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顿普法师:我在本焕学院当班主任


来源:凤凰佛教

顿普法师接受凤凰佛教专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顿普法师出家源于一个视频镜头,2008年,顿普在网上无意间看到弘法寺早晚课视频,其中有一个镜头是印顺大和尚走向大殿,就是这样一个镜头,让顿普的命运发生了巨

顿普法师接受凤凰佛教专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顿普法师出家源于一个视频镜头,2008年,顿普在网上无意间看到弘法寺早晚课视频,其中有一个镜头是印顺大和尚走向大殿,就是这样一个镜头,让顿普法师的命运发生了巨变,他要出家,要做印顺大和尚的徒弟,要学佛。

2010年,顿普法师高考后来到深圳,获得了与印顺大和尚见面的机会。大和尚问他为什么要出家?顿普法师非常真诚地谈了自己的发愿和因缘,印顺大和尚当下就同意收下这个徒弟。

顿普法师是在弘法寺出家最快的一位,因为他与印顺大和尚有着特殊的缘份,在印顺大和尚同意他出家后,短短五个月,顿普法师就完成50万拜,背诵《普贤行愿品》、《百家姓》、《千字文》、《增广贤文》,完成了大和尚布置的所有功课。因此,顿普法师有幸在佛陀诞生地尼泊尔中华寺出家,又在佛陀诞生地受戒。

顿普法师出家后,有缘在台湾法鼓山参学。参学期间,顿普法师开阔了眼界,通过观察学习,他发现台湾的法师知识结构十分多元,熟知教理教义。这次参访让他有了对“弘法全才”的直观了解。参学回来后,顿普法师成为本焕学院一年级班主任。

顿普法师的教育理念是: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的老师。学生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班主任。顿普法师对班主任工作有两点体会:第一,要培养学僧对佛教产生信心。做事首先要以信为前提。要让学僧了解本焕老和尚、印顺大和尚、本焕学院,了解本老的思想,逐步开发出学僧的信心;第二,要培养学僧的写作能力与开口讲经能力。他规定每个学僧都要定期做5-10分钟的演讲。这样还可以开发学僧找资料,翻阅经典的能力。目前,现在一年级学僧几乎都可以上台演讲。顿普法师还要求学僧必须学会提问题,据说,顿普班上的学生都很热衷通过这个方法学习。

顿普法师曾经是印顺大和尚的待者,对于他来说,大和尚既是师父,又是父亲。他非常自豪地说,印顺大和尚是天底下最好的师父。大和尚的智慧,大和尚对本焕老和尚的信心,深深地影响着他。顿普法师表示,要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们,与本焕学院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顿普法师 本焕学院 班主任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