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焯芬:现代物理学看到了佛教的“空”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李焯芬教授用科学的思维方式、理论成果以及实验方式,与佛教的缘起法、四圣谛、空性、修行方式做了“对比实验”,并得出了令人惊奇的结论。

编者按:2017年6月15日至20日,由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发起,中国佛教协会、加拿大佛教会、美国佛教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中加美三国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各级政要、相关社团及护法居士近万人齐聚多伦多,围绕“圆融中道,持久和平”的论坛主题展开讨论。香港大学副校长、香港工程科学院院长李焯芬教授出席论坛并提交了《科学视野中的佛教》的主题论文。李焯芬教授在论文中用科学的思维方式、理论成果以及实验方式,与佛教的缘起法、四圣谛、空性、修行方式做了“对比实验”,并得出了令人惊奇的结论,他在论文中指出: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佛法与科学的共通性与互补性也将越来越明显。凤凰佛教编辑了李焯芬教授论文主要观点如下:

现代科学逻辑方式几乎等同于佛教的缘起法则与四圣谛

佛教讲缘起性空,并常说“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那佛教的这种说法符合科学的逻辑吗?实际上,自然科学中有很明确的“成因与效果”逻辑:“若事物乙之存在取决于事物甲,则甲是成因,乙是效果;成因应先于效果出现,或与效果同时出现,那么成因与效果之间应有直接或间接联系。”数理逻辑也认为:每件事物必有其成因,打个比方就是:一朵花或一个水果的衰变,不尽是时间的问题,也有其的内在原因。微积分学认为,经适当调整后,一组参数可以产生正确的效果,例如在温室里种花,可以让北方的冬天也能开花。系统工程学中的问题成因系统则更为直观,例如城市大学屋顶倒塌,调查委员会的任务就是去找出原因。而这些科学逻辑都和佛教因果论有异曲同工之处。

佛陀的“四谛观”与现代科学方法论十分契合(李焯芬教授教授供图)

四圣谛是佛教的基础理论之一,佛陀阐释四圣谛的目的,是要告诉大家世间的因果以及出世间的因果。在佛教理论中,“苦”是指世间的苦果;“集”是苦升起的原因;“灭”是苦熄灭的果;“道”是灭苦的方法,通往涅槃的道路。佛陀的“四谛观”实际上与现代科学方法论十分契合。在现代科学中,问题出现可以等同于四圣谛的“苦”,找出问题的根源等同于“集”,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等同于“灭”,落实解决问题的方法相当于“道”。比如说,发生地震了,此次的地震即是“苦”;地震引发地壳断层错动是造成“苦”的根源,即是“集”;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提高建筑物抗震标准,也就是“灭”;最终对建筑物进行加固工程,将解决方案落实,就是所谓的“道”。

现代物理学也看到了佛教的“空”

现代物理学研究发现,宇宙的大部分都是“无”。在宇宙的建部能量中,构成恒星和星系的普通物质的部分仅占约4%,眼睛看不见的暗物质约23%,其余的73%,全都是“无的空间”所具有的能量。根据量子物理学的“不确定性原理”,物质在极其短暂时间内,究竟是处于“存在”状态还是“不存在”状态都是不可能确定的,甚至在什么都没有的真空中,也不停地发生着两个粒子成对地产生出来和立即消失的现象。

现代物理学研究发现,宇宙的大部分都是“无”(李焯芬教授教授供图)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认为,能量可以转化为质量。茫茫宇宙中的能量不断地按照爱因斯坦的质能关系凝聚成质量,这也就是宇宙中的星云、银河系、日月星辰(包括我们的地球)的起源。日月星辰、地球均起源于虚空中的能量的凝聚,缘生则有,缘灭则无。这不就类似佛陀二千五百年前说的“缘起性空”?

现代医学验证禅修真实有效

有科研单位曾用现代科学验证禅修是否有效,他们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以及“脑电图”两种方式来验证。实验请来了数位藏传佛教僧人,每一位僧人均有超过一万小时之禅修经验。通过“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以及“脑电图”可以发现:禅修者脑血氧分明显较高,与专注力相关之脑神经区更活跃。这个实验证明禅修的确能提升脑神经的认知功能以及人的专注力。慈心禅修行者也做过该实验,结果发现:修行慈心禅确实能提高修行者对情感控制功能,他们对压力的免疫力也高于普通人。

禅修能提升认知功能以及人的专注力(李焯芬教授教授供图)

香港已经证实该实验的正确性。香港大学心理学系李涓珍教授及医学院的神经科学家苏国辉院士等人,曾对22位南传佛教禅修者做了同样的实验,为了验证实验结果的精确程度,他们还邀请了非禅修者参加实验,作为对比。测试结果印证了禅修能提升脑神经的认知功能、专注力及情感功能。

现代医学的进步,已经印证了修持佛法对人的益处,相信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佛法与科学的共通性与互补性也将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