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可思议:因明学有助于提高中国人的创新能力


来源:凤凰佛教

学习因明,能提升自己的脑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自己没做过的事情,让自己做出来。用因明学的思维方式来反思思考,能生创新智慧。

乔布斯去印度禅修,就电脑做成像书一样。(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很多人说中国是加工车间,认为中国人没有创新精神。要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就要找到问题的症结。我觉得这个症结就是我们自己脑袋里的功能没有发挥出来,必须要看别人的东西,要模仿,要山寨。

学习因明,能够提升自己的脑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把自己没做过的事情让自己做出来。你看世界上就那么多“果粉”,iphone、ipad其实都是基于人的心态作出来的。乔布斯去印度禅修,把电脑做成像书一样的。我们的心、我们的思维,和手机是一样的。你看五根里有眼睛的神通,有耳朵的神童,有意识的神通,但是没有讲鼻子和舌头的神通。佛陀二千五百多年前讲的,现代科学都在证实。现在卫星能收集地球上各个地方的数据,我们拿起电话能和世界各个地方对话,类似于天耳通;佛没有说鼻子和舌头的神通,现在也没有隔着电话能闻到对方家厨房的饭香或者品尝到那里菜的味道。美国的科学家写了一本书,说佛教是真正的科学。其实科学家走进佛学里,就像一个蚂蚁放到草原上走不出去一样,科学越发展,越能证明佛学。

从另一方面讲,现代人其实也不必要太依赖高科技。你看,人的眼睛其实就是摄像头,不要拿照相机去拍,用眼睛自己好好看,然后自己闭上眼睛反复回忆,那记得是最清楚的。现在的人是拿着相机狂拍一阵,真正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也说不出来。听的时候,也不一定非用录音机,就用自己的耳朵好好听,真听进去了,那结果就会像是在刻板上刻下一样,就不会忘记。用因明学的思维方式来反思思考,能够产生闻思修三个阶段的三种智慧,能生起创新智慧。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常识 噶尔哇活佛 因明 佛陀 创新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