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焕学院教师惟哲法师:主张愉悦学习


来源:凤凰佛教

惟哲法师接受凤凰佛教记者专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惟哲法师是本焕学院首批教师。2011年5月,深圳弘法寺佛学院(本焕学院前身)公开招聘教师,在150余位应聘者中,惟哲法师共五关斩六将,成功进入弘法寺,

惟哲法师接受凤凰佛教记者专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惟哲法师是本焕学院首批教师之一。2011年5月,深圳弘法寺佛学院(本焕学院前身)公开招聘教师,在150余位应聘者中,惟哲法师过五关斩六将,成功进入弘法寺,成为本焕学院第一批正式教师。

惟哲法师还记得第一次走进弘法寺时的情景。那一天是2011年5月20日,并且当天下晚就非常幸运的能够拜见到了佛门泰斗本焕老和尚。老和尚听说是来佛学院应聘的教师非常高兴,拉着惟哲师父的手说,要“发心、发心、发大心”。

惟哲法师很是感动,一位105岁的老人,对佛教教育、僧才培养还怀抱如此热情,作为年轻一代怎么能辜负老和尚对此的寄托与厚望。

惟哲法师在本焕学院做了四年教师,四年来,他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点滴相融,一起生活、成长。这些珍贵的记忆深深印刻在彼此的记忆里。他说:很开心有机缘来到本焕学院任教,与大家一起度过难忘的四年时光,非常高兴,也非常感恩。非常喜欢和珍惜与学院、与学生们一路走来的感觉,希望能够一直留在学院任教。

惟哲法师非常感激第一届的毕业生,记得一年级第一学期结束的时候,他在班级做过一次问卷回复,让学生们对他的教学和训导工作提出点评与建议。而学生们一句句真诚的鼓励、感谢和建议,都让惟哲法师感动不已,他认真阅读了每一张带着学员祝福的问卷,并将所有问卷保存至今。

惟哲法师主张愉悦的教学风格。在教学理念上追求和而不同。班集体在大的修学方向是一致的,但是具体的细节上又尊重每个人自己的认知、感受与体悟,大家一起探讨,相互学习,而又共同进步,全面的建立起一个气氛融洽、学修圆满的僧团。

人的一生都走在学习的道路上,毕业后来到本焕学院任教,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教师,角色的改变,其实也是一个学习角度的改变,是人生学习的不同阶段的延续。站在不同的立场、不同的角度来修习佛法,对个人的佛法造诣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惟哲法师在专访中,也对即将毕业的学生提出了期望和嘱托,他说:希望学生们坚信佛法,坚信自己。不管生活中会出现什么问题,都要充满信心,办法也一定总比问题多。用佛法来提升自己,来解决问题。河蚌含沙终成珠,直面所遇永无悔,生活中的问题与考验都是我们人生道路上所必然的经历和必须的磨砺,就如同给河蚌带来了痛苦的细小砂砾,通过问题与考验的打磨,将生活中的不如意进化为生命中灿烂的珍珠。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本焕学院 惟哲法师 教学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