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张迪老师:从传媒人到本焕学院


来源:凤凰佛教

张迪居士接受凤凰佛教专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张迪居士曾经是标准的传媒人,2014年之前一直在媒体工作。有一天,张迪看到一则微信平台发的招聘广告,顿时就动心了。这则广告就是本焕学院招聘教师的公告,作为

张迪居士接受凤凰佛教专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张迪居士曾经是标准的传媒人,2014年之前一直在媒体工作。有一天,张迪看到一则微信平台发的招聘广告,顿时就动心了。这则广告就是本焕学院招聘教师的公告,作为一位对佛法有着坚定信仰的在家居士,张迪知道佛教需要传媒专业人才,他内心非常激动,发动亲朋好友加入应聘行列。但由于因缘不成熟,最后在北京大学本焕学院教师招聘大会上进行试讲的,只有他一个人。

张迪说:在北大试讲时印象最深刻的是见到很多出家法师,非常紧张。虽然前期做了充足准备,情绪上还是很激动、很忐忑。张迪的试讲题目是佛教现代化传播,他成功了,试讲得到评委们的肯定。印顺大和尚当场就问张迪愿不愿意来本焕学院工作?他激动得只回答了一个字:“好!”

来到本焕学院,张迪真正体会到佛门生活不容易,他住在学院,与在家生活完全不一样,也曾有过逃跑的想法。但在学习实践中,张迪慢慢地体会到本老“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誓愿内涵,他坚定了下来,发愿要发挥个人所学,用全部的经验与才能为学院培养出现代佛教传媒人才。

张迪在佛学院当老师,学生不是普通的大学生。这些学生有信仰,有共同的人生目标。因此,张迪在实际教学上要结合佛教的教理教义授课,这对一个传媒人来说是个挑战,他在教学之余还要不断学习佛法。在课上时常分享一些在传媒工作上发生的趣事。佛教传播学专业在学院很受欢迎,学生们兴趣很高。

目前,佛教传播学在国内还不成熟,相关方面的教材、资料很少,其他一些国家有佛教传播学的相关课程,主要是讲佛教传播史、以佛教的传播过程为主要教学。在结合现代化技术、佛教教理教义方面的教材很少,张迪根据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等角度来发掘技术。眼根方面,发掘美术、摄影的技术;耳根方面,发掘音乐、声音方面的技术;鼻根方面,发掘香道文化;舌跟方面,发掘健康素食方面的运用;意根方面,发掘教理教义与现代传媒结合的技术等等。在不断的探索下,传媒专业的课程越来越成熟,张迪希望以后可以编成相关教材。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张迪 传媒 本焕学院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