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文物是传播中华文化的有力武器


来源:人民网

寺院文物属于佛教,更属于国家,既体现佛教文化内涵,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明勇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记者:就这次参加“全国佛教寺院文物保护培训班”,能谈谈您的感想和看法吗?

明勇法师:这次“培训班”非常有意义。我们来能学习到很多文物保护知识,可以促进各地寺庙加大力度,开展寺院文物保护工作。

寺院文物属于佛教,更属于国家,既体现佛教文化内涵,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因此,无论从宗教的角度,还是从民族文化的角度,都要大力保护好佛教文物。

比如柏林禅寺的赵州禅师舍利塔建于元代,至今已有近700年历史,就是非常珍贵的佛教文物建筑。

记者:目前赵州禅师舍利塔的保护现状如何?

明勇法师:各级政府非常重视赵州塔的保护工作,出于宗教感情,我们出家人更是倍加珍惜爱护,因此保护得比较好。

记者: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于11月1日至4日在江苏无锡召开,您能就这次论坛主题“和谐世界众缘和合”谈谈感想吗?

明勇法师:这是世界佛教范围的盛会,意义重大,我们都翘首以待。能举办这样的盛会也是因缘所至,佛教最讲因缘、讲和合,所以这个题目恰如其分。

记者: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期间将在无锡灵山梵宫举办“神州佛缘——中国佛教文物展”,您对这个活动怎么看?

明勇法师:文物是文化的载体,佛教文物蕴含着深厚的佛教文化内涵。举办这样的文物展也是弘扬佛教文化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论坛期间,可以有力地宣传中华文化。

柏林禅寺座落在河北省赵县县城(古称赵州)东南角,与天下第一桥——赵州桥遥遥相望,它最早建于汉献帝建安年间(196 -220 ),古称观音院,南宋为永安院,金代名柏林禅院,自元代起即称柏林禅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座古刹虽几经兴衰,却仍然香火绵延,高僧辈出。据僧传记载,著名的译经大师玄奘法师在西行印度取经之前,曾来此从道深法师研习《成实论》。晚唐时,禅宗巨匠从谂禅师在此驻锡四十年,大行法化,形成影响深远的“赵州门风”,柏林禅寺因此成为中国禅宗史上的一座重要祖庭。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