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云大师:应该让佛首回归原处


来源:凤凰佛教

星云大师凝视佛首 (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核心提示:2014年,一位信徒向佛光山供养了一尊北齐时期的释迦牟尼佛佛首。经专家鉴定后,确认这尊佛首系被盗于上世纪90年代的河北幽居寺。星云大师痛心于佛像身首分

星云大师凝视佛首 (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核心提示:2014年,一位信徒向佛光山供养了一尊北齐时期的释迦牟尼佛佛首。经专家鉴定后,确认这尊佛首系被盗于上世纪90年代的河北幽居寺。星云大师痛心于佛像身首分离,遂发愿将佛首无偿捐回大陆,赠与中华文物交流协会。经大陆有关方面协调,佛身于5月15日由河北前往台湾佛光山。5月23日,佛光山将举行佛首佛身合璧仪式。2016年,佛首佛身会一并返回大陆。

此文为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为佛光山举办的“金身合璧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赠纪实暨佛塔宝藏艺术展”所作的序言。以下为文章节选:

2014年,徒众如常法师告诉我,有二位信徒辗转获得一尊北齐赵郡王高叡于天保七年(556年)启建的释迦牟尼佛佛首,其表示希望捐献给佛光山,让佛陀回到寺院里来。

据了解,这尊佛首为河北省幽居寺塔供奉的三尊佛像之一,该塔正面中央是释迦牟尼佛,左右两侧为无量寿佛及阿閦佛,均以汉白玉雕刻而成,法像精细而庄严。不幸,在1996年时遭难失窃,几番颠沛流离,来到了台湾。后来,经过多方连系,并由两岸佛教文物专家鉴定后确认,这尊高47公分、重达80公斤的佛首,就是被盗的其中一尊。

讯息闻之,让人既庆幸欢喜又悲伤叹息。悲伤的是,百年来,中华文化遭受许多的破坏、盗取,连佛教也不能幸免于难。无数祖先留下来的佛教文化宝贵资产,就像这尊佛首一样,流浪在外面的拍卖市场,任人喊价获利。庆幸的是,这尊佛首获得发心佛教徒的供养,有缘来到佛光山。

在我认为,佛教文物是人类重要的文化资产,是属于全人类共同所有,应该让佛首回归原处。因此,佛光山决定将藉这段捐赠佛首的因缘,与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一起主办“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塔石佛暨佛塔宝藏艺术展”,并且将在2016年于佛光山的藏经楼举办“身首合璧‧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塔佛像回归”仪式。

[责任编辑:张玺]

标签:星云大师 佛首 佛身 合璧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