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焕学院新生梁世博:这里能学到终极哲学


来源:凤凰佛教

本焕学院新生梁世博接受凤凰佛教记者采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梁世博,辽宁人,26岁,母亲学佛。2014年7月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同年9月考入本焕学院,成为25人班级中的5名居士学生

本焕学院新生梁世博接受凤凰佛教记者采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梁世博,辽宁人,26岁,母亲学佛。2014年7月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同年9月考入本焕学院,成为25人班级中的5名居士学生之一。功课本科男毕业后继续深造佛学院,这究竟是为啥?请看凤凰佛教采访本焕学院新生梁世博实录:

为什么本科毕业后要接着上佛学院?

凤凰佛教:我其实挺好奇的,我们在印象里面不是佛学院的学生都是僧人吗?然后我看了一下,您26岁,是居士。咱们佛学院对居士这块儿的招聘是怎么样一个状态?你是什么原因想要上这个学院,又是以什么原因觉得居士要去上一个佛学院这样一个想法。

梁世博:它招聘这个居士吧,具体我也不太清楚,可能因为现在居士学佛也比较多,就给居士提供一个这样一个学习佛法的机会。

 

僧俗同班学习收男不收女

凤凰佛教:咱们一年级能有多少学生?

梁世博:一年级,现在能有不到30吧,25个人。 9个比丘,11个沙弥,5个居士。

凤凰佛教:就是25个人都在一个班对吗?

梁世博:对,都在一起学习,学习同样的课程。  

凤凰佛教:大家上课在一起,平时生活的时候是分开的?

梁世博:对,分开的。

凤凰佛教: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班的其他居士学生吗?都像你一样是大学生吗?年龄也跟你一般大吗?

梁世博:其他居士有当过兵的,还有以前学佛很久的,还有学武术的,我最小,平均年龄都是30岁左右。

凤凰佛教:出家人年龄也差不多吗?

梁世博:沙弥师父很多都不到20岁,比丘师父大一些。

凤凰佛教:咱们这个班级都是男生吧?没有女孩子。

梁世博:对,都是男的。

 

本焕学院的新鲜人们都学些啥

凤凰佛教:那您是学什么专业呢?就是居士在佛学院里面上学。

梁世博:我们一样,跟出家人学的是一样的。

凤凰佛教:我看你们有4个专业,那您是哪个专业呢?

梁世博:因为我是一年级,它那个专业是后两年才分,前两年学得都是一样的课程。

凤凰佛教: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咱们都学什么课程吗?详细地介绍一下。

梁世博:课程的话,我们上学期就学一些佛学基础,刚开始来这可能是必学的,然后进入佛教史,对佛教有一个系统的了解,佛教是从印度传过来的,接着学佛学纲要,学习一些戒律、因果教育,还有古代汉语,古汉语为了阅读经典,然后还有学习英语、佛教艺术这些,科目挺多的。

凤凰佛教:政治课上吗?

梁世博:政治课不上,政治课没有,主要它还是以佛法这方面为主。

 

戒律课僧俗有别其他课程一样

凤凰佛教:比如说咱们在戒律课这边,因为有比丘或者沙弥,然后咱们是居士,那你们这个戒律课会不会有不一样的地方?

梁世博:他们讲那个《沙弥律仪》就不用我们上,我们就不用听。

凤凰佛教:就是你们的戒律课是有区别的,是吧。

梁世博:对,就有区别的。

凤凰佛教:那你们跟出家人的那种课程,除了戒律方面还有其他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梁世博:其他的没有,就是戒律这一块有点不同。

毕业后可能会做一些佛教相关的工作也可能会出家

凤凰佛教:咱们这个佛学院是四年制?

梁世博:对,四年制,毕业属于大学本科制四年。

凤凰佛教:您有一个本科学历,到这边就相当于上完以后就有了双学位。

梁世博:也差不多吧。

凤凰佛教:那您有没有考虑过,比如说从佛学院毕业以后就业的问题,您上佛学院的目的是什么?

梁世博:来这就业之前我太没想过,主要就是想学一学佛法教理,这个目的来的。

凤凰佛教:有没有考虑过从本科学院毕业以后打算做些什么?

梁世博:以后要有因缘的话,出家也有可能,就是毕业之后。

凤凰佛教:那如果要是不出家呢?做什么?

梁世博:不出家也可以从事一些佛教的工作,也可以,或者就算回到世俗回到以前那些生活当中,学习这些佛法也对生活也是很有意义的。

 

妈妈是佛教徒

凤凰佛教:我看您的简历上面写的是,因为家里面的缘故上的,您家是佛化家庭是吗?

梁世博:也不能算,就我妈是佛教徒,可能从小就耳濡目染一些。

凤凰佛教:您原来在寺院生活过没有?

梁世博:没有。第一次这么亲密接触僧人的生活,以前都没有过。

上本焕学院不但不收学费还给生活费

凤凰佛教:那像咱们这个本科学院上学的话,这四年的学费就跟上大学一样,是由学院来负担,还是由你们自己来负担?

梁世博:它这由学院,学院给你提供吃住都是免费的。

凤凰佛教:吃住是免费的,那学费呢?

梁世博:它也不用学费都是免费的。而且每个月还给一点生活补助。

凤凰佛教:每个月能给多少生活补助?

梁世博:啊?

凤凰佛教:我说你们每个月能给你们多少生活补助?

梁世博:反正就给几百块钱。

凤凰佛教:那很不错,比上研究生要好我觉得。

梁世博:对呀。

 

上本焕学院都要经过啥考试?

凤凰佛教:咱们学院入学的这个考试,跟研究生考试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梁世博:普通大学那样的研究生吗?

凤凰佛教:对。

梁世博:还是不一样,考佛法这方面的,普通研究生是考那些社会科学那些。

凤凰佛教:本焕学院要进来的时候,需要考英语什么的吗?英语、政治啊什么的?

梁世博:不需要不需要,只是考那个佛学基础和文化课,这两门。

凤凰佛教:文化课就是关于汉语方面的吧?

梁世博:对,汉语、历史啦,地理这些。

凤凰佛教:那僧人入学是怎么一个考试的方法呢?

梁世博:入学考试也是一样的。

凤凰佛教:也跟你们考的是一样的,先考佛学基础,然后再考那个文化这方面的对吧?

梁世博:对,文化课,主要要经过面试,笔试之后,选一些,然后经过面试,面试可能问一些问题啊,问一些佛法方面的基础问题,然后就可以来上学了。

 

世间大学学得到谋生技能学不到了脱生死

凤凰佛教:上一般普通大学的时候跟你现在在佛学院,你觉得最大的差异在哪里?你最喜欢佛学院的什么地方?觉得它需要改变或者改进的地方在哪里?

梁世博:我来这里佛学院,学习佛法,然后来这儿感觉,身心感觉到比较轻松吧,然后也不像以前对一些事物那么执着了,可能会放下一些东西。跟普通大学还是有区别的,普通大学可能学一些社会科学,那些知识啊,那些好像是一些谋生的手段,但是好像都不究竟,不能让人解脱,不能让人了脱生死,解脱烦恼,佛学院就不太一样了。

凤凰佛教:你觉得通过我们这种文字的这种般若的学习,可以了脱生死的一个方法对不对?

梁世博:它先让你理入,你可能先学一些教理,了脱生死还是要看实修。现在就是属于解行双修,学一点,慢慢慢慢结合自己的体会,实际感受啊,然后慢慢修持。平时我们也打坐,像我们在寮房,同学一般没事的时候,很少玩儿什么,就是打坐,或者看一些书。

凤凰佛教:有没有固定的时间,比如说每天打几个小时,或者是几支香什么的。

梁世博:我们每天晚上都坐香。一个小时。

凤凰佛教:用不用上早晚课?

梁世博:我们也用,晚课每天必须得上,就是早课晚课,主要以僧人为主,以寺院那种模式。

凤凰佛教:我觉得这种熏陶下,出家是一个很有可能的事情,这是一件好事。谢谢你。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本焕学院 梁世博 终极 哲学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