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千年佛城沉睡沙海 旅游者无法涉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丹丹乌里克是一个神秘圣地,一些旅行社在和田旅游线路里有设点,可是从来没有一家旅行社带游人进去。

沙漠腹地丹丹乌里克遗址(图片来源:中新网)

策勒县达玛沟小佛寺遗址(图片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新疆千年佛城沉睡沙海 旅游者无法涉足

距离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乡北约90公里的沙漠中,是唐代古城“丹丹乌里克遗址”,此遗址距今约1400多年,目前这座古城逐渐消失在沙海之中。

“丹丹乌里克是一个神秘圣地,一些旅行社在和田旅游线路里有设点,可是从来没有一家旅行社带游人进去,有好多游客包括探险爱好者曾经想去,但是没有路,没有办法进去,人们总是带着悬念来又带着遗憾走了。”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旅游局局长吕苏这样说。

丹丹乌里克遗址,它的神秘色彩,是文物工作者及旅游探险者向往之地。对此吕苏解释道:“丹丹乌里克古城吸引人的主要是它一夜之间消失的神秘色彩感,最惊艳的应该是它的古代人绘画艺术、绘画作品,另外是出土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珍贵文物,例如鼠头神像、版画、壁画,寺庙建筑等,都是吸引人们的地方。”

记者获悉,在和田旅游线路里一些旅行社标明了这条旅游点,因为行程路线惊险,旅行社不得不取消这一目的地,游客只能去其它佛教遗址参观旅游。

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广播文体局副局长田蕾说:“2012年考古人员进入丹丹乌里克进行了实地考古,但仍然没有考古证据证明遗址的废弃的原因。作为举世闻名的佛教城和众多的历史的悬念,丹丹乌里克仍有着较高的考古、探险、旅游观光的价值。”

田蕾说:“由于沙漠地形复杂,进入难度大,没有一定的专业人员是无法进入沙漠腹地的,一旦不慎就会迷路在沙漠里。她说,进去要有向导带路和骆驼,必备足够的饮食,需要两三天,所以个人没有人能够进入丹丹乌里克古城。”

今年来,策勒县达玛沟遗址旅游的游客有所增加,他们多数来自日本、泰国、西班牙等国家。吕苏告诉记者:“多数游客都是奔着这里的古老文化来的,特别是一些日本游客,他们来到这里都要去达玛沟小佛寺看看,今年比往年来得人更多了一些,每月游客达到2000多人。”

吕苏说:“丹丹乌里克古城传说的神话故事很多,《传丝公主》讲的就是东方公主远嫁西域,将养蚕纺丝技术传给当地百信。还有《鼠神图》故事中,老鼠当地百姓作为神灵供奉,缘由耐人寻味。以及震惊中外的《龙女图》故事。”

丹丹乌里克是维吾尔语,翻译成为“象牙房子”,是最初到此寻宝的人冠以德称谓,因遗址的布局很像“象牙”而得名。

古城遗址,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3公里,大多数建筑物是废弃的佛教寺庙,这里曾经是一座规模颇大的佛教城。相传早在唐代高僧玄奘所著《大话西域记》中,就已经有丹丹乌里克的描述,文中还记载了一个“龙女索夫”的有趣故事。

据新疆策勒县资料记载,丹丹乌里克遗址主要以房屋建筑遗迹以佛寺最多,平面呈“回”形,在回廊的墙壁上绘有壁画,有菩萨、小千佛等形象以及波罗迷文题记。从佛像和壁画反映的内容来看,当时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信奉的是大乘佛教。这里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有木版画、古钱币、众多的汉文、梵文、于阗文、和婆罗谜文文书。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 佛教旅游 丹丹乌里克 千年佛城 沙海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