受到广泛的好评。网络佛学文集《莲舟集》的重要编辑和主要作者之一。

自1998年起,以网名“二麻子”在网络佛教社区与诸网友探讨佛法,是少数首先利用中文互联网论坛和聊天室交流、讨论佛法的网友之一,在网络佛教圈广为人知,尤其擅长用今日大家熟悉的现代语言方式来重新准确表达佛教的精深法义。

释传明,1968年生,广东惠来县人。1986年出家于广东南华禅寺。同年受戒于南京栖霞古寺,并就读于“南华禅寺僧伽培训班”。1990年底毕业于闽南佛学院。

1991年至今任闽南佛学院法师,主讲禅宗专业方向等课程。现为厦门南普陀寺西堂,闽南佛学院教务长,《闽南佛学》副主编,厦门大学佛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厦门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

教务教学之余积极从事弘法,在高等院校、各地寺院、佛教“夏令营”中,也时常应邀讲座弘法;主持佛七、禅七;生命教育“临终关怀”培训;为企业界举办“一日禅”等活动。

**内容简介**

禅宗公案有解答吗?有。公案可以任意解读吗?不行。公案有唯一的正确解答吗?不!夺所、扯脱——禅宗实修核心方法披露,是利是弊?网络佛教论坛传奇人物“二麻子”五百则公案现代语言全面导读解说,开显禅宗超越相对的精髓。愿将在此书中付出的微薄心力,供养佛祖,回向众生。

**图书目录**

1.1沿革大略 / 1.2捧杀禅宗 / 1.3误解禅宗 / 1.4别具只眼 / 1.5认识的亲疏 / 1.6禅门宗旨 / 1.7最根本的二元相对 / 1.8公案发生的小环境 / 1.9公案发生的历史环境 / 1.10从引导与鉴别的方法看禅宗演变 / 1.11宗、教之别 / 1.12阅读公案的困难 / 1.13五宗宗风 / 1.14需要的态度 / 1.15“见过于师,方堪传授”? / 1.16剥复之机

第2章 五宗公案

2.1沩仰宗 / 2.2临济宗 / 2.3曹洞宗 / 2.4云门宗 / 2.5法眼宗

第3章 五宗外诸禅师公案

3.1马祖道一 / 3.2百丈怀海 / 3.3南泉普愿 / 3.4黄檗希运 / 3.5赵州丛谂 / 3.6德山宣鉴 / 3.7岩头全奯 / 3.8雪峰义存 / 3.9玄沙师备 / 3.10杨歧方会 / 3.11黄龙慧南 / 3.12 散杂公案

附录:六祖以下谱系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