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彩提问:你敢来禅吗?禅和佛到底是什么关系?


来源:凤凰佛教

当日现场有位观众向明贤法师提问:这两天我们大家都碰到一句话“你敢来禅吗?”我冲着这句话,来到这儿了。我想问:“你敢来佛吗?”问题就来了,佛和禅到底是什么关系?明贤法师回答:佛经有三藏十二部,很多很多,浩如烟海。那么禅可能就简化了,会把佛所说的很多很多的话,用一种实际的传承传递下去,更重视“行”的传承。

核心提示:9月8日晚7点,由凤凰佛教主办的线下文化沙龙“凤凰智慧课堂”在北京海淀体育馆开课。国内外13所著名高校青年学子,凤凰佛教热心网友等170余人参与了这堂具有先锋精神和古老文化气场的公开课。智慧课堂当日的主题是“你敢来禅吗?”而现场的诸多观众们不仅来禅了,更来问禅了。以下为现场部分文字实录:

现场观众提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于发文)

 

现场观众提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于发文)

你敢来禅吗?禅属于佛 又独特于佛

观众:这两天我们大家都碰到一句话“你敢来禅吗?”我冲着这句话,来到这儿了。我想问:“你敢来佛吗?”问题就来了,佛和禅到底是什么关系?原来我听外行人跟我解释过,但是今天既然有机会来这里,想请法师为我开示。

明贤法师:这个问题好!《禅门诸诠都集序》里有这么样的两句话:“所谓佛经者,是佛之口;所谓禅者,是佛之心。”佛的主张要表达,肯定是用口来表达;佛的理解要传承,肯定是用禅来传承。既然都是佛之心、佛之口,佛之心口肯定一致,肯定不会心口不一。如果是一致,那么佛的说法跟禅的存在一定是内在相通的,形式上可能会发生小小的差异。比如说佛经有三藏十二部,很多很多,浩如烟海。那么禅可能就简化了,会把佛所说的很多很多的话,用一种实际的传承传递下去。像刚才清华禅学社的同学所说的知和行的关系,可能禅更重视“行”的传承。把佛的口所能表达的话相吻合,但同时也让佛心直接、真实地去传承,这就是禅。

禅有两大特点:一个特点是纯粹的中华文化的形式,这是形式上的特点;它的内涵上的特点,是纯粹的佛心的究竟智慧,这是内在的特点。这两大特点让佛法在中国真实地落地。禅是属于佛的,但是禅独特于佛。因为印度没有这样纯中华文化形式的佛教,中国有,所以中国的佛法是特殊的,它叫做“禅”,或者说中国的“禅”有其特殊性,它跟中华民族文化的关系太过紧密了,太过密切了,不仅是在印度传承过,而且到了中国以后,形式已经全盘中国化。

它被影响的同时,以后也整个地影响中华文化的发展,它代表佛教,成为中华三大传统文化主体成分之一的佛教的部分。所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范围内,儒、释、道三家中释家的真正代表就是“禅”,它是很特殊的。

它不仅是从印度传来,我们现在做的准备就是传回印度去。传回印度去的情况就变了,它是纯粹中华文化的形式传回印度去,印度又将有一番接纳和学习的过程。可以说“禅”和“佛”之间的关联性是中国佛教最微妙的一种组合。所以,“你敢来禅吗”和“你敢来佛吗”是一回事。

[责任编辑:张玺]

标签:凤凰智慧课堂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