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文物局局长:两岸民众为幽居寺佛像身首合璧倍感欢喜


来源:凤凰佛教

此文为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为台湾佛光山举办的“金身合璧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赠纪实暨佛塔宝藏艺术展”所作的序言。

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图片来源:资料)

核心提示:2014年,一位信徒向佛光山供养了一尊北齐时期的释迦牟尼佛佛首。经专家鉴定后,确认这尊佛首系被盗于上世纪90年代的河北幽居寺。星云大师痛心于佛像身首分离,遂发愿将佛首无偿捐回大陆,赠与中华文物交流协会。经大陆有关方面协调,佛身于5月15日由河北前往台湾佛光山。5月23日,佛光山将举行佛首佛身合璧仪式。2016年,佛首佛身会一并返回大陆。

此文为国家文物局局长、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会长励小捷为台湾佛光山举办的“金身合璧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赠纪实暨佛塔宝藏艺术展”所作的序言。以下为全文:

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与佛光山的渊源始于2011年。为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与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就连续五年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以佛教艺术为主题的系列文物展览达成共识,自2012年起,连续三年先后合作举办了“千年重光-山东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展”、“光照大千-丝绸之路的佛教艺术展”、“七宝瑞光-中国南方佛教艺术展”等三个展览,吸引观众近300万人次。通过这些展览,双方共同为增进台湾民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做出了贡献。

2014年,星云大师接收信众捐赠一尊佛头,经专家鉴定,与现收藏于河北省的幽居寺释迦牟尼像佛身相吻合,为1996年在河北省幽居寺被盗的国家珍贵文物。幽居寺建于北齐天保七年(556年),为北齐皇家寺院,由赵郡王高叡所建。寺内佛塔供奉三尊汉白玉佛像,其正中释迦牟尼像由高叡为亡伯大齐神武皇帝高欢和堂兄文襄皇帝高琛敬造,为代表北齐皇家审美的御制造像。有感于佛头法相庄严及其重要的文化与艺术价值,痛心于佛像身首分离,星云大师发愿将佛头无偿捐回大陆。为感谢大师的义举,也为实现大师希望在佛光山佛像合璧后再运回大陆的心愿,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委托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河北博物院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塔石佛曁佛塔宝藏艺术展」,将佛身与佛头以及来自河北各地的54件(组)佛教文物同时展示。

星云大师说过:“世间最好的东西,是欢喜;世间最贵的善举,是结缘;世间最大的力量,是忍耐;世间最强的愿力,是甘愿。”此次星云大师将佛头捐予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实现佛头回归大陆,即是与中华文物保护事业结缘。相信通过本次展览,台湾民众一定会对佛教艺术与佛教文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两岸共同保护中华文化遗产所肩负的责任,有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佛头回到河北,回到幽居寺,实现佛身完璧,金身重全,两岸民众一定会为星云大师的善举所感动,为幽居寺释迦牟尼佛像瑞相重光而倍感欢喜。为此,我谨代表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向星云大师以及台湾有关机构,为实现佛头回归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为筹备本次展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河北省文物局、河北博物院同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此一并致谢,并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会长励小捷

2015年3月16日

[责任编辑:张玺]

标签:国家文物局 励小捷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