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形象遭破坏 是因为部分佛教徒信仰弱化


来源:凤凰佛教

佛教有句话叫“狮子身中虫,自食狮身肉。”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取。宗教再强大,也抵挡不过教徒从内部来瓦解它。

核心提示:2016年4月17日,由凤凰佛教和终南山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新媒体论坛《终南山论道:中国式信仰缺了什么?》在世界著名隐修圣地终南山举行。本次论坛虽属民间性质,但嘉宾阵容强大,知名学者、文化大家聚集终南山,共议中国信仰大业,深切反思中国式信仰的缺失和未来走势,共议大时代背景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宗教信仰?漫谈宗教信仰在民族文化复兴大业中的价值和使命。以下是陕西师范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吴言生教授的发言节选

中国式信仰缺了什么?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吴言生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部分佛教徒信仰弱化,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当一个人有了这种信仰之后,要激发起慈悲心,在自觉之后一定要普度众生,否则嘴上夸夸其谈,实际上一毛不拨,只是利用信仰来敛财,就成了口是心非别有用心的魔王了。

魔王跟佛陀对话,说在你去世后,我要用峻烈的手段来收拾你,用各种方法来对付你,佛陀微微一笑,不屑回答。魔王又说,我今后要剃成你弟子的头、端着你的钵、吃着你的饭,化身为你的弟子,在内部败坏你的形象。佛陀一听,眼泪唰地就下来了!

佛教有句话叫“狮子身中虫,自食狮身肉。”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取。宗教再强大,也抵挡不过教徒从内部来瓦解它。穿着法师的衣裳,败坏佛教的名誉,这对佛教是致命的伤害。现在社会上对佛教界存在一些片面的看法,就是因为部分佛教徒对信仰的弱化、矮化、世俗化而导致的。

当代中国不缺信仰,缺的是正信

信仰的形态:正信与邪信。

崔主编问中国当代缺什么信仰?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回答崔主编的问题。在今天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上,我坐到这个“中国式信仰缺了个什么”的背景底下,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信仰的本质是什么?我认为它就是一种佛法层面的修为、理解。

坐在这个地方我想起了《华严经》中的一句话:“信为道源功德母”,信仰是道德的源泉,是一切功德的母亲,否则你就别谈信仰、别谈佛教了。我记得哲学家康德在他的名著《实践理性批判》里说过,“有一件事情我越是思考,就越是充满了好奇,充满了尊敬,充满了敬畏,这就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星空灿烂,道德光华,这就是我们每个都应当具备的信仰。

信仰对于每一个人,都非常重要。那么什么是信仰呢?事实上几乎每个人都有信仰,有些人信宗教;有些人信金钱,有些人信权力。所以每个人都有某种意义上的信仰。所以,问题的关健不是有没有信仰,而是你信什么!

当代的中国我觉得缺的不是信仰,缺的是正信,有的人信宗教,有的人信钱、信名、信官,这也是一种“信仰”,这是和宗教意义上的“信仰”相反的,所以我把后面这一种叫功利崇拜。

相信宗教,是传统信仰;信金钱、权力,是功利崇拜。中国当代的民众信仰,主要有功利崇拜和纯正信仰两种形态。功利崇拜导向物欲的沉沦。如果你有功利崇拜这种“信仰”,你就信错了,你的底线就崩溃了,所以功利的崇拜会让我们堕落沉沦。

要牢牢地把我们的底线守好

我记得1972年,英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汤因比,跟日本哲学家池田大作有一场对话,这场对话后来结集出版,叫做《展望21世纪》。在这本书里,两位先知讲了,说21世纪人类最大的灾害不是地震、不是火山、不是洪水、不是瘟疫的流行,而是我们人们因为没有信仰,因为我们欲望泛滥成河,“人类因将贪欲而迷失了方向!”我觉得很不幸,现在我们的社会正在很大程度上越来越应验了这样的预言。

所以佛陀在2500年前就讲了,人类欲壑难填,众生在财色名食睡的五欲中沉沦。有的人是财奴,有的人是色鬼,有的是人官迷。我们贪钱成为财迷,我们好色成为色鬼,我们要官成为官迷,这些膨胀的欲望让我们万劫不复!而佛教是导引人向善的,修行就是要止滑,让你不要滑下去,不要跌到万丈悬崖下粉身碎骨,而要把我们信仰的底线守好。守好了信仰的底线,人类才能超凡入圣,破迷开悟。

有一个统计数据说,中国现在大概有10亿人没有传统的宗教信仰;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这10亿人都是在功利崇拜。当功利崇拜泛滥的时候,我们头上的星空就会雾霾密布,苍穹之下,一片混浊。我们心中的道德法则就会动摇,欲火中烧,肝肠如煮,五内俱焚。正应了《地藏经》中的那句话:“阎浮提众生,起心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

所以目前中国人不是没有信仰,关键是你信什么?你信了什么,那个东西就把你的生命带到了哪种方向。这是我的第一个感想:信仰的形态。

皈依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信仰的本质。

信仰的本质是实践佛法的层面,在修为的层面,到不了这个层面,你奢谈信仰,就玷污了信仰。宗教信仰是当今社会浊浪排天中的中流砥柱。目前在中国有五种信仰,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这是法律框架内认可的。

大家风尘仆仆来到终南山,可以说是无事不登三宝殿。什么是三宝?三宝就是佛教信仰的核心: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什么是皈依佛呢,就是跪倒在佛菩萨的偶像前面,求升官发财长命面岁吗?什么是皈依法呢,就是读几本经书,自以为通经通论功夫高深吗?什么是皈依僧呢,就是皈依一个名气很大的师父,来装点自己的门面在圈里刷一个存在感吗?这统统都是妄知妄念!

六祖慧能大师指出了三皈依的核心:皈依自性中的佛法僧。自性中的三宝,就是觉、正、净。佛代表着觉悟,法代表着正道,僧代表着清净。皈依的皈字,就是苦海无边回头是岸的“回头”。

皈依佛,就是从愚痴愚昧的状况归到觉悟,大彻大悟。执迷不悟就是众生,破迷开悟就是佛。皈依法,就是从阴暗的路上转到光明的大道上来,从邪路走到正路上来。皈依僧,就是从你的杂念、妄念中回到我们清清静静的心念。

所以没有这样一种三皈依,或者你口头上奢谈慈悲,奢谈慈善,遇到需要你奉献、帮忙的事情时候却一毛不拔,拜了十年佛,未拜父母亲。 烧了十年香,未消嗔恨心。放了十年生,未戒荤与腥。 磕了十年头,未感众生恩,这是非常可笑可悲的事情。

如果说,功利崇拜导向了物欲的沉沦,那么,宗教信仰则指引着生命的提升。在佛教中,佛菩萨大多坐在莲花座上。莲花出污泥而不染,在娑婆世界,在五浊世界,在万丈红尘中,能够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能够任他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明月,这就是一种情怀,一种信仰。

终南圣山,蕴育了信仰的资源

第三个问题,信仰的资源。

大家来到来到陕西,来到终南山,陕西、终南山的佛教有哪些信仰的资源呢?

我认为,陕西佛教有三大信仰资源:一是终南山隐士,代表佛教自觉层面的修行;一是六宗祖庭,代表着传统的佛教信仰;一是法门寺的佛指舍利,代表着舍利崇拜。这三大信仰资源,表面上是三足鼎立,各自呈显,实际上却是胎息相通,血脉相连。

大家为什么要崇拜舍利子?崇拜舍利子的本质是崇拜舍利子所代表的精神。通过对色身舍利崇拜的形式,达到对法身舍利的敬仰。法身舍利,狭义上讲,就是缘起偈:“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我佛大沙门,常说如是法。”佛塔的下面一般是供养着舍利子的,有的佛塔下面没有舍利子,就把这四句话刻在塔基上,这四句话就是精神的舍利子。法身舍利,从广义上讲,就是佛教的精神、境界、品格。那么怎么样才能体悟到、修炼到佛教的真精神呢?

一是终南山隐修,终南山隐士就是这方面的代表。终南山是中国文化的圣山,自古以来无数的中国文化一流的人物给这座圣山注入了气脉。天下修道,终南为冠。终南山自古就有隐逸的传统,姜子牙在磻溪垂钓,老子在楼观台写《道德经》,商山四皓安定汉室,张良在终南山避谷隐修,吕洞宾在终南山修行,药王孙思邈在终南山采药等,还有王重阳在终南山创立全真教等,都给这座圣山增添了厚重的文化内涵。美国人彼尔·波特采访终南山隐士所写的《空谷幽兰》,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终南山的文化热潮。目前的终南山千沟万壑里,住着无数隐居修行人,现在来朝山、拜山的更是络绎不绝。隐士们通过隐修的形式,净化着自己,净化着山林,净化着社会。他们的生活方式,成为超越红尘回归自然的象征。终南山自古以来就是隐修的圣地,这样的一座圣山以一种博大的底蕴来普渡众生,这是终南山的文化信仰资源。

二是终南山佛教六宗。终南圣山,产生了中国佛教八大宗派中的六大宗派。

净土宗,净土有三大修门法门,一是弥勒净土,念诵阿弥陀佛,往生西方极乐。二是自性净土,净土不在别处,就在我们的清净心中。三是人间净土,通过慈悲清净之心,把世界建设成美好的人间净土。

律宗,号称“南山正宗”,让我们在浊世中要牢牢守住底线;

密宗,通过身口意三密相应,手结契印,口诵真言,意存观想,来提升精气神,增加正能量;

华严宗,是依据《华严经》的思想而创立的一个宗派。在《华严经》中,有一个因陀罗网。这张网是由无数的宝珠串联起来的,每一颗宝珠都映射着其他的宝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每一颗宝珍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所以大家要相互成就,不要相互伤害;要相互补台,不要相互拆台。武则天看到了这个理论后,大为惊叹,封华严宗的大师为国师,用华严宗的理论构建唐代的和谐社会;

三论宗,核心思想是缘起性空,万事万物都是缘起的,都是各种因缘、各种条件和合而成,因此它的本性就是空的。既然是空,我们就要超越红尘,淡泊明志,宁致致远;

法相宗,中心思想就是“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世界就是我心,我心就是一切。这个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是我们善良的心创造出来的。

如果没有信仰,未来路在何方?

第四个问题,信仰的价值。

陕西的信仰三大资源,一个是法门寺,一个是终南山,一个是六宗祖庭。陕西省的历届领导对这个都非常重视,目前陕西省宗教局委托我主持的一项重大研究课题,就是《中国佛教六宗祖庭研究》。这项研究将会把学术的研究转化为思想的传播,相关的成果,请大家试目以待,届时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

以上讲了信仰的形态、信仰的本质、信仰的资源,最后我讲信仰的价值。这就是崔主编这一次来参与主办这个论坛最关心的问题,如果没有信仰,未来路在何方?

如果没有信仰,你的欲望就会无穷无尽,人就走向了饿鬼道;如果没有信仰,你的贪念就会很强大,你看到别人成功了,你对别人就羡慕嫉妒恨,这种状态最后会把我们引向地狱道;如果没有信仰,你不明白缘起和因果的道理,对什么事都看不清,糊里糊涂,浑浑噩噩,这就让我们引向了畜牲道。所以如果没有信仰,未来路在何方?那就是六道轮回里面的三恶道:饿鬼道、地狱道、畜生道。

中国文化如果没有孔子的诞生,中国文化的星空就会暗如墨汁没有希望了。自古以来有信仰的先知先哲们,正是他们信仰的思想的火花,点亮了人类文明的灿烂星空。佛说:“一灯能灭千年暗,一智能破万年愚。”信仰智慧的明灯,会给人类带来温暖、光明和希望。当我们有了信仰,我们生命中的这种贪婪、愚痴、嗔恨就会扫荡的干干净净。所以我非常认同崔主编引用的习主席的三句话,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也完全可以说,人民没信仰,民族没希望,国家没力量。那将是一种不堪设想的场景。

我希望借这样一个论坛,借终南山文化研究院和凤凰网共同举办的这个非常高大上的论坛,我也呼吁大家,我们光是说说、听听还远远不够,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要把会议的成果转化为人生的实践。所以我在这里最后送给大家几句话作为结语,第一是体验,第二是实践,第三是弘扬:体验体验再体验,实践实践再实践,弘扬弘扬再弘扬!最后,我用佛教《三宝歌》第一段的歌词,送给参加终南山佛教文化论坛的朋友们:

“人天长夜,宇宙黯暗,谁启以光明?三界火宅,众苦煎迫,谁济以安宁?大悲大智大雄力,南无佛佗耶!昭朗万有,衽席群生,功德莫能名。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处。尽形寿,献身命,信受勤奉行!”

莫因负面的现象,行善就裹足不前

中国最早取消门票的寺院之一就是河北赵县的柏林禅寺,我的皈依师父净慧长老跟寺里的僧人说,出家人只能在寺院里面卖香,不能到寺院的外面去卖,外面的地方留给当地的老百姓,否则别人一看寺里的师父在卖香,就只买寺院师父的香,不会再买老百姓卖的香了。不与民争利,而要让利于民,这是何等慈悲的情怀,这也是我非常敬重老人家的原因。因此去年四祖禅寺要给老和尚建一个舍利塔,我就带着我的学生全资建造了这个舍利塔。

现在有的人看不惯寺院僧人的形象,认为他们与佛教给人的印象不符,就不愿意捐钱给寺院,这就走入了片面了。有句话叫做不看僧面看佛面,大家要知道,我们给寺院捐钱,是捐给佛教的,不是给某个人捐的。你不能因为看不惯个别现象,就对佛教整体形成了负面的看法,我们在做善事时就裹足不前了。各人的生死各人了,我们要做的就是,但自行好事,莫要问前程!他们拿了这个钱,是做善事还是用在个人身上了,我们不要去在意。因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因果,因果昭昭,绝对不虚。别人怎么做,那不是我们能够掌控的,我们自己能够做的就是尽自己的所能,给宗教、佛教来做一些善事。我们只管这个善心激发出来就可以了,不要管那件事的结果会怎样。

非常幸运的是前年我有这个机会。我参加了陕西省的政协宗教组,我们到省基督教会去参观,结果基督教的会长说他们要办圣经学校,用心很迫切,经费很紧张。我当时听了很感动,就捐赠了一万元钱,尽了一点微薄之力。大家知道天主教、基督教的教义是比较封闭的,捐了钱之后,基督教的会长当时就非常感动地说,此前还没有一个佛教徒给我们基督教捐钱的。就我个人而论,我不管你是什么教,只要你做的事是善事,我们能尽点心意的时候就尽量尽点心意。所以我希望大家听了终南山文化论坛,听了几位长者语重心长的分享后,一定要在生活中树立一种正信正向,不要因为有了一些负面的看法,就放弃了我们奉献爱心自我提升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标签:佛教 信仰 形象 宗教 文化 弱化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