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佛光山迎请河北幽居寺释迦牟尼佛佛身


来源:新华网

21日下午,台湾佛光山举行庄严的佛教仪式迎请来自河北幽居寺的释迦牟尼佛佛身。佛身被安奉在佛光山大雄宝殿前的广场上,23日将举行“金身合璧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赠仪式。

约1500年前的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佛身正式“亮相”台湾(图片来源:中新网)

新华网高雄5月21日电(记者张源培)21日下午,台湾佛光山举行庄严的佛教仪式迎请来自河北幽居寺的释迦牟尼佛佛身。佛身被安奉在佛光山大雄宝殿前的广场上,23日将举行“金身合璧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赠仪式。

从河北运到台湾的释迦牟尼佛佛身首先在佛光山大雄宝殿西侧长廊进行开箱查验。伴随着法师的诵经声,装有佛身的木箱在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的见证下被小心翼翼地打开,约1500年前的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佛身正式“亮相”台湾。

这尊原供养在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塔的北齐汉白玉坐佛像由高叡为亡伯大齐神武皇帝高欢和堂兄文襄皇帝高琛敬造,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佛身着袒右袈裟,披偏衫,薄衣贴体;双腿膝盖处阴刻同心圆纹,左手捏提衣襟,右手施无畏印。

开箱后的佛身被心保和尚和身披袈裟的众位法师缓缓地迎请到佛光山大雄宝殿前的广场上。伴随着木鱼声和诵经声,心保和尚走近佛身前面的香案,鞠躬、捻香、回向,虔诚地恭迎千年佛身来到佛光山。

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副总会长慈容法师说,“今天佛身从大陆来到佛光山,众人非常期盼。23日上午,还将正式举行身首合璧的典礼。之后佛像将安奉在大雄宝殿里,供大众礼拜。”

这尊释迦牟尼佛的佛首1996年被盗。2014年,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接受了信众捐赠的一尊汉白玉佛首,了解到这尊佛首是启建于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的释迦牟尼佛佛首。经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摸排比对和鉴定,最终确定这尊佛首正是河北幽居寺释迦牟尼佛被盗的佛首。

2014年12月,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与中华文物交流协会签署协议,将佛首无偿捐赠中华文物交流协会。根据协议,2015年5月在台湾佛光山举行捐赠仪式,实现佛身与佛首合璧,并举行河北省佛教文物展开幕式,2016年春在北京举行回归仪式。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台湾 佛光山 河北 幽居寺 释迦牟尼佛 佛身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