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堂智愚禅师与日本茶道
2010年12月24日 09:17人民政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宋代杭州径山兴圣万寿寺(简称径山寺)盛行茶宴,被当时来中国学佛的日本高僧传入日本演变为日本茶道,径山寺因此被中、日茶界誉为“日本茶道之源”。将径山寺茶宴传入日本的,主要有两位日本高僧,一位是圆尔辨园(1202年~1280年),宋端平二年(1235年)从明州入宋,1241年回国,师从径山寺34代住持无准师范。另一位是南浦绍明,1259年入宋,1267年回国,先后9年师从临安府净慈寺、径山兴圣万寿寺住持———宁波象山籍高僧虚堂智愚禅师。

智愚(1185年~1269年),号虚堂,俗姓陈,四明象山人。16岁依近邑之普明寺僧师蕴出家。先后在奉化雪窦寺、镇江金山寺、嘉兴兴圣寺、报恩光孝寺、庆元府(宁波)显孝寺、婺州云黄山宝林寺、庆元府(宁波)阿育王山广利寺、临安府净慈寺等地修行、住持。度宗咸淳元年(1265年)秋,奉御旨迁径山兴圣万寿寺,为该寺第40代住持。五年(1269年)卒,年85。有《虚堂智愚禅师语录》十卷,收入《续藏经》,为临宗的重要语录。集录虚堂智愚的法语、偈颂、诗文。咸淳十年(1274年)10月11日,庆元府清凉禅寺住持法云禅师撰有《虚堂智愚禅师行状》(简称《行状》)。

据《行状》记载,虚堂出世颇有传奇色彩。其家一里许有普明寺,一次,其祖请风水先生到附近山上卜择坟地,相者说,此地高则荫子孙富盛,低则当出异僧。因祖父是佛教徒,表示愿意出一位僧人。祖父逝世数年后,其母郑氏梦见一老僧来家乞饭,后怀孕生下虚堂,16岁依普明寺僧师蕴出家。

如果说圆尔辨园作为径山寺茶宴传入日本的始祖受到尊敬,那么南浦绍明则带去了茶书、茶道具而更被人关注。他回国时不仅带去了径山寺的茶种和种茶、制茶技术,同时传去了供佛、待客、茶会、茶宴等饮茶习惯和仪式,虚堂智愚还送他很多茶书、茶台子等道具。因此日本史籍中记载更多的是南浦绍明,据日本《类聚名物考》记载:“茶道之初,在正元中筑前崇福寺开山,南浦绍明由宋传入。”日本《本朝高僧传》记载:“南浦绍明由宋归国,把茶台子、茶道具一式带到崇福寺。”日本《虚堂智愚禅师考》也载:“南浦绍明从径山把中国的茶台子、茶典七部传到日本。茶典中有《茶堂清规》三卷。”

2006年3月22日,前来参加宁波海上茶路研讨会的日本茶道协会会长仓泽行洋,曾专程前往径山寺,查找有关此事的历史记载或实物,可惜由于年代久远,既找不到历史记载,也没有茶台子实物。

虚堂与绍明师徒情深,咸淳元年(1265年)虚堂80周岁时,绍明请画师绘制了虚堂寿像,并请尊师题赞:“绍既明白,语不失宗。手头簸弄,金圈栗蓬。大唐国里无人会,又却乘流过东海。绍明知客相从滋久。忽起还乡之兴,绘老僧陋质请赞,时咸淳改元夏六月,奉敕住持大宋净慈虚堂叟智愚书。”

这幅寿像现为日本大德寺所藏,被指定为重要文物。在日本,虚堂还被作为书法名家名闻茶道界。他的许多墨宝由僧人传入日本后,价值连城。这些墨宝大多被用作茶室字画,并且冠以收藏者姓氏、字号等,如“安国寺虚堂”、“大文字屋虚堂”等闻名于世。尤其是大文字屋虚堂这幅墨迹,因稍有破损,世称“破残虚堂”,价值最高。现在都被尊为日本国宝。

虚堂得到了日本茶人、僧人的广泛敬仰。为中国人所熟悉的一休宗纯和尚自称是他的第7代法孙,并希望超越他,临终时他作过这样一首遗偈:

须弥之南畔,有谁知吾禅。

纵令虚堂来,不值半文钱。

意思是在须弥山这样广大的世界里,有谁能够领会我的禅呢?即使是虚堂再世,也没有办法。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梁莉娜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